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心臟病 糖尿病 婦癌更年期後機率增 如何健檢助控管?

心臟病 糖尿病 婦癌更年期後機率增 如何健檢助控管?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2023年5、6月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274
收藏 瀏覽數 : 9274
心臟病 糖尿病 婦癌更年期後機率增 如何健檢助控管?
荷爾蒙在人體內扮演重要角色,就像郵差負責傳遞器官、細胞的各種訊息。然而更年期到來,尤其是女性停經後,體內荷爾蒙濃度陡降,保護性大減,增加了心臟病、骨鬆及婦癌的風險,讓醫師告訴妳定期做哪些健檢有助控管!(2023.7.10更新)

50歲後 女性三高發生率反超男性

據衛福部統計,2022年女性十大死因排行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及高血壓性疾病分別列第2、5、6、9位,占當年度女性死亡總人數約29.3% ,顯見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不是男性專利(註1)。
 
此外,衛福部國健署也曾統計,在50歲以前,女性的三高發生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普遍低於男性,然而在50歲後,不僅三高發生率反超男性,另有近半數女性被觀察到腰圍超標(≧80公分),且比例隨年齡增長而攀升。
 
而停經後女性的心臟病死亡率,也以每增長五歲就翻一倍的速度在提升(註2)。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暨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表示,此轉變與「更年期導致體內荷爾蒙減少」脫不了關係。

5指標檢視是否有代謝症候群

除了更年期外,代謝症候群也會增加罹患三高、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風險。黃兆山醫師表示,以下五項中符合三項,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1.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
 
2.血壓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
 
3.空腹血糖值≧100mg/dL
 
4.空腹三酸甘油酯≧150mg/dL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飲食6招逆轉代謝症候群 避免糖尿病

要擺脫代謝症候群並非不可能,黃兆山醫師呼籲,民眾平時就要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尤其年紀漸長,飲食要加倍注意:
 
1.六大類飲食(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與堅果種子類)均衡攝取。
 
2.以原型澱粉(如糙米,地瓜和南瓜)取代精緻澱粉(如麵包、蔥油餅)。
 
3.蛋白質攝取盡量依國健署提出的每日建議量(19~70歲成人,體重每公斤攝取1.1克蛋白質;70歲以上長者,體重每公斤攝取1.2克蛋白質)。
 
4.多吃高纖低脂食物,如蔬菜類。
 
5.水果富含多種營養素,但現今改良水果糖分高,一餐以一份水果為宜,避免血糖升高(一份水果=將水果切塊放進一般飯碗,約裝八分滿)。
 
6.攝取足夠水分(體重每公斤乘以30~35毫升)。

更年期後防糖尿病、心臟病 健檢怎麼選?

目前勞工健檢政策是未滿40歲者,每五年進行一次健檢;40歲以上未滿65歲者,每三年進行一次;年滿65歲者,每年進行一次。
 
對此,黃兆山醫師提醒,如本身為三高、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如更年期女性,一般會建議每年進行一次血糖、血脂檢測,平時也可建立量測血壓的習慣,來掌握健康狀況。
 
另外,萬芳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暨預防醫學及社區醫學部主任林英欽強調,勞工健檢僅包含基本檢測項目,其實健康檢查須依據個人需求來設計。如女性更年期即屬特殊族群,需加倍留意是否有其他共病產生,一般除血液檢查之外,會建議加做骨質密度檢查(DXA)、自律神經檢測(HRV)、血管彈性檢測(APG)、睡眠品質量表及憂鬱量表,同步追蹤身心健康。

年齡增長增婦癌風險 及早安排這些檢查

要注意的是,雖專家對於更年期是否直接提升婦癌風險的看法不一,但隨著年齡增長,罹癌風險的確會上升。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Therese Bevers醫師曾提醒,較晚進入更年期的女性(超過55歲),由於子宮及乳腺組織,受雌激素刺激的時間相對較長,罹患乳癌或卵巢癌的風險也會提升(註3)。
 
林英欽主任表示,一般會建議更年期後女性多利用政府補助的四大癌症篩檢,包含檢測乳癌的「乳房X光攝影」及篩檢子宮頸癌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但其他婦癌,如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就需要另外安排「婦科超音波與特定血液檢查」來觀察癌症指數。

更年期熱潮紅、盜汗及失眠 規律運動助改善

有些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受熱潮紅、盜汗及失眠等症狀所苦,會尋求荷爾蒙替代性療法,如額外補充黃豆、大豆異黃酮等植物性荷爾蒙來改善,此時,不妨同時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
 
林英欽主任提到,「規律運動」可減輕更年期不適,可減少額外補充荷爾蒙的機率。運動沒有特定的類型,「只要適合自身健康狀況,並且有恆心地執行,就是好運動」。延伸閱讀更年期苦於熱潮紅、盜汗 補充荷爾蒙要注意什麼?
 
與更年期相關的健康問題遍布全身,林英欽主任提醒,診間除了慢性病、骨質疏鬆症等共病患者外,還有不少人在進入更年期後,因情緒不穩,導致家庭、生活、職場,甚至親子關係緊繃,進而引發焦慮、憂鬱及失眠等身心問題,呼籲女性如出現類似問題,千萬別隱忍,適時與醫師討論,共同找出適合的解決方式,才是面對更年期正確的因應之道。延伸閱讀更年期症狀快篩、調適4招 幫自己超前部署
 
註1:https://www.mohw.gov.tw/cp-16-74869-1.html
註2:https://www.mohw.gov.tw/cp-3217-22911-1.html
註3:https://www.mdanderson.org/publications/focused-on-health/FOH-menopause-cancer.h20-1589835.html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