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金川 圓滿的生命

圓滿的生命

出處/ Web only 
撰文/
瀏覽數 : 11462
收藏 瀏覽數 : 11462
圓滿的生命

醫學再怎麼進步,總還有它的極限,當走向生命的終點時,怎麼得到妥善的照顧,而且泰然的與親友告別,讓生命圓滿的結束,是我們一生中的重要安排!

等不到慈濟病床

我在吉安的朋友送了我一箱他自己種的香米,因為前陣子他媽媽需要緊急住院,請我幫忙打了電話拜托院方安排。過了許久,他特別來電致謝,我詢問他媽媽的健康是否好轉?他竟回答:「媽媽已經往生了。」我非常訝異,除了致哀,並表示:「我一點也沒有幫上忙啊,怎麼還要向我道謝?」他說:「因為當時你告訴我,善終很重要,如果媽媽確定無法治癒,就不要勉強,不要讓她繼續受折磨,就讓家人能陪伴她好好告別,生命才是圓滿的。」

這些話因此讓他和家人比較釋懷,也接受了讓媽媽好好善終的安排。

吐鮮血、急診等不到病床

大約在一個月前一個夜晚,我接到朋友來電,他說自己的媽媽突然口吐鮮血,送到急診,經過緊急處理後,雖然暫時止血了,需要住院進一步檢查。他媽媽的狀態不佳,不適合繼續待在急診處,但是病房全滿了。他請我幫忙打電話聯絡院方,看看是否能安排儘早住進病房。

當時已晚,院方相關人員已下班,我了解了他媽媽當時的狀況,發現並無立即性的危險,就請他寬心先讓媽媽暫留急診一晚。隔日一早八點,我就打電話到院長室,請院長秘書連絡我朋友媽媽的主治醫師,看看能否安排當天住院,如果真的沒有病房,也請多關照。

沒能化療、無法手術

我朋友打電話向我求援的時候,描述了媽媽的狀況,詢問我該怎麼辦? 我告訴他,會口吐鮮血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胃部疾病、食道問題,甚至可能是肝癌、肝硬化等,需要詳細檢查才能找到病因,不過,吐血並不是好現象,我提醒他要有心理準備。幾天後,他打電話告訴我,檢查結果是媽媽得到了肝癌與肝硬化。

他媽媽的狀況有點嚴重,無法進行化療,也不能手術治療。醫師建議使用標靶藥物與免疫療法控制病情,然而,標靶治療的藥物一顆藥一千五百元,需要每天吃。免疫療法的藥物一劑要15萬元,大約三星期到一個月一劑,總共需要六個療程。這兩種藥物健保不給付,對一般收入的家庭來說都是不小的經濟負擔。

標靶治療、免疫治療,有什麼好處?

他媽媽已經80多歲,在這次急診之前,身體就很虛弱、肚子脹脹的(可能是腹水)、雙腳比較浮腫、行動不太方便。因此我告訴他: 「聽你描述的狀況,媽媽可能是癌症末期。不過,我並沒有看到實際狀況、不能做判斷,詳細病情還是應該問主治醫師。我能向你解釋的是癌症末期和四期的不同;基本上,四期就是透過積極的治療後,可以縮小腫瘤,延長患者的生命,可能可以多活半年至一年以上的時間,再來看看後續可以做什麼;而末期是即便治療介入,也無法挽回患者的生命!」

朋友說:「那該怎麼辦?」我回答:「你還是需要與主治醫師討論,因為不論是採用標靶治療或是免疫治療,都會是一筆很大的費用支出。所以,他的評估很重要。」我也和他分享了另一個朋友的遭遇:那位朋友也是得到肝癌、肝硬化,醫師向家屬說明病情時,只說了目前只能採取最後一步,就是標靶加上免疫治療,因此家屬努力籌錢讓患者接受治療,沒想到,在進行幾個療程後,病情持續惡化,他就過世了;家人無法接受這狀況,認為醫師並沒有善盡告知病情的義務,因此想一狀告上法院。我認為這是雙方對於「治療目標」認知不同所造成的落差。(延伸閱讀如何陪父母走過人生最後階段?)

詳細了解治療目標

因此建議我的朋友再去問主治醫師幾個問題,請主治醫師詳盡的說明,包括現在提出治療方式的目的是什麼?治療後,患者會康復嗎?病人生命會延長嗎?病人生活品質會改善嗎?

家屬們的期待可能是希望患者接受治療後可以康復,恢復原來的生活。然而,醫師的期待則是幫助患者延長幾個月的生命。所以,一定要確認清楚治療的目的,病況到底能改善多少?

朋友和醫師討論之後,決定不要積極的免疫治療,顯然,朋友的媽媽是癌末患者,已走向生命的最後階段,這些治療對她的生活品質並沒有多少幫助。(延伸閱讀救治病人,還是折磨病人)

安排安寧緩和照顧

醫學發展快速,已經可以治癒很多癌症,但是還是有其極限。像我朋友媽媽的狀況,治療並不能讓她康復、延續生命,但是醫學可以提供好好善終的另一種選擇。例如向醫院申請安寧照顧,讓她在自己覺得舒服的環境,不論是病房或家裡,有家人陪伴之下,度過生命的最後時光。

我認為,醫師應主動向家屬們詳細說明,拉近雙方對於治療的期望。如果,患者較年輕一些,也許醫師可以主張用這些治療方式來讓生命延長更久一些,等待醫學的進展。但是如果已經是八十多歲的癌末患者,接受免疫治療的優劣與風險,預期的結果,以及是否有其他選項等,讓家屬們清楚明白患者接受治療後,與自己的期待結果是否相符。

朋友說,因為我的說明,讓他省去很多要向其他家屬們解釋的過程,家屬們可以有一致的決定,讓媽媽有機會和所有的親友好好道別,可以不受痛苦地、在家人陪伴下,圓滿的告別人生。(延伸閱讀避免《我是遺物整理師》不告而別的遺憾 「生前告別式」說出心裡話.放下牽掛)

選擇最適合的方式

在面對病程已到末期的患者時,不論是家屬或醫師都應該面對現實,選擇最合適的照顧方式,不要勉強過度治療,否則就會變成對病人、家屬的折磨!

安寧照顧並不是放棄,而是為了讓病患能以最安寧平和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讓生命得到圓滿,這需要醫師、家屬和病患共同溝通和理解,才能夠真正解決問題!(為保護當事人隱私,人物故事已有改編)

▼延伸閱讀

用遺書去讀懂自己 珍惜現在 所以計劃未來

生命盡頭想瀟灑的走?用「預立醫囑」為自己做決定

親人遺物,該保留還是丟棄?遺物整理師教你3步驟收納空間與告別悲傷

圖片來源/富爾特數位影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