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美味陷阱!認清10大傷「心」食物

美味陷阱!認清10大傷「心」食物

出處/ 2013年11月號/第32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86
收藏 瀏覽數 : 4486
美味陷阱!認清10大傷「心」食物

秋蟹肥美,鮮甜濃醇的蟹膏蟹黃是否令你愛不釋手?當氣溫下降,是不是又準備約三五好友一起冬令進補?小心10大傷「心」食物,美味卻危害心血管,且看營養師如何換個方式吃,減少「傷心」風險!


酥脆的糕點、油炸食物是許多人的最愛,但這類食物多半含有反式脂肪,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攝取反式脂肪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若從總熱量中降低0.5%來自反式脂肪的熱量攝取,將會降低3%中風死亡率及6%冠心病死亡率,由此可見,提防不當飲食,能降低傷心食物對心臟的傷害。

 

「傷心」食物太危險
營養專家教你健康吃ㄧ

很多食物不利於心臟功能,卻擁有許多「粉絲」,面對這些傷「心」食物,臺大醫院營養部組長陳珮蓉及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林佩蓁建議用紅、黃、綠燈做標示,以分量、品質為基礎,衡量該如何食用。

 

X紅燈吃法:代表絕對不適合的吃法,不建議食用。
△黃燈吃法:代表改變吃法,搭配減量,可淺嚐則止。
○綠燈吃法:代表經過減量,低油、低糖後可安全食用。

 

1蟹黃、蝦黃、蛋類

一到秋季,是品嚐蟹、蟳的最佳時節,但蟹、蟳類的卵含有豐富的膽固醇,稍有不慎便會吃得過量,即使是雞、鴨蛋或製成鹹蛋黃,膽固醇含量也偏高,並不利三高及心血管病患食用。

X紅燈吃法:若三高或心血管疾病患者,一人獨享一隻或一盤含蛋黃的蟹、蟳類,絕對是紅燈吃法,不建議食用。若一天吃一顆以上的雞鴨蛋或鹹蛋黃,也是紅燈吃法,不能這樣食用。
△黃燈吃法:陳珮蓉營養師表示,品嚐蟹、蟳時,不要一個人獨享蟹黃,可分給親友一起食用,或者只吃蟹腳肉,不吃蟹黃。若將雞、鴨蛋或鹹蛋黃當作食材,搭配其他食物一起烹煮,且與他人一起分食,是不錯的黃燈吃法,但謹記分量宜少不宜多。
○綠燈吃法:1顆蛋重約50~60公克,約含有250毫克膽固醇,因含有卵磷脂,有降低低密度膽固醇作用,林佩蓁營養師建議不必完全排斥,而是改採安全吃法,秋季吃蟹、蟳時,一個月吃2次即可,分量減少,淺嚐即止。至於雞、鴨蛋,不要天天吃,一週2、3顆即可。鹹蛋黃鹽分高,不吃最安全。

 

2動物皮脂

豬皮、雞皮、鴨皮這類動物皮脂的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含量高,會使血液粥狀化,造成冠狀動脈硬化,引發血管栓塞、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X紅燈吃法:滷豬皮、蹄膀、炸雞皮、鴨皮等動物皮脂,對三高或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絕對是紅燈食物,需提防。
△黃燈吃法:若有口慾,陳珮蓉營養師表示,可用烤箱烘烤至脆,逼出油,降低油脂含量,但只能吃外層的脆皮,不要吃皮下的脂肪,而且淺嚐就好。另外可改吃含有EPA、DHA油脂的深海魚魚皮,可與大白菜、白蘿蔔、豆腐等蔬菜一塊燉煮,並與大家分食,既可吃到品質佳的脂肪,又不會過量。
○綠燈吃法:並沒有最安全的吃法。

 

3動物內臟

動物的肝、心、腰子、胃、腸含有大量蛋白質、維生素B群,卻含有高量膽固醇或飽和脂肪,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食物。

X紅燈吃法:動物內臟屬於紅燈食物,不管炸炒燉滷,三高或心血管疾病患者都需要提防。
△黃燈吃法:若有口慾,陳珮蓉營養師表示,可採用相對選擇的吃法,不選豬肝、豬腸,以魚腸替換,分量及食用時間需要控制,一個月淺嚐1、2次即可,每次約半湯匙。
○綠燈吃法:並沒有最安全的吃法。

 

4羊肉爐、薑母鴨等補品

當天氣變冷,補品中的當歸、紅棗、荳蔻等辛香藥材有祛寒保暖功效,搭配紅肉、麻油燉補的湯品,容易使血壓升高,惡化心血管疾病。

X紅燈吃法:三高或心血管疾病患者,若直接食用羊肉爐、薑母鴨、十全大補湯這類油脂高、溫補藥材組合而成的補湯,絕對是紅燈吃法,需謹慎提防。
△黃燈吃法:林佩蓁營養師建議,可改變烹調方式,選擇少油的白肉、分量減半,不加麻油燉炒,改用溫和藥材(如九尾藥草)直接燉煮,再搭配多種菇類、蔬菜、豆類製品,可降低油脂攝取,又能吃到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一個月頂多吃1、2次,七分飽即可,切記湯絕對要少喝,尤其有痛風的人,避免普林過高。
○綠燈吃法:若喜歡補湯的滋味,林佩蓁營養師建議可用新鮮蔬食搭配少許溫補的當歸、紅棗、枸杞來燉煮成清湯,兼具保暖及健康效用。

 

5油炸或油煎食品

食物經過油炸、油煎後的酥脆感,令很多人回味無窮,但油炸過程中,食物易變質,食用過量易肥胖,變質食物含氧化物質,易導致高血脂,引發冠心症。

X紅燈吃法:若是直接食用,比如洋芋片,不注重分量,是絕對的紅燈吃法,不建議食用。
△黃燈吃法:陳珮蓉營養師表示,去掉裹粉油炸的皮,只吃裡面的食材,可降低油脂攝取;或是改換烹調方式,改為乾煎、烘烤,逼出肉類的油脂。
○綠燈吃法:改成蒸、燉煮的方式食用最安全。

 

6糕點

糕點種類繁多,有中式、西式、日式、輕食類,最常使用飽和脂肪酸的酥油或反式脂肪油脂,這類油脂會增加人體低密度膽固醇,降低高密度膽固醇濃度,升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其次,糕餅的含糖量高,吃太多易發胖,造成三高,威脅心血管。

X紅燈吃法:若是直接食用高油、高糖的中式喜餅、油條、奶油蛋糕、酥餅、可頌、麵包,又不注重分量的天天食用,熱量很容易超過一天攝取的總熱量,是絕對的紅燈吃法,不建議食用。
△黃燈吃法:陳珮蓉營養師表示,糕餅多半有包裝,食用之前,要詳閱營養標示,了解「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等含量,若想滿足口欲,與大家一起分食,兩三個人吃一塊蛋糕即可。
○綠燈吃法:陳珮蓉營養師建議改選低油、低糖的糕餅、點心,如輕食蛋糕、水蒸蛋糕。

 

7奶油製品

奶油有分鮮奶油及人工奶油,含有豐富飽和性脂肪,其中人工奶油是經氫化加工製成,會促使血脂及膽固醇升高。

X紅燈吃法:奶油屬於隱藏性油脂,藏在許多食物中,如:餅乾、蛋糕、玉米濃湯、青醬義大利麵、薯泥、焗烤食物等,常在不經意情況下愈吃愈多,所以不建議食用。
△黃燈吃法:由於奶油常藏在各種食品中,食用之前應先看過標示,了解脂肪含量,再進行減量或分食,這樣吃較為安全,可避免吃進過多脂肪。如果沒有營養標示,宜減半或與其他人分食,避免吃進太多看不見的油脂。
○綠燈吃法:並沒有最安全的吃法。

 

8速食麵、油麵

這類麵條含有過量食鹽、油脂、香料、防腐劑,易使血壓升高,不利心血管的彈性,尤其是速食麵內附油脂包,多半是飽和脂肪酸,易使血管硬化。

X紅燈吃法:若是每天當成主餐直接食用,絕對是要避免的紅燈吃法。
△黃燈吃法:林佩蓁營養師表示,捨棄厚重、濃郁的口味,採用清淡類速食麵或麵條及減半使用內附的油包及粉包,再搭配新鮮蔬菜、菇類、紫菜烹煮,一個星期頂多吃1、2次,相較之下,是較安全的食用法。
○綠燈吃法:改為烹煮未過度加工的麵條,搭配大量蔬食是最佳吃法。

 

9醃製食品

這類食品常會宣稱用天然方式醃漬,但為了保存食物常會放大量的鹽,鹽含有高單位的鈉,吃過多鈉,會導致血壓上升,不利心血管疾病的控制。

X紅燈吃法: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每天食用的食鹽總量不超過6公克,相當於1茶匙,鈉含量為2400毫克,這類醃製食物食鹽含量高,很容易超過一天的分量,不建議每天食用。
△黃燈吃法:若想吃這類醃製食物,不妨視為該餐的鹽分來源,再搭配大量的蔬菜、少量的肉類烹煮,比方說使用1/4罐花瓜,搭配白蘿蔔、紅蘿蔔、雞翅烹煮成花瓜蘿蔔雞翅湯。
○綠燈吃法:沒有綠燈吃法,改吃新鮮食物最安全。

 

10蜜餞與脫水水果、加工果汁

這類食物常會放很多鹽膏、糖精,以延長保存期限並增加口感,但過量鈉與糖非常不利心臟血管,是心血管的無形殺手。

X紅燈吃法:多糖、多鹽、多香料的調味,都不建議一般人經常食用,何況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避免。
△黃燈吃法:陳珮蓉營養師建議直接吃水果,但不是每種水果都適合心臟病患者食用,若合併腎臟病,需要限鉀及分量。林佩蓁營養師不建議多種水果打成汁來喝,應分開食用,避免一不小心過量攝取。
○綠燈吃法:並沒有最安全的吃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