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全榖吃愈多愈好?當心吃錯傷身

全榖吃愈多愈好?當心吃錯傷身

出處/ 2012年3月號/第30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00
收藏 瀏覽數 : 3400
全榖吃愈多愈好?當心吃錯傷身

全穀雖然有很多優點,卻不是吃愈多愈好。有些人吃了全穀,會肚子拉個不停!而貧血、少鈣、腎功能不佳的人也要避免。到底是哪些族群不宜吃全穀?讓專業的營養師告訴你怎麼依體質吃對全穀!


嘉綺最近三餐改吃糙米類主食想為自己增加纖維質,沒想到頻繁的拉肚子跑廁所,是對麥類過敏,還是另有原因?

 

不獨厚單一全穀
每種都吃,吸收各類植化物

很多人以為只有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的人才需要吃全穀類。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其實所有人都應該吃一些全穀類。全穀類吃起來比較硬,考量到咀嚼順暢,不需要餐餐都吃全穀,若早餐和中餐多半在外用餐,建議可在晚餐時在米飯中摻下1/3到2/3的全穀類。

 

趙強表示,就像蔬菜會建議依照彩虹類吃法,紅橙黃綠藍靛紫的顏色都吃,全穀類,不管是全燕麥、糙米、紫米等,也最好都均衡攝取,因為每一種全穀類都有不同的營養成分,都是很好的植化物,裡面的纖維質可以降低身體膽固醇。

 

財團法人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施坤河說,雖然沒有做過大規模的調查,不過,台灣人已經愈來愈能接受吃全穀類,可能是因為現在廠商也會把全穀類的顆粒磨得比較細,但是其中的膳食纖維沒有改變,一樣能降低身體膽固醇,國人吃起來口感比較順暢,因此接受度愈來愈高。

 

對麥類麩皮、麩質過敏者
可改吃糙米

即使全穀類是優質食物,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吃,有些人身體就是不能吃全穀類,吃完可能會引發過敏。像是有些人對麥類的麩皮、麩質過敏,吃後會拉肚子或是消化不良。

 

就醫學文獻顯示,台灣對於麥類的麩皮、麩質過敏比例應該有被低估。趙強營養師表示,很多人沒察覺自己對麥類過敏,以為是壓力過大引發消化不良。一般來說,台灣吃米食的數量還是多於麥類,即使對麥類過敏,只要之後幾餐再吃米食,過敏情形便會改善,因而易忽視對麥類過敏的情形。

 

趙強建議可做腸黏膜切片來確認是否對麥類過敏,但是過敏原累積的量會影響過敏的嚴重程度,由於國人攝取麥類的量不大,因此對麥類過敏的症狀不太嚴重,反倒是歐美國家或是大陸北方人吃麥類較多,比較會有嚴重過敏反應。會對麥類過敏的民眾,可改吃糙米,一樣可以攝取到全穀類的營養。

 

胃潰瘍、腸躁症患者
不宜食用全穀

除了過敏外,有些腸胃道不好、消化不良的人,也不建議吃全穀類。因為全穀類的食物質地較硬,比較難消化。一般來說,常拉肚子的人可視為腸胃道弱,如果要吃全穀類,數量不能太多。

 

趙強營養師表示,胃潰瘍的人腸胃道已有傷口,如果再吃質地堅硬的全穀類,易導致傷口更大。同樣的,腸躁症已經消化速度較快,如果再吃促進腸胃蠕動的粗纖維,拉肚子的情況會更嚴重。

 

如果腸胃道罹癌,正在做化療或是剛接受手術,都因腸胃道脆弱或是有傷口,暫時不能吃全穀類。但如果為了預防病症復發,在治療完後,可漸進式的再吃全穀類食物,透過全穀類食物的纖維質,幫助排便。

 

腎臟病人能不能吃全穀
應視能否排出離子而定

此外,趙強營養師特別指出腎臟病人要視腎臟受損程度來選擇或是避開吃全穀類。全穀類含有的鉀離子和磷特別高,而這些離子需要靠腎臟排泄,因此,若腎臟病人的腎臟無法排出鉀離子、磷,會增加腎臟負擔,絕對要避免食用。若有腎臟病,但腎臟仍能排出鉀離子、磷,則可吃全穀類。

 

很多人以為糖尿病人不能吃全穀類。其實要看個人情況,如果沒有腎臟問題,還可靠吃全穀類來降低血糖。如果糖尿病人合併有腎臟問題,就絕對不要吃全穀類!

 

貧血、少鈣的人
應避免吃全穀類

趙強營養師表示,全穀類的纖維質會影響礦物質的吸收,因此,也會建議有貧血狀況和身體少鈣質的人,盡量不吃全穀類。以免受全穀類的纖維質影響,身體吸收不了鐵質和鈣質。

 

燕麥吃多,反而提升三酸甘油脂?

就像大部分的全穀類可降低身體總膽固醇,燕麥也不例外。但是燕麥卻不能降低身體的三酸甘油脂。有些燕麥奶,甚至可能會讓身體的胰島素分泌較快,導致血糖升高。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趙強說,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結構不同,膽固醇像臘狀,三酸甘油脂比較像油。全穀類可降低身體總膽固醇,是因為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如果燕麥以燕麥粉、燕麥粒出現,不會有問題;但如果把燕麥打成漿,成為濃稠的燕麥奶,則會改變纖維質的結構。

 

這類燕麥奶,基本上沒有蛋白質,就是澱粉。燕麥奶喝下後,因為是液體流狀物,比起扎實的燕麥粉或是燕麥粒,稀疏許多,因此較快消化,進入腸胃道。因為消化太快,很快會引發胰島素分泌,導致血糖快速上升,有時因胰島素來不及消化,就把多餘的澱粉轉化成脂肪。因此,有些人喝了燕麥奶,三酸甘油脂反而增加。

 

其實,不能說是燕麥讓身體三酸甘油脂增加,應該說是商人改變了燕麥的製程,才讓身體的三酸甘油脂增加!趙強營養師舉例,這就像是同等量的米,吃煮成乾飯者的血糖會比吃稀飯者的血糖低,這是因為稀飯好消化,很快讓小腸吸收,因此血糖上升較快。

關鍵字: 全榖全麥貧血少鈣腸胃腎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