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面膜不是敷了就有效!怎麼敷讓保養更加分

面膜不是敷了就有效!怎麼敷讓保養更加分

出處/ 2014年3月號/第32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9280
收藏 瀏覽數 : 19280
面膜不是敷了就有效!怎麼敷讓保養更加分

有哪些小祕訣讓敷臉的效果更好?面膜的精華液愈稠愈好?玻尿酸的分子愈小愈好吸收?6個常見疑問,讓專家為你解惑!


市面上面膜林林總總,該怎麼敷?網路上說面膜不要敷過夜,以免皮膚更乾燥,是真的嗎?關於敷面膜,愛美女性總有各種疑問,《大家健康》雜誌為你整理出各類面膜迷思,訪問靜宜大學化粧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吳珮瑄及臺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梁仲斌為你解答!
Q面膜精華液愈稠愈好?

正解》不見得,因為精華液濃稠度大多是高分子膠造成,高分子膠愈多,精華液愈濃稠。高分子膠會在皮膚形成一層膜,使得小分子的保養成分,例如美白成分、胜肽等都是小分子,無法進入皮膚。

雖然玻尿酸、高分子膠都是濃度愈高,精華液愈濃稠,但在成本考量下,業者通常無法放入高濃度的玻尿酸,而以高分子膠來製造稠度,如此可形成有效成分濃度高的假象。要如何分辨高分子膠?可以看成分,例如三仙膠、卡波膠、丙烯酸(酯)、聚丙烯醯胺、阿拉伯膠等都是高分子膠。

Q面膜敷到早上會長皺紋?

正解》常見的不織布面膜,不建議敷到睡著或敷到面膜乾掉,因為面膜裡大部分是水溶液,敷到面膜乾掉,皮膚內的水分也隨之蒸發,反而使皮膚更乾燥。市面上強打的晚安凍膜,含水量高,長時間敷就好像把手泡在水裡一樣,敷久了皮膚會皺皺的。不論何種面膜,都不建議敷太久,敷面膜時間以15~20分鐘為宜,頻率約1~2週一次就好。

Q敷完面膜需要洗臉嗎?

正解》不需要。敷面膜之前要卸妝洗臉,面膜含的是精華液,就像一般保養品精華液一樣,所以敷完面膜不需要洗臉,但要擦乳液或乳霜以鎖住水分。如果面膜含的是乳霜,成分就與保養用的乳液、乳霜相同,敷完也不需洗臉。

Q小分子的玻尿酸保濕力更佳?

正解》錯。玻尿酸的分子量愈大,吸水量愈高。玻尿酸分子上有許多氫氧基,可以和水結合,所以玻尿酸分子愈大,能抓到的水分子愈多;反之,分子愈小,能抓到的水分子愈少。

玻尿酸的分子量,小約2萬,大至2~3百萬,但只要分子量大於5000都無法進入皮膚,所以玻尿酸無論大小,均無法滲透入皮膚,它只能在皮膚表面幫忙抓住水分子。

Q透明狀、白色乳霜,面膜液體何者優?

正解》大部分面膜灌的是透明液體,即精華液。精華液含大量水分,敷完面膜後,重要的是擦上乳液或乳霜,做「保水」動作,用乳液乳霜中的油將水分鎖住,使面膜的水分不致蒸發,可停留在皮膚上。

有些布膜上的液體呈白色乳霜狀,是水、油結合的型態。乳霜狀面膜的優點是有水有油,面膜既可讓肌膚吸水,又有油分可以保水,因此乳霜狀面膜的長時間保濕效果通常較佳,適合敏弱肌、乾性肌、老化肌。特別是更年期婦女肌膚乾燥,敷上含油份的乳霜面膜,滋潤度更佳。

Q怎麼敷面膜效果更加分?

正解》掌握以下6個原則。

1.    敷面膜前先擦精華液:擔心開架面膜有效成分濃度低,可在敷面膜前先塗抹自己的精華液,再敷面膜。

2.    敷完面膜擦乳液:可幫助保水。

3.    春夏季節交替皮膚敏感,可先擦乳液再敷面膜:皮膚敏感時,皮脂腺分泌油脂不足,皮膚感覺乾燥,可將敷面膜前的精華液改成乳液,如此有油有水,可幫助肌膚保水

4.    可在面膜上覆蓋保鮮膜,上面再敷熱毛巾:特別是冬天時,可幫助肌膚加熱、密封,促使毛孔張開。

5.    面膜急用時機:工作壓力大、熬夜、出國、上妝前肌膚狀況不好時。

6.    擔心面膜含酒精,應避開眼周及唇角:如果開始有刺痛或脫皮現象,代表這款面膜不適合自己,該換了。
感謝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助理教授吳珮瑄、臺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梁仲斌審稿

關鍵字: 面膜保養精華液酒精玻尿酸保濕洗臉皺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