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光療指甲,真能美甲又不傷身?

光療指甲,真能美甲又不傷身?

出處/ 2012年5月號/第30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630
收藏 瀏覽數 : 42630
光療指甲,真能美甲又不傷身?

天后蔡依林是美甲愛好者,曾表示若無美甲,就像出門沒穿衣服一樣不自在!標榜無毒、無害、護甲的光療指甲,近年更蔚為流行,究竟什麼是光療指甲?它真有這麼神奇嗎?


「光療指甲」又稱為「凝膠指甲」,顧名思義就是在指甲上塗上凝膠,再接受UV燈或LED燈照射、變硬後,就能發揮保護真甲的作用。整形醫師、同時也是治療病甲專家的嚴烱誥表示,光療指甲原本用於病甲治療,像是輔助甲溝炎或嵌甲、卷甲病患的甲床重建、修復,以及引導新的指甲長出來等用途。近年來光療指甲被應用於藝術美甲上,兩者所使用的凝膠材質其實大同小異,都是樹脂,唯一不同的是,醫療用的凝膠會針對病甲患者較易發炎、感染的特性,額外再添加抗菌劑。

品榛美甲沙龍教育講師李怡慧指出,光療指甲其實早在十多年前就被應用於藝術美甲,但直到二、三年前才被廣泛接受。原來以前的光療凝膠是「不可卸式」的,跟水晶指甲一樣需要經過拋磨的程序才能卸除,直到近年發展出「可卸式光療凝膠」,用卸甲液就能輕鬆卸除,且做出來的凝膠指甲硬度也愈來愈高,因此很多人都指名要做光療指甲。

 

不使用有機溶劑、無粉塵
對身體傷害小

水晶指甲最為人詬病的是操作時刺鼻的味道,以及對指甲的傷害,光療指甲難道沒有這樣的問題嗎?嚴烱誥醫師表示,水晶指甲需使用有機溶劑,強烈、刺激的氣味,久了的確會對人體產生傷害,加上卸甲時需要拋磨指甲,很有可能會傷害到真甲。相對而言,光療凝膠指甲幾乎完全無味、無毒,卸除時只要用卸甲液包覆十幾分鐘就可剝除,幾乎不用磨到真甲,對指甲的傷害自然較少。

李怡慧老師補充,水晶指甲質地較硬,如果美甲師的技術不佳,在卸除時可能會拉扯、拋磨到真甲,而且還會產生大量粉塵,對於呼吸系統較差的人來說,有引發過敏的危險,光療指甲則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由於水晶指甲質地較硬、變化較多,李怡慧老師發現消費族群以較年輕的女性為主;至於光療指甲,做出來的效果較自然、操作時間也較短,有愈來愈多原本只做保養的女性,現在會要求做光療指甲。

 

使用上要注意什麼?

1.不能對卸甲液過敏

既然光療指甲副作用少,又能保護指甲,是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呢?嚴烱誥醫師認為,只要不對卸甲液過敏的人都適合,尤其是天生指甲較軟、形狀不好看、長得慢或易斷裂的人,都可利用光療指甲來解決困擾。做一次光療指甲大約可維持3個星期左右,只要顏色沒有脫落,或新長出來的指甲不會影響到指甲造形,就不用刻意卸除。

2.若卸甲時傷到真甲,最好休息一陣子再做

嚴烱誥醫師提醒,雖然光療指甲幾乎沒有副作用,經常做也不會影響指甲健康,但若卸甲不小心傷到真甲時,最好還是休息一陣子,等甲面完全恢復完整之後再繼續做。

3.選擇有醫療級殺菌設備的店家

光療指甲雖然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但若店家處理不當或器具的衛生狀況不良,還是有造成發炎或灰指甲的可能性。嚴烱誥醫師指出,有醫療級殺菌設備的店家是最佳的選擇,但目前台灣美甲的環境較難達到這樣的標準,因此可退而求其次要求一人一套專用器具,或自己準備好磨棒等工具帶去店家使用。

4.若需接受UV燈照射,最好戴上手套

此外,店家所使用的照燈分為LED燈及UV燈,LED燈光照時間較短,凝膠變乾的時間短,對皮膚的影響較小,若是遇到使用UV燈的店家,最好要求戴上手套,只露出甲面接受照射,才能避免長期光照而讓肌膚變黑。

5.選擇注重衛生、資歷深的美甲店

李怡慧老師表示,光療指甲的價格不一,從400、500元到1000多元都有,消費者最好多搜集資訊,選擇注重衛生、較資深、較有經驗的美甲師,做出來的光療指甲才能維持2~3個星期以上。有些削價競爭的店家,雖然價格便宜許多,但是美甲師資歷淺,用的材料也不好,可能不到1星期就剝落了,反而得不償失。


5招養出健康美甲
一雙漂亮、乾淨的雙手不但外表看起來更美觀,也會讓人留下好印象,任誰也不希望自己的指甲表面總是坑坑巴巴,或指緣常脫皮。整形醫師嚴烱誥表示,臨床上常見亂修剪指甲的病患,不但甲形不好看,嚴重時還可能造成外傷感染或指甲愈陷愈深,甚至引發甲溝炎或嵌甲!以下5招跟著做,就能預防指甲病變,擁有健康、漂亮的美甲!

1.    指甲不要剪太深
雖然常修剪指甲是愛乾淨的好習慣,但若不當修剪或剪得太深,反而易造成傷口,引發甲溝炎或嵌甲。

2.    勿用手拔指甲
剪指甲時若剪不乾淨或尾端留有小刺,千萬不能用手強拔,否則也可能造成傷口,導致發炎、感染。

3.    不要穿太緊的鞋
穿太緊或太尖的鞋子會讓指甲受到傷害,長期下來也可能引發甲溝炎。

4.    勿過度修剪甘皮
指緣甘皮修剪不當也會造成皮膚破損或傷口,同樣也有引發甲溝炎的可能。

5.    常上保養品
利用護手霜或指緣油來滋養指緣,讓指甲獲得充足的營養,指甲較軟的人也可塗抹含鈣的硬甲油,幫指甲多上一層保護膜。

 

關鍵字: 光療指甲美甲有機溶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