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北捷喋血事件後》撫平傷痛,我們可以做的事

北捷喋血事件後》撫平傷痛,我們可以做的事

出處/ 2014年6月號/第32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85
收藏 瀏覽數 : 2785
北捷喋血事件後》撫平傷痛,我們可以做的事

5月21日下午臺北捷運發生隨機砍人的喋血事件,造成4死24傷的慘劇,其背後隱藏的心理問題,至今民眾心情的紛亂,事件後的創傷,讓社會付出極大代價……

 

臺北捷運非常便捷,一向管理良好,幾乎從未出現過嚴重的暴力犯罪事件,此次喋血事件,不只震驚臺灣,也震驚國際社會。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從新聞畫面見到在場民眾不可置信的反應,因為不只在美國舊金山、日本東京、中國昆明、新疆,竟然在臺北,竟然是在經常搭乘的捷運上,必然會有強烈的不安感。這段期間可能出現不敢搭捷運、上捷運就緊張等,但是不需因這次事件就全盤否定臺北捷運原有的運作、維安或者學校原有的輔導體系,政府除了檢討此時該注意哪些環節疏漏,再加以補強,更該積極重視國人的情緒教育問題,關心民眾的心理健康。捷運喋血事件,提醒心理健康及適當紓壓的重要,可以積極思考解決方法與預防,對社會未來會有正向作用。

 

她舉例,30年前(1984年)曾發生民眾進入板橋螢橋國小對學童潑硫酸事件,引起社會不安及心理傷痛,此事件後來促成大家對精神疾病的關注,及精神衛生法的立法,當時董氏基金會剛要成立,創辦人嚴道先生也因社會氛圍,而加入心理衛生這項工作重點。

 

避免沉溺於負向情緒
不要再為此事件感到不安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吳佑佑提醒,在這次事件中,不論在場受傷民眾,或是目睹現況者,大家都算是受害者,都需要一段很長時間來適應或撫平,可以藉由找人談談等方式宣洩壓力,避免長期累積。另外,受害者生理上可能出現失眠、過度焦慮等症狀,若這些狀況影響到日常生活,務必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她強調,這是一個無法預防的事件,不論是受害者、甚至是目睹事件者,都應該理解,在當下的狀況,保護自己絕對是首要考量,不需為此感到不安或將責任都歸諸於己。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認為,此次事件的發生,更提醒每個人要正視心理的健康,隨時養成定期檢視自己壓力指數的習慣。以青少年的孩子為例,不少青少年選擇的紓壓方式,看似可暫時忘記壓力,但未有真正紓壓效果。她建議心情不好時,可以去運動轉移注意力,透過正確的運動紓壓建立友伴關係及增加快樂的情緒,或是練習正向思考。想培養正向思考的習慣,可從記錄情緒日記開始,檢驗自己較負面的想法,避免沉溺於負向情緒。 

 

關懷孩子
有偏差行為要求助

事件發生後,最可怕的是出現另一種「模仿效應」,以致警方難以預防。有網友在臉書表示「也去隨機殺人好了」、「我也想在高雄捷運上來一下」、「淡水線交給我」,甚至為鄭姓嫌犯成立粉絲團,並表明粉絲團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支持他、崇拜他、敬愛他、感謝他清除社會污染物,開團不到1小時,竟逾百人按讚。這樣的現象,讓人擔憂像鄭嫌這樣的病人還有多少?有挫折、憎恨社會、報復欲望的人像是未爆彈,我們該如何自處?

 

現任救國團召集人、前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校長,擁有多年輔導經驗的黃正鵠說,從鄭嫌求學過程可知,他經歷挫敗、放棄,最後選擇毀滅,而且是去毀滅他人,藉此被人所關注。因此他建議不論家長或輔導工作者,對於離開群眾、孤單、充滿挫敗經驗的孩子予以高度關心,例如增加溝通、談話的次數或管道。也要細心了解其生活或人生目標。像鄭嫌從小就說要做大事,從意思上來看沒錯,人要做大事,但其自認的大事,是否符合社會規範?是否為社會大眾許可?如果發現有異,要適時予以端正,讓他有被溫暖關懷的感覺。

 

東吳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張本聖表示,從目前報導資料看來,鄭嫌呈現出的態度反應應與憂鬱、焦慮無關,比較像反社會人格。反社會人格是生理因素造成,加上個人人格特質,其實不易改變,諮商輔導或治療效果亦不彰。如果身邊有異常行為者,除了保持適當距離外,就是保持和氣的態度,避免過多言語刺激對方。

 

走出創傷陰霾
思考解決方法與預防

一般人在遭遇天災、暴力等危機突發事件後,都可能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出現惡夢頭痛、胸悶心悸、疲勞虛弱、胃口變差等生理反應,亦有擔憂害怕、感傷憤怒、情緒起伏等反應。如果這樣困擾的情緒或行為,持續超過4~6週,影響到正常生活,最好要盡快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葉雅馨主任建議民眾,未來在公共場合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不要只低頭看手機、用耳機聽音樂、閉目養神。關注一下周圍人情況,有年長者扶持一下,給人微笑。


 
她也提醒年輕族群,不論壓力來自課業、父母、同儕,有壓力不一定是壞事,了解自身壓力來源,找出面對壓力的方式,定期檢視情緒,試著寫下來,練習給自己不同角度的答案,多給自己一個機會,養成紓壓的好習慣,可增加快樂的情緒。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