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水溶性指甲油不傷甲?

水溶性指甲油不傷甲?

出處/ 2012年10月號/第3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65
收藏 瀏覽數 : 3165
水溶性指甲油不傷甲?

指甲油、去光水的安全疑慮存在多年,近來市面上出現水溶性指甲油、醇溶性指甲油,標榜不需使用傳統較傷指甲的去光水就能卸除,更安全無毒,這些產品真的安全性較高嗎?


小天后蔡依林曾說過:「不擦指甲油像裸體,很沒有安全感」!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不少女性喜歡在指尖上塗上五彩繽紛的色彩,但新聞不時報導塗指甲油傷身的訊息,讓人為之卻步,甚至還有人說孕婦常用指甲油會導致胎兒畸形?真的是這樣嗎?

 

選購指甲油
最好避開有爭議的成分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表示,「以全部化妝品成分來看,指甲油的安全性,相較是比較低的!」指甲油內含成分包括:溶劑、成膜劑、塑型劑及色素等,要一一規範其中的成分較為困難。為了要快乾,會添加高揮發性的溶劑,為了要有較強的黏著性、不易脫落,則需添加成膜劑。目前沒有明確研究指出指甲油會對人體造成重大傷害,不過,仍建議要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下使用,避免吸入揮發性氣體,造成不可預期的影響。

 

在指甲油的添加物中,塑型劑是近年來備受注目的,塑型劑就是一種塑化劑,當中可能會使用到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這有許多安全上的爭議,選購時應盡量避免,可減少安全上的疑慮。

 

指甲油因瓶身較小,成分通常會標示得較不清楚,邱品齊醫師建議「購買指甲油時挑選大廠牌,成分表比較確實」,對消費者較有保障。


什麼是「鄰苯二甲酸酯」? 

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為一種環境荷爾蒙,屬於會干擾生物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環境荷爾蒙進入體內後,會造成內分泌失調,阻害生物體生殖機能,引發惡性腫瘤,易造成畸形兒。目前已證明,長期處在具鄰苯二甲酸酯類的環境中,可能引發氣喘現象、罹患毒性多發性神經炎;鄰苯二甲酸酯類進入體內後,雖然九成隨尿液或排泄物排出體外,但仍有部分經過生物分解,會被肝臟、腸、胃和腎臟吸收,對身體具相當的危害性。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