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學轉念,提升職場競爭力

學轉念,提升職場競爭力

出處/ 2012年10月號/第3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78
收藏 瀏覽數 : 2978
學轉念,提升職場競爭力

萬物漲,薪水怎麼不漲?為什麼主管老是愛「關切」?工作好煩,每天都一成不變……你是個不快樂的上班族嗎?今天起,正向思考不再掛嘴邊,教你樂觀扭轉職場生活!

 

身為長男的世彥,月薪只有3萬多元,卻必須獨挑家計養活六口之家,月月入不敷出的結果,只好靠刷卡周轉現金,艱困生活,眼看著卡債永遠還不清,不敢奢談感情的世彥,備覺身心俱疲、前途一片黑暗,距離「樂活」二字愈來愈遠……

 

生活好難過
上班族愈來愈不快樂

遠見雜誌公布的「2012幸福感調查」顯示,國人幸福感分數勉強及格64.2,而臺灣社會快樂指數僅48.9分。6月初由1111人力銀行進行的一份調查更指出,臺灣上班族有九成七大嘆「生活痛苦」。

 

根據國外地產顧問公司調查,臺灣5年來房價漲幅達30.1%,成為全球十大房市漲幅第6高的國家,奢侈稅的打房效果有效,市井小民想在鄰近工作場所的都會區或衛星城市,買一間能夠成家、安身立命的住宅,動輒要超過20年不吃不喝,才有足夠的錢買屋。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近年臺灣就業市場競爭激烈,「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處處可見,上班族工時拉長、壓力變大,過勞陰影籠罩職場。再者,隨著國人平均壽命不斷拉長,加上少子化影響,人口結構漸呈「倒三角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也成了上班族的壓力及痛苦來源。

 

上班族的10大壓力及痛苦來源
1薪水少、2物價漲、3房價飆、4工時長、5差難找、6擔心退休金不夠用、7子女教育費過高、8稅金過高難以負荷、9黑心商品充斥或危害健康、10都市人口密度過高及生活品質低落!

 

壓力大讓情緒、生理亮紅燈
應為壞情緒找出口

國內知名的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近年因工作型態不斷壓縮,約有五成六的上班族,在工作一年半以後便開始產生倦怠感,如果情況不能改善,就有可能往憂鬱症、身心症的方向發展。

 

楊聰財引用yes123求職網調查指出,上班族煩悶的主要原因是長久做同樣工作、薪水太少等原因,一旦產生煩躁感,又不懂得紓壓,就會開始出現身體痠痛、心情憂鬱或暴躁易怒等「廣泛性焦慮症」症狀,輕者自律神經失調、免疫力降低,重者易引發慢性疾病,導致失能。

 

專長研究分子生物學的康乃爾大學洛克斐勒中心教授暨長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認為,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很少不感受到壓力,偏偏人類主管情緒的小腦是屬於自律神經,所以多數人難以駕馭情緒,反而容易被情緒操控。

 

楊定一說,當人類遇到害怕、壓力、急迫、危機等情境時,很自然就會肌肉緊繃、流汗、發抖、心跳及呼吸變快……,並得在瞬間決定是要打鬥或逃跑。加上現代人生活的內容紛雜,往往連入睡都不平靜,腦子還是轉個不停。

關鍵字: 轉念職場競爭力工作壓力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