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白色巨塔蒙羞

白色巨塔蒙羞

出處/ 2010年5月號/第282期 
撰文/
瀏覽數 : 1609
收藏 瀏覽數 : 1609
白色巨塔蒙羞

多年前,我擔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時,目睹醫界諸多弊端皆肇因於公平正義的道德觀淪喪所致……

 

近日驚爆高雄醫學院前婦產科主任「許世正」醫師以正常子宮及卵巢替以癌症之病理標本詐騙保險公司及健保給付的惡劣行為,被衛生署長楊志良處以重罰及吊銷醫師證照,其他刑責將移為法院處理。消息傳來後社會為之震驚,高雄醫學院難卸管理監督不週之責。

 

查手術醫師必先依據病理切片及電腦斷層作「惡性」腫瘤之初判再給予適當之治療,今據以正常子宮及卵巢切除,並以他人癌症的病理切片冒充騙取鉅額醫療費用,並向保險公司詐取費用,實屬惡性行為令人髮指,手術者施行手術時最少另有兩名醫師助手及護士若干人,加上一位麻醉醫師在場,至少共有六人以上,手術者豈能一手遮天,其他五人豈能視而不見,是否為「共犯」亦應查明量刑。

 

相信本案雖屬少數「惡醫」行為,讓多數「良醫」蒙羞。但亦可能是冰山一角,尚有未及浮現者;若不用「重罰」及「重刑」豈能使民眾寬心,又豈能遏阻歪風之再現。

 

亡羊雖可補牢亦應痛下決心振衰起敝,掃除害群之馬,為民眾醫療保健事業重建「信心」:

一、現行醫學院醫學系入學考試僅有筆試不能檢驗其入學前之操行品德,更無從了解其「學醫動機」,美國醫學生之入學方試對面試的重視可做為教育部修法的參考。

二、醫學教育需加強「醫學倫理」教育並嚴格考核操行品德,尤其取締「作弊行為」。

三、醫師養成教育及教師的身教尤其應重於言教,作為醫師學習的典範。

四、加強醫院管理,及時發現缺失並即時糾正「偏差行為」。

五、醫者仁也,也必「仁心」與「仁術」以維護醫師之「濟世救人」崇高理念以及受人尊重之「志業」。

六、亂世應用重典,對「惡醫」必斷然取締法辦,並經常宣導以正視聽。

 

多年前,我擔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時,目睹醫界諸多弊端皆肇因於公平正義的道德觀淪喪所致,於是大聲疾呼,積極鼓吹「醫學倫理」再教育的重要。近日見到此報導,許醫師這種膽大妄為,豈是再用「痛心疾首」四字所能形容。

 

本案許醫師詐領健保及保險費用如屬實,已非「頭殼壞掉」醫師而已,實係埋沒天良,喪心病狂除吊銷證照外,觸法亦應處以量刑,以儆效尤。

 

不要讓少數惡醫玷汙神聖使命,醫界宜自律反省。本案前台大校長陳維昭認為「管理上大漏洞」,吳德朗理事長認為「惡醫老鼠屎」,黃達夫院長認為「價值觀扭曲」,林芳郁院長認為「應尊重生命」,邱文達校長認為「應痛加檢討」。

 

所謂「士大夫無恥是為國恥」,以免眾多「良醫」成為受害者,病患無端遭受非人之殘害,人權安在?若醫學中心搞錢,不管有意無意皆不足取應深以為戒,淘汰「惡醫」亦係全民之希望。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