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安寧",共有13筆資料

圓滿的生命

醫學再怎麼進步,總還有它的極限,癌末和第四期有何差別?該積極的進行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嗎?當走向生命的終點時,怎麼得到妥善的照顧,而且泰然的與親友告別,讓生命圓滿的結束與善終,是我們一生中的重要安排!
2024-02-21

救治病人,還是折磨病人

「善終」是圓滿生命的一環,如果上帝或佛祖已決定接他上天堂或到西方極樂世界,人為氣切、插管、接呼吸器的干預是白費力氣、甚至是折騰病人,對社會也是資源的耗損,讓他有尊嚴、平靜安寧的離開,才是真正的愛!
2023-09-21

胡德偉教授:菸稅政策的智者、醫療經濟的行者

1997年9月19日台灣「菸害防制法」實施後,緊接著董氏基金會力倡「以價制量」的菸害防制政策。當時台灣正處於「等待加入WTO而無法增加菸稅」的窘境,基金會便在執行長葉金川及林信和教授的帶領下另闢蹊徑,轉而推動開徵「菸品健康福利捐」,這也開啟了我與在國際衛生經濟領域極具影響力的胡德偉教授之20多年機緣。
2020-03-10

30年始終如一的拒菸之路,陳淑麗籲拒絕新興菸品危害

終身義工陳淑麗,人稱阿麗姐,是80年代臺灣的超級名模。年輕時是一位非常時尚的藝人,從光鮮亮麗的藝人轉換到義無反顧的義工,外人來看是難以想像,但這30幾年她是越活越自在、越活越發光。看到美國青少年集體淪陷在尼古丁新癮害中,她感到前所未有的焦慮與擔憂!
2019-07-25

如何申請免費的獨居老人緊急救援服務?

獨居老人最怕意外發生時,沒有人能及時伸出援手,其實政府有提供免費的「獨居長者緊急救援系統服務」,而且行之有年。究竟「緊急救援服務」可以提供獨居長者哪些協助?面對人生最後一哩路,想要善終、不想接受侵入性治療,又擔心家人礙於外界眼光無法放手時,該怎麼確保自己的醫療自主權,有尊嚴的善終?
2018-08-31

追憶集社會公益於一身的時代巨人

「只見公益,不見孫越」,這八個字是1989年孫叔叔宣布離開演藝圈時的重大宣示,將近30年過去了,他積極從事菸害宣導、捐血救人、推廣反毒、聯合勸募、臨終關懷、探訪受刑人……,獻身於各項愛心公益活動,如同是社會公益的化身。雖然他在5月初病逝返回天家,與好友陶大偉一起唱「嘠嘠鳴啦啦」了,但他那低沈厚實的嗓音,伴隨開朗的笑聲,將永遠留在每個人心底深處。
2018-06-01

從骨子裡做公益的孫越

「永遠的孫叔叔」孫越5月1日辭世,享壽87歲。由六個團體合辦的「永遠的老朋友~孫叔叔感恩會」稍早在新店美河堂舉行。許多他生前的好朋友,包括張小燕、王偉忠、導演虞戡平等人都出席,送他最後一程。
2018-05-31

憶孫越

孫越在上月初因病離世,讓人不捨,也令人懷念……孫越是華人演員的典範,對華人社會貢獻良多,也是盡心付出的公益表率!孫越,長我四歲,但我隨同仁口,也稱他「孫叔」。他是一個樂觀,坦然看待生命的人。2008年前,還未接任董氏基金會董事長時,那時已多次在公眾場合遇過孫叔,和他交談,總是無比歡心,他總能把快樂和喜悅帶給人群。之後到了基金會,有更多機會接觸孫叔。
2018-05-29

割傷、撞傷時,塗抹薰衣草精油可殺菌、抗發炎嗎?口服精油,效果更佳?芳香療法能幫助癌症病人緩解不適與紓壓嗎?

在多數人的認知中,芳香療法常被認為和按摩SPA或是紓壓有關,其實芳香療法可以運用的範圍很廣,像是可以用塗抹、按摩、泡澡或薰香等方法來輔助治療,改善痠痛、失眠等不適症狀。少數醫院也會在安寧病房使用,希望藉由芳香療法,幫助癌末病患舒緩治療的不適、改善睡不好或失眠的症狀。到底芳香療法是否人人都可以用?使用後會不會有副作用?
2017-07-31

豬哥亮遲遲不開刀,腸癌病友一定得做人工肛門?

豬哥亮罹患大腸癌後,多次傳出病危消息,現在最新消息指出,豬哥亮4天前就已經轉移到台大安寧病房,令人不勝唏噓。事實上,豬哥亮早在3年前就得知自己罹患大腸癌,卻遲遲不肯開刀,如今演變至癌症末期,他不願開刀的原因也曝光,除了想多拍點戲、存錢給19歲么兒當教育費,豬哥亮也因為開刀位置接近肛門,認為裝人工肛門有損自尊,一度拒絕接受治療。
201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