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割傷、撞傷時,塗抹薰衣草精油可殺菌、抗發炎嗎?口服精油,效果更佳?芳香療法能幫助癌症病人緩解不適與紓壓嗎?

割傷、撞傷時,塗抹薰衣草精油可殺菌、抗發炎嗎?口服精油,效果更佳?芳香療法能幫助癌症病人緩解不適與紓壓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797
收藏 瀏覽數 : 20797
割傷、撞傷時,塗抹薰衣草精油可殺菌、抗發炎嗎?口服精油,效果更佳?芳香療法能幫助癌症病人緩解不適與紓壓嗎?
在多數人的認知中,芳香療法常被認為和按摩SPA或是紓壓有關,其實芳香療法可以運用的範圍很廣,像是可以用塗抹、按摩、泡澡或薰香等方法來輔助治療,改善痠痛、失眠等不適症狀。少數醫院也會在安寧病房使用,希望藉由芳香療法,幫助癌末病患舒緩治療的不適、改善睡不好或失眠的症狀。到底芳香療法是否人人都可以用?使用後會不會有副作用?
 

薰衣草精油
可殺菌、抗發炎、舒緩情緒

芳香療法是從植物中萃取精油,並以按摩、泡澡、薰香等方式,經由皮膚或呼吸道吸收進入體內,來達到舒緩壓力與增進身體健康的一種自然療法。最常被使用的居家精油有薰衣草、茶樹、甜橙、檸檬、尤加利、迷迭香等。

台灣芳療協會秘書長陳育歆表示,精油跟香精是不一樣的,精油是從天然植物中萃取出來,可當作中草藥來看待;但很多市售的香氛產品是用香精做的,香精是用化學香料合成植物的香味,不但沒有功效,製作過程也可能添加一些起雲劑、乳化劑,而這些物質用久了對身體或多或少會造成一些傷害,可能產生刺激,造成皮膚炎,以及干擾荷爾蒙等。

在民眾常使用的精油中,陳育歆秘書長說明,薰衣草精油又被稱為「萬用油」,受傷當下塗抹於撞傷、割傷處,可促進血管收縮,減緩瘀青變黑的狀況,且具殺菌效果,可助傷口癒合及止血。此外,薰衣草質性比較溫和,是少數純精油當中可以直接塗抹在皮膚上的,具有止痛、抗發炎的功能,可減緩靜脈曲張、偏頭痛、肌肉痠痛、脹氣、經痛及改善青春痘等。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使用薰衣草精油千萬不能貪心,不能用太多!因為薰衣草在低劑量時,雖可幫助神經及情緒放鬆,助眠效果較好,但如果劑量過高的話,容易造成情緒亢奮。
 

不建議口服精油
以免食道灼傷

除了用薰香和塗抹的方式,有些廠商推出可以喝或吃的口服精油,宣稱內服外敷,效果加倍,讓不少人想買來嘗試。對此,陳育歆秘書長澄清,不建議口服精油,以免灼傷食道,或產生一些毒性。

假如要直接在皮膚上塗抹精油,也記得要稀釋,因為純精油濃度太高,易造成皮膚刺激或是灼傷等問題。可將精油搭配一些乳化劑,做成乳液來使用,精油濃度約2~3%即可。假如要泡澡,則可在水中滴6~8滴精油。
 

玫瑰、茉莉精油
子宮肌瘤者不適宜

國外有人將精油加入擴香儀,讓癌症患者呼吸芬芳的香氣,藉此幫助病人舒緩治療的不適,改善睡不好或失眠的情況。不過,專家提醒正在治療癌症的病患,使用上要特別注意,通常會建議利用薰香的方式來改善不適,若想採用塗抹或按摩等方式,一定要先諮詢專業人員,才能安心使用,否則若癌細胞已蔓延到骨頭,可能會因按摩力道太大而造成骨折。

另外,像是有子宮肌瘤的病患,如果使用玫瑰或是茉莉等含有類雌性激素的精油,可能會改變身體的荷爾蒙,誘發腫瘤變大。若是長期有皮膚方面問題、骨折、慢性疾病的患者,想使用芳香療法來改善自身問題時,都最好諮詢專業的芳療師。

總之,有任何疾病問題,想使用芳香療法的民眾,千萬別擅自嘗試,先詢問醫療人員或是有執照的芳療師意見,才能避免後遺症。
 

如何區分「香精」和「精油」?

1. 氣味:純精油是不穩定、揮發度高的物質,所以氣味的變化度很高。通常會建議把精油滴出來,每隔15分鐘聞一次,若滴的是精油,當下聞、15分鐘聞和30分鐘後聞,氣味會不太一樣;但若你滴的是香精,氣味就會始終如一。

2. 保存容器:精油有畏光性,且具腐蝕性,所以一般來講,需要保存在深色的玻璃瓶內最為安全與穩定。

3. 有效期限:每種精油都有不同的有效期限,柑橘類的精油期限較短,大多為半年,木質調精油則可有2~3年以上的時間,若有效期限標示異常,可能就是有疑慮的產品,建議不要購買。

4. 包裝標示:精油等同於藥物,若民眾採買相關物品時,發現有標示不清,就是有疑慮的。基本上,精油都應該有下列標示:英文學名、拉丁學名、產地、萃取方式、容量、濃度、萃取部位、有效期限。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