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兒少",共有5筆資料

新冠疫情讓兒少憂鬱.焦慮現象增 董氏基金會呼籲「說出來,鬆口氣」

研究指出,青少年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憂鬱及焦慮增加一倍;即便沒確診,也可能因社交、生活型態中斷而大腦發炎,影響心理健康。衛生福利部與董氏基金會製拍「防疫不防心—說出來,鬆口氣」影片,鼓勵青少年「說出口或寫下來」,釐清焦慮的感受,或上「心情頻道聊天室」紓發情緒,與專業的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互動及討論。(2024.0408更新)
2022-04-07

留心5徵兆,避免兒少被誘騙而外流私密照

今年初,南韓發生了震驚全球的「N號房」誘騙案件。主謀佯裝答應為受騙女性提供模特兒等表演工作,要求少女透過Telegram提供個資及裸露照片,最後威脅其錄製性相關影片,並在網路上販售,讓許多未成年少女身心受創。然而,這非特例。2019年衛福部統計,近三年,每天平均有兩名未成年人的私密照,因網路誘騙而外流,連小學生都受害,這些人終日活在擔心與害怕中,復原之路漫長而崎嶇。父母千萬別等到問題發生,才意識到要關心孩子的網路世界……
2020-09-15

如何陪伴孩子認識躁鬱症,並且同理他人?

正常人都會有情緒,但不論好壞,總在自己能克制的程度,而且多半有原因,像是中大獎、被開除等。然而,躁鬱症患者會出現情緒高昂的「躁期」,也可能伴隨情緒低落的「鬱期」,兩者可能單獨出現,也可能交雜貨合併出現。躁鬱症是一種情緒失調的精神疾病,平均發病年齡比重度憂鬱症早,僅在30歲左右(重度憂鬱症是40歲)。當親愛的父母或家人深陷情緒困擾,面對親人的脆弱,孩子常處於恐懼、不安之中,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該如何陪伴孩子、引領他們勇敢向前?又該如何幫助自己,並且同理他人?
2020-05-29

新冠肺炎居家防疫,卻助長家暴事件?該如何陪伴受虐兒跨越情緒陰影、勇敢前行?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沒想到卻意外助長暴力?因應疫情,各國政府相繼推出防疫政策,其中最普遍的就是居家防疫和在家工作措施。然而,卻有人因不滿生活失去掌控,而把氣出在家人身上,導致全球家暴案件急速上升!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些家庭卻發生令人不愉快的事情。當家庭暴力成為家庭祕密,「家」不再是安全、避護的避風港,在孩子最恐懼時,該如何陪伴他們跨越情緒陰影、勇敢前行?
2020-04-30

政府擬開放網路購酒,兒少團體憂心酗酒問題惡化

行政院宣布擬修法開放網路購酒,但相關防範配套措施須再研議。兒少團體痛批政院未深思熟慮,想請問政府:「有想過酒癮、酒駕,甚至家暴或網路詐騙等問題嗎?」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