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內科",共有62筆資料

頭痛一直好不了?想找出慢性頭痛主因,看診前該有哪些準備?

頭痛往往由不良的精神情緒所引起,而精神情緒也常常反過來造成頭痛,學著放鬆心情與適當運動,才能跳脫頭痛的惡性循環!動不動就頭痛,一直是小林最苦惱的事。想到醫院徹底找出病因,醫師卻告訴他:「你沒有病,一切檢查正常,只要學著解除壓力,應該就沒問題。」「這是什麼答案?難道是我沒事找事做?」小林連跑了三家大醫院,每個醫生都這麼告訴他。
2017-07-03

從小開始的頭痛你注意到了嗎?

你正承受頭痛之苦嗎?你知道不同年紀發生的頭痛可能有著不同的症狀與意涵?瞭解自己的頭痛,才能對症下藥,不再「頭痛」! 幾乎人人都頭痛過,頭痛可說是老少通吃,男女皆不放過。當小孩喊頭痛,父母常徘徊在信與不信間,信,年紀這麼小真會頭痛?是不是不想上學?不信,又怕是輕忽不得的重症預兆,真是為難。並非所有頭痛都是由腫瘤或疾病引起,真正病因性的頭痛可能連1/100都不到,主治頭痛門診的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暨陽明大學教授王署君解釋,頭痛時的檢查主要是排除疾病的可能性,但若有新發生、情況突然改變的頭痛,或併發意識模糊、發燒、頸部僵硬等症狀,就要特別小心。
2017-06-29

追緝高血壓候選人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的根源,去年醫界將高血壓標準向下修正,到底誰是「準高血壓」族群?打鼾、夜晚頻尿、睡醒易頭暈、疲倦,是血壓偏高的預兆嗎?多數人對高血壓耳熟能詳,其實高血壓不是病,但它和很多疾病密切相關,控制血壓,背後隱含攸關生死的意義。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肇文說,有效治療高血壓三年以上,可減少死亡率5倍;中重度高血壓(收縮壓160毫米汞柱以上或舒張壓100毫米汞柱以上)患者,若不治療,其平均壽命將比一般人縮短十年以上。
2017-06-16

倒著走更舒服,當心巴金森氏症

清晨的校園,常看得到人們在跑道上練習倒退走,有人覺得這能練平衡、減輕膝蓋負擔,然而,你可知道一旦向前走舉步維艱、倒退走才舒服,可能隱含神經傳導的問題!
2017-05-12

每年照一次胸部X光,夠嗎?如何發現早期肺癌?

肺癌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包括前立委盧修一、法務部前部長陳定南、舞蹈家羅曼菲以及演員文英、歌手鳳飛飛等,不少名人皆因肺腺癌辭世;就連前副總統蕭萬長、新科副總統陳建仁、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夫人陳佩琪,都曾公開宣布自己是肺腺癌的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延長患者存活率的不二法門,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檢測儀器愈來愈多元,胸部X光攝影、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核磁共振(MRI)及正子造影(PET),究竟哪一種檢查方式,能精準地發現早期肺癌呢?
2017-05-11

咳嗽就來一瓶感冒糖漿?小心喝多恐洗腎

很多人生病懶得就醫,會自行跑到藥局購買感冒糖漿,不過要注意喝起來甜甜的感冒糖漿,若沒注意劑量,不僅會喝上癮、還會傷身!一名48歲的男性患者,就因為20多年來經常服用感冒糖漿來提神,而且幾乎每天都會喝上一瓶,變成慢性成癮;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日前他因痛風,自行服用止痛藥後,卻引起急性腎衰竭,已達洗腎程度。所幸在接受支持性療法後,身體已恢復健康。
2017-04-07

跳脫16個治療憂鬱症的迷思

課業及同儕的壓力讓青春褪了色,愈來愈多青少年找不到情緒的出口,老師和父母該如何撥開如霓虹般絢爛的憂鬱迷思,帶青少年走出憂鬱的十字路口。
2017-03-21

震驚!海綿寶寶作者罹漸凍症

許多大小朋友耳熟能詳的卡通──海綿寶寶,作者史蒂芬海倫伯格(Stephen Hillenburg)自1998年開始創作,迄今已近20年,但近日55歲的史蒂芬海倫伯格宣布,自己被診斷出罹患運動神經元萎縮症(ALS,俗稱漸凍症)。同時他也表示,在身體許可下,會持續創作海綿寶寶及完成他想做的事情。
2017-03-17

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笑擁癌症給的禮物

從國內失智症研究的權威醫師,到成為乳癌病患,劉秀枝總是充滿活力為病人打氣,也開朗面對人生的轉折,不憎恨病魔,而以自在的步調,品嚐新生活的美好。
2006-04-10

成功大學醫學院院長宋瑞珍》醫學人文無疆界的領航者

他把藝術融入校園、將課堂拉至馬拉威,讓醫學生吸收濃厚的人文思想,記取救人濟世的奉獻精神,在改革的過程中,如同一幅他喜愛的帆船油畫——「乘風破浪」,帶領成大醫學院航向世界級水準的彼岸。南台灣有位醫學院院長,願意投入心力,做好醫學教育評鑑中沒有包含卻相當重要的項目,例如設置藝術櫥窗、校園環境藝術化或成立音樂讀書會等,將醫學人文素養推展至生活中,他是成功大學副校長兼醫學院院長宋瑞珍教授。
200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