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劉嘉逸",共有53筆資料

運動有助防治老年憂鬱症

一項發表於《美國生理學期刊:細胞生理學》的研究指出,讓身體活動、刺激肌肉所帶來的情緒提升,可能有助防治老年人憂鬱症。
2019-03-29

如何避免臉書憂鬱症

美國兒科學會(AAP)在2011年提出了「臉書憂鬱症」這個名詞,強調情緒低落、憂鬱症狀與臉書使用者關係緊密,且其中一項導因似乎是「社會比較」。經常使用臉書的人暴露在朋友、家人和認識的人以「華麗影片」剪輯出來的生活之中。這些理想化的生活片段,可能引發忌妒的感覺和扭曲的信念,認為別人有著比較開心、興奮和成功的人生。
2019-03-27

霸凌會改變大腦結構,增加心理健康的風險

一項發表於《分子精神病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經常遭受霸凌的青少年可能會導致大腦結構改變,增加罹患精神疾病的機會。
2019-03-10

冬天比較容易引發憂鬱症?

近日天氣多變,一下陽光普照,穿著夏季衣物;一會兒溫度急轉直下,將厚重衣服從衣櫃開封。氣候的紊亂,是否也讓你情緒跟著紊亂?在高緯度的北半球,因缺乏日照,容易引起「季節性情感疾患」,也導致冬季臨床憂鬱症增加。研究顯示,90%生活在哥本哈根的人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如睡眠或飲食紊亂,約有5%的人在冬季會出現臨床憂鬱症;但另一份2018年10月發表於《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的研究指出,某些人,特別是女性,即使她們身上帶有導致憂鬱症的基因,仍可以透過整年維持或增加血清素的水平來避免憂鬱症的發生。
2018-12-24

學習的能力,會隨年紀增長而下降嗎?

你聽過「踏秋節」嗎?是宣告秋天到來的日子?不,它其實是重陽節的另一種別稱!在臺灣,也稱為「敬老節」,各式的敬老活動就是要提醒民眾關懷老年人、並且多陪伴,鼓勵老年人參加活動、學新知識,一般人都會認為老年人學得慢、不易學會、必須反覆教導,但根據2015年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年長者在更正認知上的錯誤,表現得比年輕人好。
2018-10-16

老年人玩「大型桌遊」有哪些好處?

「玩桌遊」不僅是親朋好友交流、消磨時間的好方法,還是促成長輩自動自發起身運動的動機!根據一篇發表於《老化臨床介入》(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期刊的研究指出,大型桌遊遊戲可提高老年人主動參與運動的興趣及動機,為認知和身體方面帶來正向影響。
2018-07-16

年輕女性罹憂鬱症,新陳代謝問題多1倍!

罹患重度憂鬱症的女性,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糖等新陳代謝的問題,而癌末病人生前也常因憂鬱症或其他情緒挫折而受苦,何化解憂鬱情緒,也許女孩間的私房話幫得上忙。幾乎所有人在生命中都曾遭逢憂鬱、焦慮或壓力大的時候,此時大多數的人會尋求朋友的協助。研究指出,同性朋友也許是女性預防憂鬱症的第一道防線。
2018-05-09

重視員工心理健康,企業生產力更佳!

雇主注意!長期承受工作壓力,將會影響員工工作效率!根據一篇由多倫多成癮問題和精神衛生中心主持,並發表於《職業與環境醫學期刊》的研究顯示,一半罹患憂鬱症的工作者認為自己不需要尋求專業協助,但若獲得適當協助,將可減少近五成的生產力損失。
2018-05-07

夏季生產的孕婦,容易罹患產後憂鬱症?

生產季節也會影響產婦心情?根據一篇2017年10月發表於《美國麻醉醫學會年會》的研究指出,在春季或冬季生產的女性,其罹患產後憂鬱症的風險較低。
2018-02-08

濕冷天氣讓你憂鬱?把握冬陽露臉機會曬太陽,有助心情放晴!

今天濕冷的天氣是否讓你難以下床、懶得出門?心情也隨著天氣變得低落鬱卒?當氣象預報說太陽有機會露臉時,中午休息時間可要把握出太陽的時機,跟著陽光走,到戶外曬曬太陽就能擁有好心情喔!根據一篇2017年10月發表於《美國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午間的光照治療能減緩憂鬱症、增進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