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夫妻",共有78筆資料

想要孩子從母姓,引發家庭革命?

今年民法親屬篇做了重大變革,新生兒可跟父姓,也能跟母姓。據報導,結婚33年的王姓夫妻,丈夫因次子從妻姓自覺沒面子,常與太太爭吵,甚至不給生活費,最後兩人還因此訴請離婚......長久以來,子女姓氏一直遵循父系社會「從父姓」的傳統,若想孩子從母姓,該怎麼溝通,才不會引發家庭革命?民法親屬篇今年5月修正,子女未來可從父姓或母姓,只要父母雙方均同意,並以書面約定,即可到戶政機關辦理。42歲的開萱敏看到這則新聞興奮不已,婚後她育有兩男一女,自己是獨生女,又擁有特殊姓氏,想將老二男生改成「開」姓,以傳承開家香火。可是,她擔憂夫家的長輩及老公會同意自己的想法嗎?
2017-03-21

高薪人妻,會賺錢有錯嗎?

丈母娘不滿意女婿錢賺得比女兒少?親友聚餐老愛比較彼此老公的職位薪水?面對這些質疑,聰明太太該如何化解,讓家庭關係不緊張?
2017-03-20

為什麼老公退休後,總是愛找碴?

男人在青壯年時,大多以事業為重,當退休回歸家庭後,生活有很大的落差及改變。假如退休男人面對人生下半場沒有找到生活重心,往往會變得過於關注另一半,讓另一半深感壓力……
2017-03-20

政治立場不同,親密家人如何避爭吵?

夫妻政治立場不同平時倒是相安無事,但若支持的政黨對於重大的民生議題態度迥異,隨著新聞或政論節目不斷播送,夫妻卻可能因此翻臉!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避免政治立場不同而起爭端?
2017-03-02

婚後女人該以夫家為重嗎?

女人婚後該以夫家為重嗎?在許多傳統的長輩眼裡仍是,但隨著時代改變,若娘家有難,自己伸手援助,卻惹來婆家人不諒解,該如何解決?
2017-02-24

發現另一半使用交友軟體,他變心了嗎?

「你可以接受另一半明明和自己交往,卻仍使用交友軟體嗎?」面對類似問題,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不太能忍受」、「希望對方刪掉」!不過智慧型手機當道,使用交友軟體的人愈來愈多,發現另一半用交友軟體繼續交友,你會怎麼做?
2017-01-16

心臟外科醫師林芳郁》只要是對的,我就要做!

林芳郁自認有「追求挑戰,做到最好」的個性,從走上醫學開始,他就抱著不怕多做,就怕少學的心態,他勇於改革急診室,施行雙軌救護制度,曾經想在55歲時卸下教職,到台東蘭嶼行醫的他,現在接下台大醫院院長的重擔,他將把百年台大帶向怎樣的境界,另人期待!
2004-09-04

慢活,圓自己的青春夢

黃昏無限好,趁著退休,有機會好好探索年輕時未曾發現的自己, 也能一圓少年時的夢想、全心投入某個專業領域,退休,更是一種「慢活」,用另一種方式實踐自我…… 相較於軍公教人員有退休金支持,較能穩定安排退休計畫,其他行業人員在退休前,該如何準備、規劃?特別採訪幾對退休夫妻,且看他們如何用嘗試和學習的心,開創人生新氣象、追求更高層次的價值,一點一滴實踐夢想,創造「富裕」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