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心臟超音波",共有6筆資料

胸悶 活動喘 心絞痛,當心「瓣膜性心臟病」或「心肌梗塞、冠心病」威脅

前職棒選手張誌家1月2日疑因心肌梗塞過世,醫師提醒心臟瓣膜會因年紀增長而退化,或因疾病造成異常,增加冠心病與心臟衰竭等風險。若常胸悶、頭暈、活動喘、心絞痛,最好盡早至「心臟科」查明原因。若胸口劇烈疼痛、急喘、冒冷汗、心律不整,則恐是「心肌梗塞」,要把握叫救護車急救的時機。(2024/1/2更新)
2023-09-21

運動者有心臟病反而易忽略?若像劉真有主動脈瓣膜狹窄,如何及早發現?

「要活就要動」是延年益壽的法寶,但是心臟病患者在激烈運動時,有可能誘發心臟病發作,而出現「喘」的徵兆,但常被誤認為是單純由運動引起的喘。國標舞女王劉真長年有運動習慣,卻從未發現有心臟病,只是近年有頭痛、暈倒等狀況,直到陪女兒看病才偶然發現有「(雙瓣)主動脈瓣膜狹窄」這種先天性異常,可見,心臟病不一定能透過自覺症狀而被發現......
2020-07-09

高以翔猝死帶來的警訊:做到這4點,猝死也能預防!

藝人高以翔驚傳「心因性猝死」,消息一出,震驚各界。經紀公司指出,高以翔前陣子為了拍電影,才做了身體健康檢查,報告顯示沒有問題,也從沒聽過他有心臟問題,意外發生前也沒有任何預兆,沒想到年僅35歲就驟然離世,讓不少人一陣唏噓!醫師表示,沒有三高、有運動習慣、身體健康的民眾,還是有可能因為先天性的心臟功能不全,而誘發猝死。究竟該如何確認自己是否有先天心臟功能異常的毛病?又該如何預防猝死?
2019-11-27

你有一顆和李登輝一樣的心?

前些日子,李前總統赴日就醫,引起軒然大波。一時之間,大家也搞不清他得了什麼病,為何心臟還放了五根「支架」?究竟李登輝患的是哪一種心臟病?「支架」又是什麼樣的治療技術?冠狀動脈是輸送養分、氧氣到心臟肌肉細胞的動脈血管,冠狀動脈疾病是指這些血管發生狹窄進而造成心臟肌肉缺氧的現象,此血管狹窄大都由於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所致,在冠狀動脈狹窄初期(此時冠狀動脈狹窄的程度一般小於該動脈直徑的50%),由於不會顯著影響血液流通,因此病人沒有臨床症狀,而心臟的機能檢查,例如運動時的心電圖也沒有顯示缺氧的變化。
2018-07-03

心臟健檢項目多,哪些需要做?

多數人常對健檢的結果深信不疑,但卻忽略健檢報告的準確性及全面性,到底怎樣的檢查項目和結果,能讓人高枕無憂有好「心」。不論是「母親節」、「父親節」或「重陽節」,常可以聽到坊間健檢中心大力鼓吹「關心長輩及家人的健康」,而「關心」之道,就是建議每個人定期健檢,特別是生命之源的心臟,40歲之後最好每年都有一次完整的檢查。
2018-04-18

心臟二尖瓣膜脫垂:嚴重可能奪命

補教名師高國華前妻、前主播蔡郁璇日前透露自己因工作壓力過大,患有心臟二尖瓣膜脫垂,醫師囑咐如再不適當休息,可能需要進行心臟手術。壓力真的會引發心臟疾病嗎?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宋思賢表示,心臟二尖瓣膜脫垂多數成因不明,症狀可輕可重,嚴重者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
2017-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