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你有「板機指」的問題?「低頭族」、「滑滑族」要留意!

你有「板機指」的問題?「低頭族」、「滑滑族」要留意!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881
收藏 瀏覽數 : 5881
你有「板機指」的問題?「低頭族」、「滑滑族」要留意!

人手一機的時代,從手機到平板、從早上到晚上,很多人都脫離不了3C產品的魔掌。小至坐娃娃車的嬰兒、長至退休銀髮族,幾乎都在玩手機、手遊,日前中國杭州一名20歲的年輕人,就因時時刻刻離不開手機,導致右手大拇指無法自由伸曲,到醫院檢查發現得了「屈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俗稱板機指),需要吃藥、打針治療。雙和醫院骨科醫師林哲立指出,近幾年門診因板機指而來求診的年輕患者就增加兩成,提醒民眾要適當讓手指休息。
 

當手指過度使用,第一環狀韌帶(A1 Pulley)就會因長時間壓住肌腱,引起肌腱發炎、翻扭,久了韌帶與肌腱便會產生沾黏,使得手指無法自由移動,需仰賴其他手指輔助,便稱為「板機指」。原則上,五根手指都可能會發生板機指,不過一般大拇指和食指較常見。

林哲立醫師說,過去有板機指困擾的患者,多半是因為工作,需要長時間以固定姿勢使用手部,積年累月引起,年齡以五、六十歲長者居多;不過,現在不到四十歲就得到板機指的患者愈來愈多,而且幾乎都是玩3C產品玩過頭,而到醫院求診,這現象在十年前根本不會出現。以林醫師的門診經驗觀察,年輕族群的比例甚至高達兩成,而且「其實不只年輕人,幾乎每個年齡層都有因3C產品使用過度,引起板機指的案例。」

許多人玩手遊都不會節制,一玩至少就是一個小時,為了配合手遊的介面,經常手部就這樣被固定住了,遊戲結束才會感到稍有不適,然而這就可能是板機指初期的病徵。板機指初期,因無法順暢的控制手指,疼痛、發炎也會伴隨而來,到中後期症狀會越趨嚴重,有的人甚至會完全無法活動手指。

治療上,初期患者,通常會給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服用治療;到了中期才會在發炎處施打含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患者也可使用護具,來保護受傷的手指,或使用熱敷來舒緩症狀。不過,症狀較嚴重的患者,醫師就會直接在門診進行局部性的麻醉,開刀治療。林哲立醫師強調,開刀治療是最逼不得已的做法,但也是一勞永逸的作法,因為只要開完刀,就不會再復發板機指了。

板機指不是不能藥到病除,而是應該要首重預防。建議民眾,每操作三十分鐘的手機或電腦,就應休息5~10分鐘,舒緩手部筋絡,順便讓眼睛放輕鬆,這樣才是預防板機指的根本;萬一需要服藥、打針治療,也一定要遵從醫囑,不要怠忽。另外,林哲立醫師也提醒,臨床發現有血糖及代謝等問題的糖尿病患者,以及需要照護小孩的新手爸媽,較容易有板機指的情狀出現,更該多加留意。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