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癌症治療 生食療法可抑制癌細胞?

生食療法可抑制癌細胞?

出處/ 2011年10月號/第29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966
收藏 瀏覽數 : 4966
生食療法可抑制癌細胞?

生食蔬果真能抑制癌細胞,讓病患遠離病痛?是誇大,還是真有功效,快讓營養專家為你解答!

 

郁霖正在進行乳癌治療而食欲不振,為能取得最佳營養,她開始尋求飲食偏方,近日開始嘗試生食療法,身為老公的家慶卻覺得,生吃食物可能吃進病毒、細菌,讓病情加重,兩人為此大吵一架!生食療法真的可行嗎?

 

Q生食療法
   有助抗癌?

有此一說:生食療法顧名思義乃「多吃或全吃生的食物」,由於生的食物含有豐富的酵素,對健康的人與罹癌患者來說,頗具「防」與「治」的功效。

 

專家解析》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謝玉琇不建議生食,理由是食物酵素經過人體胃液的強酸與腸液的強鹼作用之後,對於人體消化的幫助已微乎其微,真正有效的酵素,需由人體內自行製造才有效用。雖然生食可以保存食物中重要的酵素,避免因烹調溫度超過55℃造成酵素死亡,但對於地處亞熱帶的台灣來說,生的食物很容易滋生病毒、細菌,產生衛生上的問題。

 

假如真的想嘗試生食,如何選擇生鮮蔬果,才能將細菌與寄生蟲的威脅降到最低?台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俊旭建議,購買前多注意食物的來源,盡量購買有機食物,料理時也要清洗乾淨,確保食品的衛生品質。癌症病患需要補充大量抗氧化劑,每天可適量補充清洗乾淨的蔬果,亦可榨汁飲用,以免攝取太多纖維質,反而影響腸胃蠕動。

 

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楊素卿仍提醒,不能把蔬果汁當水喝,以免生冷食物傷腸胃及氣血循環。若想常保健康,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早上一起床先喝一杯溫熱的開水,這樣才能整腸健胃,青春不老!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