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醫療公衛 戰勝鼻咽癌的彭昱憲醫師》接受逆境讓自己絕處逢生

戰勝鼻咽癌的彭昱憲醫師》接受逆境讓自己絕處逢生

出處/ 2010年3月號/第28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91
收藏 瀏覽數 : 6791
戰勝鼻咽癌的彭昱憲醫師》接受逆境讓自己絕處逢生

29歲的彭昱憲正要開始行醫時,卻意外檢查出鼻咽癌。也曾納悶「為何是我」,經過漫長的探索,他深感自己應做出調整。且看這段抗癌路,他如何重拾生活重心?當他重回醫師崗位,又用哪些體悟帶給病人希望?

 

今年38歲的彭昱憲醫師,29歲那年完成醫學專科訓練,正要投入救人的醫師工作時,不知為何,眼睛出現重疊影像,儘管複視的狀況只持續一下,他仍覺得不尋常,加上前半年曾流過3次鼻血,促使他做進一步檢查。

檢驗結果出爐,平常不抽菸、不喝酒,也沒有癌症家族史的他,卻發現罹患鼻咽癌第4期,存活率只有三成。還來不及怨天尤人,便迅速進入療程,幸好2、3個月內即控制住癌細胞,這時,彭昱憲總算有時間停下來思索整個過程,驚覺癌症不只襲擊生理,更重創心靈。無預警的發現生命在倒數,令他沮喪不已,甚至引發重度憂鬱症。

 

忙碌忘卻不了病痛
決定重尋生活重心

一開始彭昱憲認為藥到即病除,請精神科醫師開抗憂鬱的藥,並回到原來神經內科的工作崗位,繼續忙碌的生活。但用藥半年後,心情仍沒轉好,他不得不認真思考:要維持原來的模式?還是要做點改變?

 

經過一陣子考慮,彭昱憲下定決心,嘗試轉換原來的生活節奏。他寫信給熟識的親友:「我不要成為需要很多樹木保護的小樹,我要成為根紮得夠深的大樹。」他心想,生病期間受到許多親友關心和鼓勵「如果只跟他們說謝謝,還不夠;希望將來能變成大樹,照顧很多人,才對得起他們。」

 

為了不再被病情牽絆,他開始重尋生活重心。首先,留職停薪一年調理身體,安排自己喜歡且體力能負荷的活動,例如:透過閱讀心靈書籍轉移身體不適;計畫來趟環島之旅;試著登上合歡山,甚至想挑戰玉山;而且,還為自己寫個座右銘:「是否可忘卻疾病的痛苦?」

 

緩下腳步,找到新方向
也感受全人醫療的重要

當下彭昱憲不確定這麼做心情是否會轉好,但一位信佛的師兄告訴他,「只要去做,心態就會改變。」果然,在嶄新的生活中,他找到新的思考點,深刻體會一般人之所以心情不好,是因為外在價值觀的「比較心」作祟,類似「大家都這麼好,為什麼我不好」等負面情緒,若能拋掉制式化的思考模式,建立「屬於自己的全新價值觀」,就能漸漸找回自信。

 

在自我療癒的過程中,他還發現醫療的另一個層次,即「全人醫療」的領域。不僅以藥物來控制病情,而是架構在病患的身心靈都達到平衡的健康狀態。不再執著「現在不如以前」,擺脫自怨自艾的思考模式,彭昱憲樂觀多了,也在慢性、重症醫療上,有了全新的觀點。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