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改正飲食壞習慣,不讓癌症靠近

改正飲食壞習慣,不讓癌症靠近

出處/ 2010年9月號/第28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81
收藏 瀏覽數 : 2981
改正飲食壞習慣,不讓癌症靠近

目前全球每年約有1200萬個癌症新病例發生,其中30~40%可靠飲食、運動及維持適當體重來預防。搞清楚哪些食物有致癌危機,就不怕大啖美食之際,也將癌症吃進肚!

 

癌症自1982年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以後,衛生署每年定期發布癌症相關新聞,2010年2月公布的國人最新癌症發生率數據顯示,大腸癌以37%奪冠,幾乎是每50分鐘就有1位國人得到大腸癌;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仍為乳癌,在女性罹患癌症比例當中,幾乎每2位女性就會有1人得到乳癌,比例達53.1%。

 

遠離癌症
飲食控制,不容小覷

癌症發生率高得驚人,大腸癌及乳癌數字節節攀升,已明顯看出少吃蔬菜、水果,過度攝取高油脂、高鹽分、高糖分的不良飲食習慣危及國人健康之甚。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暨萬芳醫院血液暨腫瘤內科醫師賴基銘、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助理教授翁孟仕均強調,癌症很難歸因單一原因,會受遺傳、病毒、輻射線、化學物質等因素的刺激,也不是一朝一夕形成,但他們均認為飲食及不良生活習慣是形成癌症的關鍵因素。其中「結腸直腸癌、胃癌、乳癌、食道癌、胰臟癌、前列腺(攝護腺)癌、口腔癌」直接與飲食相關,肝癌、膀胱癌、肺癌則有間接關係。

 

據統計,目前全球每年約有1200萬個癌症新病例發生,但60~70%可以預防,在癌細胞尚未發生病變前就獲得控制,甚至使其凋亡,而其中30~40%可靠飲食調整、運動及維持適當體重預防,30%可從戒菸及避免二手菸害著手。

 

「癌症預防要靠自己,不是靠早期篩檢,」賴基銘強調,每天「579份蔬果飲食」(依不同年齡及性別調整蔬果攝取量,學齡前兒童:蔬菜3份+水果2份=總量5份;小學學童及女性:蔬菜4份+水果3份=總量7份;男性:蔬菜5份+水果4份=總量9份)及永遠不吸菸是最簡單易行的方式。

 

想防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侯雅苓營養師提醒,每天要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適量補充抗氧化營養素,以降低細胞氧化速度;此外,還需適時運動及休閒,舒緩生活壓力。

 

圖片來源:pixabay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