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腸道回春,臉蛋更水亮

腸道回春,臉蛋更水亮

出處/ 2006年1、2月合刊號/第23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50
收藏 瀏覽數 : 2850
腸道回春,臉蛋更水亮

西方有句名言,「一副好腸胃,比擁有好大腦還重要!」諾貝爾獎得主細菌專家梅奇尼可夫也說:「衰老始於腸。」腸道年齡是健康的指標,一旦老化,毛病接踵而來,不想當腸道銀髮族,得先破除迷思,一步步幫助腸道回春!

 

便秘、脹氣、拉肚子等生理情況,很多人覺得是家常便飯,因而不以為意,其實,點點滴滴的症狀,正提醒你健康亮紅燈!國內一項統計指出,54%的小學生有便秘的問題,國中生有48%,高中生則高達65%,腸道老化的程度比實際年齡多出10歲以上。

 

5招讓腸道重返青春

台北中山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吳德強表示,近年來,媒體不斷出現「腸道老化」這個詞,可不是為了打廣告。腸道老化是指隨著年齡增加,腸道中的益菌減少、壞菌增加,長期下來造成腸子無法吸收營養,積存在體內的毒素卻逐漸進入其他器官。

 

腸道中的細菌數量是固定的,當壞菌增加,益菌就會等量減少,在此情況下,首當其衝的是肝臟。肝臟的功能為代謝、解毒,若受到影響,皮膚、免疫系統也會有問題,疲勞倦怠、感冒接踵而來。因此,腸道的問題不解決,不只是腸癌,也增加心臟病、老年失智、高血壓、肝硬化等疾病的比例。

 

如果腸道保持年輕,首先會表現在皮膚上,顯得亮麗有光澤,其次也因為吸收能力好,排便正常,不會累積毒素,相對提升各器官的健康狀況。想要讓身體健康,臉蛋更年輕水亮,從現在開始,就要進行5招「腸道回春術」。

 

第1招吃裡扒外

宿便,許多人恨不得除之而後快!據說每個人體內都有宿便,會影響健康,而消除宿便,可以減輕體重,讓小肚肚不見,真有這麼神奇嗎?

 

吳德強表示,吃進去的食物約1~2天會排出,若沒有排乾淨,積存在體內就成為宿便。一般來說,宿便的量不多,不會對身體造成明顯的影響,更不會是腸道老化的主要凶手。飲食不正常、作息不規律,加上抽菸、喝酒等刺激,才是腸道老化的主因,且連帶使腸子的蠕動不正常,引起各種腸胃毛病。

 

■哪些食物有助腸道大掃除?

吳德強建議,多吃高纖的食物,可增加腸內的益菌;啤酒酵母中含有寡糖、維生素B群,以及胺基酸等,對腸道也有好處。另外,他特別推薦「納豆」,因納豆中的納豆菌具有整腸功效,可防止便秘,進入腸道後,會分泌大量的營養物質,對腸道健康有很大的幫助。至於很多人推薦的「醋」,他則提醒,醋可幫助消化,但胃功能有障礙者,不建議飲用。

 

■優酪乳為何一直紅不讓?

優酪乳是近年來腸道保健風潮中的主角,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諮詢室營養師麥素英表示,優酪乳的益生菌對腸道有益,廣義來說,益生菌是指「應用於人類或其他動物,藉由改善腸內微生物相平衡、有益於宿主的活菌」,這種活菌不會因消化酵素或胃酸而消失,能在腸道中生存1~2週的時間。

 

目前優酪乳提供的活菌有A菌(或稱為嗜乳酸菌)、B菌(或稱比菲德氏菌),與龍根B菌三種。這些益菌可助消化,改善腸道內的細菌生態,幫助腸道蠕動,加速排除腸內毒素,並抑制造成腹瀉的細菌及病毒生長繁殖。

 

為了照顧這些活菌,優酪乳在製作和運送的過程中,必須以低溫冷藏的方式保存。麥素英建議,優酪乳最好在開封後24小時食用完,以免接觸空氣,受到其他細菌的污染。另外,優酪乳含豐富的蛋白質,置於室溫易變質,最好儘速冷藏,但不可冷凍,以免凍死活菌。

 

■養生排毒餐,怎麼吃?

近年來,知名企業老闆紛紛實行排毒餐,不但身體力行,還讓員工在公司的餐廳內享用。麥素英指出,排毒餐是以蔬菜、水果為主,再配合五穀的餐點,食材新鮮,加上富含抗氧化素、茄紅素、花青素等高纖蔬果,長期食用可使酸性體質轉變為鹼性體質,同時增強免疫力,進而減低罹患癌症的機率。

 

台北市宏恩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樂英如表示,高纖食品如五穀粗糧、胚芽等,可提高腸內益菌數,且增加糞便的體積,排便會較順利;相反地,若糞便過少,腸胃減少蠕動,就容易便秘。

 

第2招點石成金

上班族的運動量少,尤其午餐後,緊接著坐在辦公桌前工作,腸道的蠕動變慢。樂英如建議,久坐辦公室的人,可常按摩穴道,穴道按摩具有調理性的功能,當腸胃的自主功能提升,按摩的次數便可減少,例如:消化不良時,多按摩「足三里穴」,足三里穴位於膝蓋的凹洞下方約3寸的部位,以指尖揉捏,但最好於飯後2、3小時再進行。

 

許多腹部的穴道和胃腸健康有關連,若排便不順,也可按摩位於肚臍兩旁3指位置的「天樞穴」,或是位於肚臍向外兩側下方各3指位置的「大巨穴」,常按摩大巨穴不但能幫助排便順利,對於脹氣也很有功效。

 

另外,腹部的「關元穴」位於肚臍下方約4指的位置,能幫助止瀉。位於肚臍上方約4寸的位置,有一個「中脘穴」,當胃部不適,像胃炎、胃痙攣、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都可以按摩中脘穴,減緩不舒服的感覺。

關鍵字: 腸道腸胃宿便乳糖不耐症排毒中藥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