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寒冬呵護呼吸道錦囊

寒冬呵護呼吸道錦囊

出處/ 2011年12月號/第30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31
收藏 瀏覽數 : 2731
寒冬呵護呼吸道錦囊

冬天是呼吸道疾病的好發季節,不想讓病毒趁機作怪,時時呵護、分秒保養是關鍵!


冬天來臨,溫度下降,早晚溫差大,跟著前往過敏、耳鼻喉科及中醫門診的患者人數急速增加至少一至二成,最常見的是喉嚨發癢、咳嗽、發燒、鼻過敏、氣喘等呼吸道毛病,好發族群以老人、小孩居多。通常老人家是身體機能退化,免疫功能變差造成,天氣稍有變化,很容易有喉嚨發癢、咳嗽、發燒的情形;小孩是因為身體功能尚未發育完整,抵抗力薄弱,呼吸道很容易被病毒、細菌感染。

自我檢視呼吸道問題
是過敏,還是感冒?

出現喉嚨發癢、咳嗽、發燒症狀時,多半會聯想是病毒感染的感冒,但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鼻過敏、氣喘一樣會有類似情形,患者可根據下列指標先行判斷自己可能屬於哪一類的呼吸道問題:

1.    一般感冒或喉頭以上的呼吸道病毒感染,不會有痰,且身體會產生抗體,3~5天就會好轉,很少超過7天。
2.    若感冒症狀超過10天且有痰,可能是病毒引起的氣喘。
3.    感冒症狀反覆出現超過3個禮拜以上,可能是過敏性鼻炎。
4.    兩歲以下的小朋友,一年內被診斷出3次以上的氣管發炎或肺炎,屬於過敏。
5.    兩歲以上的病人,只要累積被診斷出3次以上的氣管發炎或肺炎,可能為過敏體質。

至於確切的呼吸道疾病,可由醫師予以判斷,目前醫界主要根據3個主要危險因素及4個次要危險因素來檢視兒童罹患過敏的機率。

主要危險因素:包括「父母親是否有氣喘?」、「該患者是否有異位性皮膚炎?」、「醫師進行的吸入性過敏原是否呈陽性?」,只要其中有1項的答案為「是」,罹患過敏的機會很高。
次要危險因素:包括「即使沒有感冒,也有痰」、「經血液檢查後,過敏的嗜酸性白血球>4%」、「患者經常會有鼻子癢、打噴嚏、流鼻涕及鼻塞等過敏性鼻炎症狀」、「進行食物性過敏原(牛奶、雞蛋、花生等)檢測呈陽性」,只要其中有2項以上的答案為「是」,就很可能是過敏兒童。 

分辨感染來源
對症治療

徐世達醫師表示,治療冬季呼吸道感染前需要先分辨感染來源。若為流感病毒感染,目前可服用克流感藥物;若為單純的其他病毒感染,目前絕大多數尚無藥物可治療,多採支持性治療來提高自體免疫力。若病毒感染後又引起細菌感染,就需要投予抗生素抗菌,若又合併非典型肺炎,則需要以紅黴素治療。病毒感染通常會加重氣喘,因此必須根據病情投予類固醇、氣管擴張劑等藥物。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中醫師表示,有過敏、氣喘的患者,體質多為寒性,很容易受到天氣不穩定的影響出現急性症狀,此時的治療是以穩定症狀為主,改變體質為輔。病情稍穩定後,則以改善體質為主要治療原則,症狀控制為輔助。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