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呼吸道",共有21筆資料

發燒 咳不停當心感染腺病毒、流感或新冠!如何緩解膿痰及咳嗽

近期耳鼻喉科充滿發燒、咳嗽的患者,其中腺病毒及流感病毒占多數,其次為副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等。許多小孩高燒不退,一停退燒藥又發燒,狀況持續一週,也有孩子咳到吐或夜咳而睡眠中斷,影響進食及精神。如何緩解膿痰及咳嗽?讓醫師告訴你7種流行的呼吸道疾病怎麼治療!
2024-02-05

小孩呼吸道感染住院暴增!防範流感、氣喘、肺炎鏈球菌、呼吸道融合病毒這樣做

新冠防疫措施逐步鬆綁,但免疫負債加上防疫鬆懈,醫院湧進大量「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流感、副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的小孩。上述疾病及過敏性鼻炎、氣喘症狀為何?過敏體質的幼童,怎麼防範呼吸道感染?若孩童感染,父母如何照顧?請看醫師建議!
2022-11-18

新冠肺炎有何症狀?5分鐘區分感冒、流感還是染疫!

新冠肺炎台灣本土疫情急速升溫,多起本土病例感染源不明,令許多民眾提高警覺。究竟新冠肺炎主要症狀有哪些?和流感及一般感冒有何區別?
2021-05-14

季節交替、溫差大,呼吸道就狀況百出?中醫養生別錯過黃金發育期!

季節交替、溫差變大,呼吸道也開始狀況百出,喉嚨乾癢、鼻炎、氣喘、過敏、腺樣體肥大、腸胃不適、鼻涕倒流、咳嗽不停,甚至咳到喘不過氣……這些常見的小兒毛病老是讓爸媽頭痛,吃西藥的效果又不顯著,該怎麼辦?小朋友需要養生嗎?其實,孩子在成長發育的階段,因為肺、脾二臟較弱,容易罹患感冒、 發燒、咳嗽、腹瀉等症狀。所以,養生的觀念,並非等到年紀大了才來重視,而是要從小開始,就像建房子一樣,根基穩了,建的房子才經得起日曬雨淋。
2020-11-09

秋分過敏性鼻炎發作?兩大關鍵緩解鼻塞、還能少吃很多藥!

秋分剛過,季節交替之際,天氣不穩定,夏天好不容易安分下來的過敏、氣喘發作了嗎?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有過敏體質,兒童過敏體質比例更高達三分之一。你家也有過敏兒?想要緩解孩子因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鼻塞等問題,除了西醫,家長也可試試以下方法,透過簡單的穴位按摩和漢方中藥調理,由內而外,改善敏感性鼻炎的問題!
2020-09-23

預防新冠肺炎「社區感染」,這10種人快加強呼吸道防禦力,避免肺炎重症

新冠病毒的「無症狀帶原」、「忽陰忽陽」等異象,讓它難捉摸,也讓大眾對於新冠肺炎更感不安。台灣已進入社區傳播感染的階段,不少民眾跟SARS時期一樣,開始瘋狂尋找各種可增加免疫力的方法。現在不妨「直接強化上呼吸道的天然防禦機制」,讓新冠病毒只引起輕症,減少病毒轉戰肺部而演變成肺炎重症的機率。
2020-03-04

適合秋冬的精油擴香:能緩解呼吸道不適的尤加利香氛!

最近相當流行在居家或是辦公空間擺上一些好看又好聞的芳香蠟燭或是擴香瓶,淡淡的香味能讓心情好上一整天,不過挑選拓香精油時不難發現,有些味道實在太人工,聞久了反而有點不舒服,其實除了這些商品,不妨考慮帶有自然香味的香草植物做為居家擺設,而這些植物同時也是許多精品製作香水所萃取的熱門花材,趕快來看看吧!
2019-12-02

晚上睡覺磨牙,怎麼辦?改善上呼吸道可緩解症狀?

你睡覺時會咬牙切齒嗎?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可能在夜晚睡覺時緊咬、摩擦牙齒卻不自覺,別小看這習慣, 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蛀牙、失眠、呼吸中止、打鼾等情況。牙科醫師建議,先擴張上呼吸道,可緩解磨牙症狀。若是情況較嚴重者,除了牙科治療,也可到骨科或復健科做脊椎側彎評估。
2019-07-01

【認識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

什麼時候要看小兒過敏專科?當18歲以下未成年的孩童,出現過敏、氣喘、風濕類疾病等就要看這個科別。目前常見的過敏疾病就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而蕁麻疹、紅斑性狼瘡、幼兒性風濕性關節炎也都屬於此專科。每個醫院的此類科別名稱有些微差異,有些醫院會將過敏、氣喘、免疫、風濕這些名詞排列組合成為小兒的過敏專科,民眾可至就近的醫院去查詢,而此篇依舊為大家蒐羅全台哪些醫院有小兒過敏相關專科呢?本篇為您整理。
2019-01-02

孫越飽受「肺阻塞」所苦,吸菸者該如何自我檢測?

5月1日晚上,永遠的孫叔叔,孫越離世了!享壽87歲。在與慢性肺阻塞奮鬥了11年後,孫叔叔還是因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其實不只孫越,根據統計,全球平均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台灣一年更有超過6千人因肺阻塞死亡。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但因肺阻塞初期沒有症狀,臨床上患者確診時,往往都已是晚期!為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特別首創了一套「1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協助民眾揪出早期肺阻塞!
2018-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