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國小教養 不靠多拉A夢,讓孩子更勇敢

不靠多拉A夢,讓孩子更勇敢

出處/ 2006年7月號/第24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98
收藏 瀏覽數 : 2098
不靠多拉A夢,讓孩子更勇敢

日本漫畫《多拉A夢》中,大雄被欺負後,總是向萬能的機器貓「多拉A夢」求救。現實生活裡,父母無法給孩子一個「多拉A夢」,但可以幫孩子注入強而有力的預防針,避免霸凌找上門。

 

專家指出,家長預先察覺孩子的異狀,有賴親子間建立良好的溝通習慣。對這類問題保持敏感性的父母,可以及早引導孩子,並培養適時處理的能力。

 

常和孩子談心
主動察覺異狀

「90%的家長都難做到『經常和子女聊天談心』,因為家長也有自己的問題。」歸心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王麗文表示。「其次,多數父母都習慣用指導、教訓的態度面對小孩,更難讓小孩敞開心房。」

 

王麗文說,家長可用傾聽、體諒的態度,經常關心孩子一天在學校的生活怎麼度過?和同學如何相處?有沒有受到委曲?「只要經常關心地詢問,就有機會發現問題」。

 

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王育敏也建議,父母可以每天問孩子:「今天在學校有沒有發生什麼事?」雖然大部分的孩子在學校被欺負也不敢講,但多少可從中得到一些訊息。

 

此外,父母還要像偵探般「細心觀察」,王麗文指出,如果發現小孩開始不專心、不想去上學,甚至出現自殘舉動,就要警覺也許學校裡有些事不對勁。聖保祿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王維蒂則提出,有些父母到學校當志工,更能親自觀察小朋友在學校的狀況。

 

增強自信與溝通力
鞏固內在防護罩

「從經驗來看,容易被欺負的小孩有某些特質值得注意,」王育敏舉例,外表比較髒、個子矮小;功課成績較差;個性內向、較沒有自信、自尊心;家庭的社經地位低,或溝通能力差、不敢說出真心話的孩子,較容易被「霸凌」。

 

王維蒂建議,應讓孩子從小培養自信心和溝通能力,先提升小孩子的自信,才能談怎麼對抗。

 

值得提醒的是,小朋友還在學習如何與人相處,不知道互動的尺寸拿捏和行為準則,難免會不小心「惹到別人」。王麗文表示,小孩子被欺負的情況其實難以預防,尤其小學三、四年級以下的小朋友,嚴重到被其他小朋友打的,多數不知道人際關係的分寸。因此,教養小孩暸解應對進退的禮貌和界限,也是避免在團體生活中被排擠、被欺負的必要作為。

 
關鍵字: 霸凌校園暴力交友求助父母溝通壓力受挫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