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保健食品 營養補充品,怎麼加對油?

營養補充品,怎麼加對油?

出處/ 2006年7月號/第24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588
收藏 瀏覽數 : 3588
營養補充品,怎麼加對油?

營養補充品雖無法取代「均衡飲食」所提供的營養素,但在壓力大、常熬夜、應酬多等情況下,吃對適合的營養補充品,可扮演輔助的功能,就像給愛車加對油,才能發揮車子的最佳性能。

頻繁外食、整日盯著電腦螢幕、經常加班熬夜、背負龐大的工作壓力,甚至必須喝酒應酬的生活形態,是現代男性的寫照。在營養素長期攝取失衡的情況下,許多人藉助營養補充品來補足營養素,衛生署調查顯示,52.8%的民眾有吃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的習慣,且隨著新成分不斷被發現,市面上各種保健食品,更是多如牛毛。然而,盲目吞下一堆營養補充品,真是多吃多補嗎?

營養補充6大狀況題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營養補充品無法取代均衡飲食所提供的營養素,只有在特別的情況下,才予以補充,不能反客為主。」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郭素娥也強調,「30歲男人重『營養』,40歲男人重『保養』,50歲男人重『調養』」,營養補充品絕對不能取代日常均衡飲食,若有疾病,也不能取代藥品,唯有遵循均衡的原則,才能確保健康長壽。

為了讓處於人生黃金階段的30~50歲男性,在需要補充營養的情況下,對症而食,不本末倒置,我們特別請專家提供正確選擇之道。

1.壓力大怎麼吃?

「這個月的目標再沒達到,我就慘了。」業績壓力總讓擔任業務主管的老蔣神經緊繃。萬芳醫學中心社區副院長謝瀛華指出,我國男性營養不均衡的問題遠比女性嚴重,若飲食不均衡又壓力大,補充維生素C及B群可幫助減緩壓力感。

壓力大時,容易肌肉僵硬,腸胃蠕動緩慢,這時也可補充富含纖維素的食品,如大麥苗錠來增加腸胃蠕動。郭素娥則提醒,許多壓力大的上班族常以「吃東西」來紓解壓力,加上缺乏運動,形成肥胖的問題,須特別留意。

2.常熬夜怎麼吃?

「看來得買杯咖啡,今晚又要熬夜寫報告了!」擔任貿易公司業務的陳先生在主管一聲令下,今晚又要挑燈夜戰。很多人都有熬夜喝咖啡提神的經驗,咖啡因的確能讓人精神振奮,卻僅能維持短時間的刺激效果。謝瀛華表示,咖啡因雖然提神,相對地會消耗體內與神經、肌肉協調有關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包含葉酸、菸鹼酸、維生素B1、B2、B6、B12等,缺乏者較容易疲勞,若經常熬夜,補充維生素B群會比喝咖啡來得好。

3.電腦族怎麼吃?

在廣告公司擔任美術編輯的林先生,工作必須長時間使用電腦,但近日來,眼睛盯著螢幕不到2個小時就眼花撩亂,再也畫不出清晰的輪廓。

電腦已成為許多上班族必備的工具,不管是打字或上網蒐集資料,長時間會造成眼睛的負擔,此時需要多攝取β胡蘿蔔素。另外,維生素A及DHA含量高的魚油也能讓眼睛保濕。若長時間暴露在輻射線威脅下,則可補充專門針對眼睛發揮抗氧化功效的葉黃素。

4.生病時怎麼吃?

生病代表身體已不堪負荷而發出不平之鳴,國外研究指出,補充綜合維他命可以提高免疫力;維生素A、C、E,加上硒酵母等綜合抗氧化營養素,也能增強免疫力,舒緩疾病的不舒服症狀,進一步則有助於預防癌症。另外,蜂膠也常被用於平日預防保養,增強抵抗力。

5.常應酬怎麼吃?

應酬時難免會抽菸、喝酒,郭素娥表示,菸中的尼古丁會形成有害自由基,引起心血管疾病,抽菸族可多補充維生素A、C、E及魚油。喝酒過量則會造成身體的負擔,為了代謝體內的酒精,身體會銷耗掉大量的維生素B、C,所以須更加注意這兩項營養素的攝取。

6.肉食族怎麼吃?

郭先生一家三代的男性,包括爺爺、爸爸、孫子,都是肉食主義者,每餐一定要吃到肉,對於餐桌上的青菜總是視而不見。郭素娥提醒,許多男性嗜吃的紅肉(如牛、羊、豬肉)充滿飽和脂肪酸,特別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肉食族可選擇魚油、紅麴、大蒜精來預防血管堵塞,降低體內的總膽固醇量、三酸甘油脂等,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如何選對營養補充品?

市面上的營養補充品琳瑯滿目,從綜合維他命、甲殼素、魚油、銀杏、洛神花到綠茶等不勝枚舉,這些林林總總的產品中,究竟單方好還是複方好?天然的一定比人工合成的好嗎?挑選營養補充品時,是否有可依循的原則?

■單方好還是複方好?

2005年3月《美國醫學學會雜誌》出版的一份報告指出:1999~2003年間,由加拿大、英國、美國研究人員,針對近4000名55歲以上有心臟病、糖尿病或其他心血管疾病患者進行研究,發現心臟病患者每天大量補充維生素E,不但無法使病情減輕,反而有害於心臟,這與一般人普遍認知維生素E有益於心血管健康的想法恰恰相反。

郭素娥解釋,大量服用單一高劑量的營養補充品,可能與平時攝取其他的營養素重疊,導致過猶不及的情況。因此,服用任何單方的營養補充品時,最好先諮詢醫療專業人員,針對平日的飲食習慣加以分析,評估是否真的需要。

以維他命來說,複方的綜合維他命比單方來得好,因為一顆綜合維他命丸,可提供一日所需營養素最小劑量。

■天然好還是合成好?

謝瀛華指出,就醫學與藥學的角度來說,天然或人工合成的保健食品,並沒有絕對的孰優孰劣。純天然製品對於腎臟的負擔較低,也較容易代謝,但通常純天然保健食品的單價較高,且會受到其純度劑量影響,或有原料可能受到農藥污染等問題。

至於化學人工合成的保健食品,通常因來源取得不易,或者萃取技術較困難,而採人工合成製造,如維生素B群、鈣、礦物質等。無論是天然或人工合成,身體對於營養素的吸收,還要配合其他飲食的攝取與個人的健康狀況而定。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