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心臟血管 靠走路甩開高血脂,享受生命

靠走路甩開高血脂,享受生命

出處/ 2008年5月號/第26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75
收藏 瀏覽數 : 2275
靠走路甩開高血脂,享受生命

因為工作關係,王品集團副董事長王國雄平均每3天得試吃1家餐館。長年來嚐遍山珍海味,卻也讓他血脂肪高達220,始終降不下來。什麼方法讓他扭轉這個健康危機?甚至讓他在人生中,體悟深層的經營哲學?


營業額高達35億的王品餐飲集團,內部戲稱有「三寶」,「三寶」倒不是指人,這三寶是「背包、計步器、氣墊鞋」。在王品也有一個座右銘:「日行萬步是健康、幸福、快樂的泉源。」


大約11年前,王品開始推行「日行萬步」,緣於董事長戴勝益受到一位長輩的養生觀念的影響。這位高齡80幾歲的老先生每天靠走路一萬步來養生,老先生的故事讓戴勝益體會到,每位高階主管的健康關係著公司的未來,於是號召王品15位高階主管「開步走」,每人身上的必備物品就是這「三寶」,10多年來走的公里數幾乎可繞行台灣超過32圈。


王國雄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開始走路。


靠走路甩開高血脂
也在走路時笑看人生

王國雄是天生愛動的人,16歲開始打太極拳,聽聞董事長鼓吹走路的好處,上網查資料,才知道人體的經脈絡幾乎都匯集到腳部,腳原來那麼重要,也難怪有「人的第二心臟」之稱。所以腳顧好、身體自然好,而快步走對身體的療效比其他運動好。


因為工作關係,王國雄每年需試吃100家餐館,平均每3天吃1家,而這種職業級的試吃可不是淺嚐即可,得大口品嚐、仔細琢磨其味,無論中餐西點或山珍海味,幾乎是大魚大肉,也讓他的血脂肪高達210~220,始終降不下來。直到走路後,數值才降到標準值200以下。此外,他體驗到走路可以調整骨骼結構,以前腰酸背痛的老毛病,10年走下來,現在全消失了。


走路方式可根據工作屬性和個人習慣來量身設計。王國雄喜歡選在早上的週一到週五,打完半小時太極拳,在住家附近的的綠林園道上晨走40分鐘。至於休假日的時間較充裕,他會搭配晨泳、郊外健走,假日則安排全家一起去森林漫步走。


走在藍天白雲的大地間,碧草如茵、雀鳥穿梭伴走,欣賞陽光穿透樹葉灑洩在人行道,他常帶著感恩的心情看待自然,感謝樹、草、空氣和風,還暗自對它們說,「謝謝你們長得那麼漂亮,讓我每天心情很愉快。」


王國雄很喜歡韋瓦第的四季交響曲,走路正是享受四季變化的時刻。打開眼耳鼻舌身,盡情體驗夏天的陽光熾熱,冬天的寒風刺骨;連下雨天他也要走,聆聽雨落在樹梢葉尖的聲音,欣賞雨滴掉落雨坑激起的漣漪,四季交響曲活現在眼前,經常聽出神、看出神。


「走路一點都不無聊,自己要學會找樂趣」,王國雄喜歡迎接清晨的微笑,與擦肩而過的民眾打招呼,一聲簡單的「早安」串起友誼,將這感受帶回辦公室,心情快活不已,對人的包容心變大了。他也愛與狗兒逗溜,跟狗主人交換心得,即使是對美女報以微笑也無妨,只要練習把心打開,將一個人的活動提升到人際關係的互動,就能持之以恆走下去。


走路也是向大自然取經、領悟經營之道的好時機。去年颱風天,眼見公園裡的大樹幾乎倒地,卻有一些樹仍屹立不搖,這讓他不免研究起箇中原因。他才發現樹倒地的原因在於根紮得不夠深,領會這正與企業經營一樣啊!以豐田汽車為例,在汽車業一片低迷景氣中,何以業績依舊長紅,不就是因為其品管功夫的基礎紮得穩。


還有,草何以在強風中毫髮無傷?因為以柔克剛,順著風向吹,樹卻是與風硬槓,即使沒有倒下去,枝枒也斷了好幾根。王國雄說,就如同人生受挫一樣,若過度在意,內心的結無法打開,會像樹一樣僵在那裡,不知以彈性來順應變化,從中找到新的出路。


★王國雄小檔案

50年次,王品集團副董事長。

健走前:血脂肪破200以上。

健走後:血脂肪控制穩定,腰酸背痛毛病全消失。

健走的心得:懷著感恩的心情,觀察四季變化,結交好朋友。

走路的裝備:雨天時,毛毛雨時戴帽子,雨稍大則拿傘,如果雨大到要穿雨衣,就選擇不走,因為運動流汗又穿著雨衣不透氣。衣著選擇容易脫綁的衣服,一雙輕便的鞋即可上路,不建議打赤腳,怕踩到垃圾、玻璃等。計步器目的在紀錄步數,瞭解自己的運動量,可有可無。

本文原篇名:走路是生命享受的時刻

本報導配圖純屬情境模擬,與真人無涉。圖片來源:pixaba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