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吃生魚片配山葵、蘿蔔絲,可避免誤食寄生蟲?

吃生魚片配山葵、蘿蔔絲,可避免誤食寄生蟲?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965
收藏 瀏覽數 : 8965
吃生魚片配山葵、蘿蔔絲,可避免誤食寄生蟲?

天氣逐漸轉熱,氣象局預報,未來幾天都會是晴朗多雲的好天氣,西半部高溫將達33度,悶熱的天氣總讓人提不起食慾,此時不少民眾會考慮吃一盤冰涼的生魚片,只要沾上山葵和醬油,配上蘿蔔絲就是最簡單、美味的料理。不過,愛吃生魚片的民眾可要當心蟲蟲危機!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主任范家堃就曾協助診斷過一名女性患者,在吃完生魚片後,腸胃不適,就診多次,卻始終查不出原因,直到排泄出寄生蟲,才知道原來是寄生蟲搗亂。
 

鯖魚、深海魚
特別容易有海獸胃線蟲!

寄生蟲種類相當多,海獸胃線蟲是常見的一種,常寄生在深海魚類、烏魚、八爪魷魚等生物身上,海洋中的哺乳類生物也是主要寄生的最終宿主。范家堃主任過去曾做過研究,解剖15條鯖魚,發現平均就有1000條以上的海獸胃線蟲幼蟲,數量相當可觀;海獸胃線蟲會在哺乳類動物腸道生長、交配,釋出大量的蟲卵爾後隨著糞便排出,散落海洋中。

值得注意的是,深海魚類特別容易有寄生蟲,研究發現,80%以上的寄生蟲都存在魚類的內臟,剩餘的10%則是在我們食用的魚肉裡;沒有妥當冰存的話,寄生蟲就會大量向魚肉體內鑽入。在魚肉內的寄生蟲在清洗時無法輕易洗掉、也不容易被發現,若不慎吃下肚,就可能寄生在腸胃裡頭,一般來說,吃下肚後4~6小時若出現明顯胃部、腸道疼痛,就是蟲在胃壁裡鑽動所引起的。
 

若有過敏體質
應避免吃生魚片

范家堃提到,即使寄生蟲已經死掉被魚肉吸收,但是蟲體含有高度過敏原,吃下肚後,在48~72小時也可能會引發腸胃道過敏、蕁麻疹、皮膚過敏等病狀。因此,有過敏體質的人,應盡量避免吃生魚片。

在日本,每年約有高達2000~3000例因吃生魚片而誤食海獸胃線蟲的個案;反觀台灣,類似病例雖然罕見,卻常因誤診而拖延治療時間。范家堃提醒,海獸胃線蟲通常需要透過胃鏡、內視鏡等設備才有辦法檢測。因此若是食用生魚片等生鮮食材後出現不適,一定要主動向醫師表明。
 

生魚片需浸在新鮮山葵泥裡12~14分鐘
才有殺菌的效果

山葵俗稱哇沙米,嗆辣的口感、殺菌的效果,讓其成為生魚片最重要的配角;而另一個常出現在生魚片旁的配角就是蘿蔔絲,清脆的口感,富含消化酵素,同樣號稱可滅菌。不過,黃淑惠營養師澄清,山葵和蘿蔔絲要達到殺菌效果,必須要很龐大的劑量。范家堃也說,研究發現,生魚片需浸泡在新鮮的山葵泥裡至少12~14分鐘才有殺菌海獸胃線蟲的效果。
 

生魚片只要低溫冷凍
就能殺死寄生蟲?

冷凍處理過的生魚片不一定比現撈現切的海產差,因為急速冷凍可以有效殺死海獸胃線蟲,范家堃表示,海鮮捕獲後,應立即進入-30℃以下低溫冷凍1天以上,或-20°C冷凍7天以上,才有辦法殺死海獸胃線蟲。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也提醒,患有肝、腎、胃等疾病的患者應避免食用生魚片,以降低身體負擔;而民眾如果食用後有嘔吐、腹瀉等急性腸胃炎的情況發生,也要立即就醫檢查。
 

吃「現撈仔」的海產
更要避免細菌汙染

吃生魚片除了得謹慎提防海獸胃線蟲的危害,另一個要注意的就是細菌汙染的問題,到漁港吃「現撈仔」的海產,「新鮮」之餘,「安全」更該把關。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說,生魚片處理過程須符合生食條件,包括「4℃的環境」、「用飲用水清洗」、「器具隨時保持乾淨」,才有辦法降低細菌孳生及交互感染的問題,民眾也可注意攤販處理過程,再決定是否購買。
 

不建議孕婦、幼兒吃深海魚
以免汞中毒

吃深海魚不外乎就是想要補充魚肉裡的魚油、蛋白質,來補充身體所需能量,但是吃多了恐怕造成「汞中毒」。顏宗海醫師表示,深海魚多數都含有「甲基汞」,而且甲基汞會累積,因此不建議孕婦、幼兒吃深海魚,以免影響胎兒、嬰幼兒的腦部神經發育。一般成人對於深海魚的容許攝取量僅有80~100公克(約半個手掌大),建議深海魚淺嘗即可。
 

除了生魚片
也要當心生菜沙拉藏有寄生蟲

不只是吃生魚片要當心寄生蟲,外食族常吃的消暑聖品──生菜沙拉,也會有寄生蟲。因此在清洗蔬果時,要謹記「以流動的水,由外洗到內、由根洗到葉」的原則。此外,也可用軟毛牙刷刷洗,讓蟲卵脫離蔬菜表面。例如:生魚片中的蘿蔔絲,就應該在洗淨瀝乾後,使用乾淨的刀具刨皮、切絲,這樣不僅可以減少交叉污染的機會,也可以避免營養素流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