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身體小毛病 什麼法寶讓口臭不敢囂張?

什麼法寶讓口臭不敢囂張?

出處/ 2007年6月號/第25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237
收藏 瀏覽數 : 4237
什麼法寶讓口臭不敢囂張?

據統計,多數牙周病患者都有口臭困擾,但大部分有口臭的人,都不知道自己已成了清新空氣的公害,還到處荼毒他人,不僅影響人際,形象也會減分,究竟該如何保持好口氣?讓口臭散去!

40多歲的零售業老闆昱銓,平日應酬多,菸酒不離手,日積月累下,齒垢、牙結石沉積在齒間,一開口就滿室生「臭」,臭得人人掩鼻竄逃,連帶影響生意和人際,為了解決惱人的口臭問題,他只好求助牙醫。

牙醫師發現,他整口牙齒無異於垃圾掩埋場,食物殘渣嵌埋牙根,牙齦持續發膿,飄出陣陣惡臭。為了重建口腔的健康狀態,牙醫師足足花3個月時間,從最基本的「刷牙教育」,並研商5年時間進行全口牙周精緻手術,估算治療費用高達百萬元。

口腔衛生不及格 
臭味就上門

談到口臭,生理的問題不大,卻大大影響心理和人際關係。台大醫院牙周病科兼任主治醫師蕭孝德便觀察到,臨床因口臭來求診的病人,近來有攀升趨勢。到底口臭是怎麼產生的?始作俑者就是「口腔細菌」,臨床統計80~90%的口臭病例,問題出自口腔衛生不及格和飲食生活習慣不良。

昱銓正是典型的例子,他長時間疏忽口腔清潔,沒有定期檢查牙齒外,三餐飯後也常忘了刷牙,又不用牙線補強潔牙,加上抽菸、喝酒,潮濕溫熱的口腔變成細菌大溫床,必然會產生口臭。

也有病人掛診,嘴一張,陣陣腐屍味散出來,結果醫生在病人補綴過的牙縫處,挑出一小塊肉片,腐敗的小肉片造成口腔怪味四溢,此時,病人的牙齦早發炎、腫脹。而經常抽菸的人,尼古丁殘留口腔內,加上抽菸會減少唾液流量,也會導致味蕾變長,舌頭成為毛髮般的髮狀舌,食物殘屑易堆積其上,時間一久,免不了口臭。

人人都懊惱的起床口氣味,原因在於夜間口水分泌量較少,前一天殘留在牙縫的食物殘渣,混合口腔上皮脫落的細胞,滯留在口腔內,經過一夜發酵,自然散發出怪味道;如果睡覺時有張口呼吸的習慣,口腔黏膜過於乾燥,症狀會更明顯。

細菌滋生 舌頭也發臭?

口腔內若有牙周病、口腔潰爛、智齒周圍發炎等病菌感染時,也會形成腥臭味。牙周病之所以出現口臭,是因牙周囊袋易堆積髒物,細菌感染讓殘渣腐爛,導致細牙床骨滋生細菌或微生物,如果又怕痛而不敢刷牙、看牙醫的話,口臭情況會更嚴重。

此外,舌頭比牙齒還「臭」。因舌頭表面粗糙,舌乳突因角質化凹凸不平,細菌、食物殘渣和上皮脫落細胞混合物易堆積在舌面,儼然成為細菌的藏身處。如同廚房油垢要定期清理一樣,平常即需清潔舌苔。

刷舌苔的技巧,有哪些?使用舌苔刷或一般牙刷皆可,採垂直方向刷下來,力量適中,直到白膜清除掉、露出粉紅色澤即可。約1、2天刷一次,每次刷30秒到1分鐘,舌根部纖維處最易累積牙菌斑,刷的時候小心有嘔吐感。有些人會嘗試用湯匙刮除舌苔,為了避免過度用力而刮傷,建議不要使用。

不想臭氣熏人 
相信「刷牙」的威力

為了打擊口臭的擾人問題,坊間宣傳可說是各顯神通,種類琳瑯滿目,價格有高貴、有平價,但這些方法有效嗎?牙醫師強調,治療口臭沒有不二法門,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刷牙」。

排除其他疾病因素,若問題單純在口腔,蕭孝德保證,「乖乖刷牙,方法正確,刷幾次後,口臭就會自動消失。」有民眾偏愛標榜功效特殊的高貴牙刷,以為能輕鬆除掉牙菌斑和口臭。他提醒,商人在商言商,高貴牙齒刷出來的效果未必好,若不懂得正確刷牙方式,刷錯位置,用再好的牙刷也沒有用。

且光靠牙刷,沒有搭配牙線,口腔死角內的殘渣一樣清不掉,恐怕連使用漱口水也無法完全去除口臭。所以要除口臭,雙手勤勞最重要,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和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才能確保齒頰留香。

口香糖、漱口水、噴霧劑
給你「好口氣」?

現代人出門在外,公務私務繁多,口香糖、漱口水或噴霧劑成了必備隨身物品。這些應付場合所衍生出的神奇清潔口臭物品,蕭孝德提醒,事實上是靠香精味道暫時掩蓋住臭味,無法徹底清除食物殘渣發酵後的臭味。

漱口水雖能抑制牙菌斑,相對也會殺死好的細菌,破壞口腔健康環境,等於是兩敗俱傷。他建議,漱口水絕非常規性工具,天天使用反而會讓色素沉積在牙齒表面,造成牙齒變色。漱口水的使用時機,主要是在口腔傷口需護理的時候。

而食用氣味重的辛辣食物,如洋蔥、大蒜,或接觸菸品等含有硫化物等揮發性物質,這些成分會經由腸道吸收後進入血液循環,到肺部進行氣體交換,呼吐氣時,異味會經由口鼻溢出來。在這樣的原理下,想保持口氣清新,需與人近距離接觸前,應盡量避開上述物品,因短時間內靠刷牙、嚼口香糖或喝茶等方法,仍難以完全消除臭味。

總而言之,除口臭沒有特殊的法寶,得乖乖從清潔口腔做起,正確潔牙1、2個月之後,想跟口臭說拜拜,一點都不難。倘若味道尚未消除,也無其他口腔疾病的話,就得考慮到內科就診,檢查是否有全身性問題。

除臭三劍客:牙刷、牙間刷、牙線

所謂的刷牙,不是只有刷「牙」而已!牙刷的正確位置要擺在牙齒和牙肉的交接處,該處最易堆藏髒東西。刷毛要一半接觸牙齒,一半接觸牙肉,呈45度角,一半刷牙齒,一半刷牙肉軟組織,才能確實把牙菌斑清乾淨。

以3~4顆牙齒為一個刷牙段落,每段落刷8~10下,力道適度即可。刷完牙後,可用手摸牙齒表面,若滑滑的,代表沒刷乾淨,刷乾淨的觸感像摸磁磚表面,有點乾乾澀澀的感覺。

至於牙線要在刷牙前或刷牙後使用?端賴個人習慣,建議刷牙前使用較好。牙縫大的民眾需配合牙間刷。想防口臭,牙間刷很重要,它能解決牙刷無法深入的部位,徹底清除食物殘渣。牙間刷的尺寸和刷毛軟硬度,根據齒列、牙縫大小、牙齒之間的緊密度,共有5~6種尺寸,又分居家護理型和攜帶型,可詢問牙醫師後再購買。

牙線的使用方法,要配合牙齒的弧度,繃成C字型上下來回摩擦。使用時,輕輕深入牙肉與牙齒連接處的空隙,該處也是牙結石最多的地方。民眾不用擔心會痛或出血,健康的牙齒在這種動作下,是不會出血的,若流血,代表牙肉有發炎現象,或剔牙時傷到。

❤️了解更多【改善口臭、體味、居家氣味】之養生資訊,請看404期大家健康雜誌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