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林耕新 從富士康事件談員工壓力管理

從富士康事件談員工壓力管理

出處/ 2010年7月號/第284期  
撰文/
瀏覽數 : 2600
收藏 瀏覽數 : 2600
從富士康事件談員工壓力管理

2005年筆者曾主辦全國第一個企業壓力管理研討會,當時在會議中提出從身心靈三方面關照員工健康,從正確的生活態度、飲食、運動、休閒活動,到訓練員工正向思考,為自己的工作賦予價值。


正當所有企業都努力追求高成長講究績效的同時,我們注意到,企業經營者如果再不重視員工身心壓力,做好壓力管理,終將付出慘痛代價,因而幾年來,陸續在各大企業推展職場心理健康。但我們最擔心的職場心理調適困難,終究還是發生在鴻海的富士康公司。郭台銘面對10多起連續自殺的重大危機事件,不得不親上火線,撲滅該集團有史以來最大危機。然而,這一切是否可以避免?


自殺原因非常複雜,外人很難判斷真正自殺原因,富士康連續自殺事件,當然也不能完全歸咎公司管理不當,員工要求紓減壓力,大家想到的不外是加薪、減少工時、降低工作量、增加休閒活動或設備,這些紓壓措施,聽在老闆耳裡多少不是滋味,都是要增加成本,甚至造成生產力降低。


推展職場心理健康過程中,以加強員工心理強度,增加抗壓力,提高生產力,所謂心理強韌度訓練(Mental Toughness Training),似乎更能贏得企業經營者的芳心。不論經營者或員工都必須接受一個事實——壓力不僅無法減少,相反的,所有的企業都面臨前所未見的競爭,不斷增加的壓力就是現實,因此如何鍛鍊優質壓力(Eustress),不是擺脫壓力而是化壓力為助力,鍛鍊應對壓力的方法如下:用肯定的語氣改變觀念;加強自我對話及自我情緒檢查;情緒預演,事先知道如何應對,並一遍又一遍地練習正面思考,克制負面意念。


如果能做到上述方法,不只能遠離憂鬱,訓練心理強韌度,再加上對工作賦予積極正面的意義,覺得自己的工作可以為別人服務、貢獻社會,勞資一體,自然能減少許多工作壓力,提高生產力,共創企業高峰。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