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運動休閒 戒「沒樂趣」藉口,Touch新10大時尚運動

戒「沒樂趣」藉口,Touch新10大時尚運動

出處/ 2005年7月號/第22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789
收藏 瀏覽數 : 4789
 戒「沒樂趣」藉口,Touch新10大時尚運動
隨著世界各國健身風潮的盛行,運動方式已愈來愈多元,且增添了實用性與趣味性,不再只是氣喘如牛的「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只要選對運動型態,你也會忍不住高喊:「運動好好玩!」
 
 
相信你我都曾有這樣的經驗:望著鏡中愈來愈大的游泳圈與日漸豐潤的大餅臉,心想:「再這樣下去不行!」於是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下定決心要靠運動來擺脫「小腹婆」、「大肚男」的封號,然後興沖沖地跑去買了專業慢跑鞋、名牌網球拍,擬定運動計畫,向親朋好友宣告,明天開始,將每天早起慢跑1小時、每晚仰臥起坐50下、週休二日去游泳,一定要在半年內「改頭換面、重新做人」!
 
剛開始總是興致勃勃、衝勁十足,但過了1、2個月卻後繼無力,眼看半年過去,自己仍是「小腹依舊在、大肚一樣圓」,至於當初花大錢買來的運動用具,則已束之高閣、沾滿塵灰……。
擁抱運動樂趣 甩開3分鐘熱度
為何自己無法像其他運動愛好者一樣,數年來熱忱不減、始終如一?或許問題出在沒有找對適合的運動方式,所以無法從中獲得樂趣、愈動愈有勁。
 
其實,隨著國內健身風氣日漸盛行,運動方式也愈來愈多元有趣,運動不再是過去許多人眼中「重複相同動作的無聊活動」,而是可以增添許多生活樂趣的身心活動。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運動的多樣面貌,接下來將介紹10種既好玩又有趣的運動方式,幫助想運動的人甩掉3分鐘熱度、持之以恆,讓不想運動的人不再覺得無聊、樂在其中,不分男女老少都能愈動愈有趣!
乘著夏日風 到戶外動一動
隨著夏天的到來,許多人已蠢蠢欲動,想走到戶外,徜徉在暖烘烘的陽光裡。在此特別推薦幾個適合戶外進行的運動型態,讓藍天白雲陪伴你度過一個熱力夏天。
 
1. 「風箏衝浪」新體驗
 
這是國外目前最「ㄏㄤ」的水上運動,雖然在國內才剛起步,但體驗過的人,都會愛上這種馳騁在大海中的快感。加上台灣四面環海的地理條件,更加速其推廣,因此每到假日,福隆、白沙灣一帶總聚集不少風箏衝浪好手。
 
身為風箏衝浪愛好者與推動者的林旭芳表示,「風箏衝浪」主要是靠著運動者以雙手操控風箏,腳下踩著滑板,透過風箏因風速產生的拉力,讓自己在海面上迅速滑行,部分好手甚至可以藉由風力飛到空中進行花式翻滾動作。透過這項運動,不只可享受浪中奔馳的樂趣,還可以訓練自己的肌耐力、操控力與平衡力,十分有挑戰性。雖然過程看似冒險刺激,但只要兼顧安全與體力負荷,男女老少都可學習,但初學者須確實遵從專業教練指導、身穿救身衣,才能玩得安全又有趣。
想搖身成為海上健兒的人,可上台灣風箏衝浪推廣中心網站http://www.kiteboarding.com.tw/,查詢相關資訊。
 
2. 騎單車遊山玩水
 
近年國內興起一股前往風景區騎乘自行車的風潮,讓喜歡觀光旅遊的人,可以一邊欣賞好山好水、一邊騎單車運動,徜徉在滿山綠意中,騎再久也不會讓人覺得無聊。
 
台灣師大體育學系教授張少熙表示,到風景區騎單車可說是老少皆宜、闔家同樂的全民運動,騎自行車可以強化肌肉耐力、促進心肺功能,而大自然的優美風光,則有助於放鬆心情與紓解精神壓力,可說是一兼二顧。不過,行前最好先做暖身動作,才不會在隔天發現雙腳酸痛得抬不起來。
隨著這股風氣,台灣也開始出現不少適合騎乘的「自行車道」,像是風光明媚的花蓮七星潭自行車道,以及位處台中縣,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東豐綠色走廊和潭雅神綠園道等,都有宜人景緻的自行車專用道,適合喜愛遊山玩水又想運動的人,前往體驗「騎鐵馬」的樂趣。
 
3. 走入山野踏青去
 
台灣不但山多樹多,步道也多,每到週休二日,總有不少人呼朋引伴相邀山中行。步道踏青的效果跟傳統運動「健走」一樣,可以促進肌耐力與心肺功能,但因位於自然景點,還可吸收森林芬多精、聞鳥語花香,讓這項運動不只是單純的走路,而是融入山林中的身心活動,只要體力能負荷,不分男女老幼,大自然永遠張開雙手歡迎你上門來走走。
 
國內有不少林木繁茂的森林步道,在此推薦幾處具有特色的地點,讓民眾體驗踏青樂。從北到南排列有:芝山岩步道、紗帽山步道、草嶺古道、合歡越嶺古道、大坑登山步道、阿里山步道、奧萬大步道、八卦山步道、柴山步道、太平山步道等。
 
4. 「定位運動」樂趣多
 
定位運動簡稱「OL」,源自於瑞典,在歐美等地已盛行多年,國內則近幾年較為風行。張少熙表示,「定位運動」是一種透過地圖和指北針,在最短時間內依照比賽規則,一一找出設在比賽場域中的定點並快速通過,同時又能最快抵達終點的趣味競賽。比賽成員可由三五好友共同組成,一起設計比賽規則,場地選在青山綠野中或是都市叢林裡,由於有時間限制,參加者必須腦力激盪,思考如何透過地圖等工具,在最短時間內抵達終點、贏得勝利,運動過程中不僅可以訓練腳力、肌耐力,還可享受「鬥智」樂趣。
 
國內已有不少縣市的登山協會、救國團等單位推廣「定位運動」,亦可上「全民休閒運動休閒網」http://www.hisport.com.tw/specialy/specialy40/,查詢相關資訊。
 
5. 老少咸宜的「臂跑」
 
「臂跑」,顧名思義就是用手臂代替雙腳來跑步,優點是不受運動場地與年齡限制,屬於健康養生的溫和運動,不論是銀髮族或青少年,都可以在公園裡、山林中從事這項健康運動。方式包括甩動手臂、用雙手在空中做騎腳踏車的轉圈動作、想像面前有一個沙包,用手臂作揮擊動作等,每個動作依序做5~10分鐘,可達到促進血液循環、訓練肌肉耐力的功效。
由於「臂跑」在場地與年齡上擁有較大彈性空間,因此很適合爺爺奶奶、大人小孩總動員,除了幫助全家人更健康,還可以增添生活樂趣與交流情感。
怕曬黑?挑戰新型室內運動
如果不想在炎炎夏日中頂著炙熱太陽四處「趴趴走」,只想待在室內活動筋骨,以下提供5項目前最熱門的新興運動。
 
6. POWER-YOGA (強力瑜伽)
 
很多人都聽過瑜伽,但對於POWER-YOGA可能覺得陌生,亞力山大體適能處副理吳湧表示,POWER-YOGA是從傳統瑜伽延伸而來,比傳統瑜伽更著重肌耐力的訓練,會在每個延伸動作的伸展盡頭多停留一會兒,藉此強化肌肉耐力與柔軟度,是國內這1、2年流行的新型瑜伽運動,長期下來,不僅可以舒展肢體,還有雕塑身形的效果。
大致而言,POWER-YOGA屬於較溫和的伸展運動,沒有太大的年齡限制,想運動的人都可以學。但如果患有關節炎、肌肉拉傷、心臟病、高血壓等病,必須先詢問醫師是否適合從事這類運動,才不致適得其反。
 
7. PILATES (彼拉提斯)
 
吳湧表示,PILATES運動原理源自復健,在歐美等國已行之有年,國內近幾年才引進,逐步流行。其運動型態與瑜伽有些類似,同樣都是延展運動,主要透過肢體伸展與律動,及借助彈力帶、毛巾等器材來調整、矯正身體姿勢,比起瑜伽,PILATES更有助於改善因長期站姿、坐姿不良而出現的疼痛情況,同時也能加強肌力與柔軟度,適合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或從事於站立時間較長的服務業。 
 
運動時需穿著輕便、棉質的韻律服裝。開始主要動作前,必須先做暖身操,慢慢調整呼吸,達到放鬆狀態;每次最好持續30分鐘以上~1小時左右,才能真正達到運動效果,但不宜超過2小時。
 
8. BODY  BALANCE(身心靈平衡運動)
 
是一種融合瑜伽和PILATES、太極,配合音樂節奏、強調達到身心靈相互平衡的新興運動方式。參與者可以在音樂的引導下,慢慢舒展四肢,透過循序漸進的動作來加強身體的延展力,幫助釋放壓力,讓緊張的心情放輕鬆。
 
由於BODY  BALANCE是以達到身心靈平衡境界為主要訴求,適合於生活忙碌導致身心失調、工作壓力過大的人。對想要運動的人而言,也算是學習門檻不高、限制少又易學的運動之一。不過,有高血壓、心臟病等重大慢性疾病患者,在學這項運動之前,最好還是先請教醫師,以確保安全。
 
9. SPINNING(飛輪運動)
 
是一種動靜兼具的新型態運動,運動者不必到外頭曬太陽,一樣可以在室內騎乘腳踏車,達到強化心肺功能、鍛鍊下半身肌耐力的效果;由於運動過程會大量排汗,因此也有助於消耗熱量。
   
吳湧表示,為了增加運動樂趣,SPINNING會讓運動者在過程中隨著播放的音樂節奏來踩踏腳踏車,速度時快時慢,並配合前面教練的帶動與指導,隨時變換動作與姿勢,使SPINNING有別於傳統的騎腳踏車,多了音樂節奏感與肢體豐富性。
 
由於SPINNING比起瑜伽、PILATES等室內伸展運動來得激烈,因此運動時間不宜過長,以40分鐘為宜,以免運動過頭,造成肌肉拉傷,反而失去運動樂趣。
 
10. 拉丁有氧
 
對喜歡跳舞又熱愛運動的人來說,拉丁有氧是個不錯的運動選擇。其型態融合了森巴、恰恰、曼波等充滿動感的南美拉丁舞步,以及有氧運動原理,讓跳舞就像在運動,運動就等同於跳舞。搭配充滿活力的音樂節奏,讓人愈跳心情愈high,是目前相當受到歡迎的運動型態。
 
拉丁有氧透過扭腰、擺臀、抖肩等動感洋溢的動作,除了幫助運動者加強身體的心肺功能與肢體協調度,也有修飾身型的效果。不過運動過程不宜太過激動,避免肌肉過度拉扯而受傷。
 
以上介紹的這幾種室內運動型態,在坊間的各大運動健身中心與台北市立青少年育樂中心都可以看得到,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先上網收集相關資料,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運動型態。
 
運動融入生活 持之以恆最重要 
 
台灣師大體育系主任卓俊辰表示,「活動、活動,人活著就是要多動動」。不過,想獲得運動效果,最好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理想則是達到1~2小時的累積運動量。
 
他提醒運動愛好者,為避免運動傷害,記得遵守「運動三部曲」:先做5~10分鐘的熱身運動,再進入20~60分鐘的主要運動,最後再進行3~5分鐘的緩和運動。至於運動類型,最好考量兼顧心肺適能的有氧運動、肌肉適能的重量訓練,以及柔軟度的伸展操。
 
卓俊辰說,運動好處多,無論選擇哪一種運動方式,最重要的還是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與正確的心態,讓運動融入日常生活,才能真正從中受益,享受活動筋骨的樂趣,並促進身心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