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當魚油遇上Omega-3

當魚油遇上Omega-3

出處/ 2005年10月號/第23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440
收藏 瀏覽數 : 5440
當魚油遇上Omega-3

魚油在市售各種營養補充品中,一向備受青睞,但是,你知道魚油中哪個成分才是真正的幕後功臣?市場上的魚油產品多如牛毛,如何分辨真假?平時還可從哪些食物攝取其養分,達到經濟又健康的效果?你一定聽過,吃魚油可以補這、補那,最主要的原因是其含有Omega-3。Omega-3被坊間廠商大作廣告,吃了可以變聰明、減少罹患乳癌的機會等,幾乎快變仙丹了,到底它的廬山真面目是什麼,在人體中扮演什麼角色?

 

不可或缺的脂肪酸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黃士懿表示,Omega-3是指從脂肪酸結構的甲基來算,第3個碳鍵為雙鍵者。Omega-3和Omega-6皆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兩者須達到平衡,身體才會健康。

美國醫學研究小組研究發現,愛斯基摩人很少患有心肌梗塞、中風之類的慢性疾病,主要原因是,愛斯基摩人攝取的脂肪來自深海魚蝦類,富含Omega-3脂肪酸;西方人的脂肪來源多是肉類,成分以Omega-6脂肪酸居多,而普遍存在肥胖及心血管疾病問題。

黃士懿說明,Omega-6為細胞膜傳遞訊息的原料,把關細胞膜雙層結構的通透性,但也含LA、AA等促進發炎的因子,現代人吃太好,如果不改變飲食習慣,過量攝取Omega-6,容易肥胖,成為所有慢性病的根源。

Omega-3則含有DPA、DHA、EPA等抑制發炎的因子,且能將三酸甘油脂轉化至肝臟排出,幫助正常代謝,防止訊息傳遞失調。由於Omega-3雙鍵多不穩定,市售的魚油產品中,通常都會添加維他命E等抗氧化物,以增進穩定性。

由此可知,Omega-3是人體必需的營養,但因自身無法合成,得從少數的飲食中攝取,平衡人體對Omega-6的吸收。

對大人小孩有何幫助?

目前,各項研究已證實攝取魚油的好處包括:降低三酸甘油脂、抗血栓作用,減少中風與心肌梗塞機會;具有降低發炎反應的效果,如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發炎的症狀;具防癌及抗癌作用。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營養室主任侯孟伶說,國外的研究顯示,老年人的記憶力減退、腦中的DHA偏低,以及身體功能退化、飲食型態不均、活動量減少,造成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高等情形,補充魚油皆能加以改善。

Omega-3也被運用在治療癌症方面。目前直腸癌和乳癌還在動物實驗階段,人體使用只限於接受化療的患者,但服用的劑量相當高。此外,專家在阿茲海默症的實驗中也發現,魚油可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Omega-3中的DHA是胎兒腦神經傳導細胞的主要成分,孕婦在生產前3個月補充Omega-3,對胎兒的智力發展有幫助。

於5年前投入,也是全台灣第一個研究Omega-3的黃士懿說,目前已經證實Omega-3與憂鬱症有關。而婦女在懷孕期間,有時因太緊張造成荷爾蒙失調,連帶影響細胞膜訊息傳遞的速度,適時補充Omega-3,可與Omega-6平衡,情緒會較穩定。

預防效果大於治療

坊間許多廠商不斷強調,吃魚油具有變聰明、減少乳癌機率等功效,黃士懿表示,應從「預防」的觀點來看,當身體的Omega-3與Omega-6保持平衡時,便處於健康的狀態;若不平衡,Omega-6無法轉化三酸甘油脂,蓄積在血管中,易導致心血管疾病。

侯孟伶說,若要以魚油達到治療乳癌、關節炎的效果,服用劑量通常很高,市售魚油的含量標示不同,用量可能每天高達8粒以上,但療程至少3個月,且長時間服用是否有副作用,仍無法預知。

她進一步指出,坊間廠商為了推銷健康食品,強調過多療效,但治療疾病最根本的方法,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保健食品的功效只在於預防。

最佳來源是大型深海魚

Omega-3的源頭在藻類,是素食者攝取其養分的主要來源,但含量並不高。黃士懿解釋,在大魚吃小魚,小魚吃小蝦,小蝦吃海藻的食物鏈中,大魚成為Omega-3含量最多者,尤其是高緯度的大型深海魚。

研究指出,攝取魚油最好的來源是天然食物,尤其魚的眼窩富含DHA,能增加血管彈性。侯孟伶表示,常見的食材,如魚鱗閃閃發光、背部為青色的魚,都富含DHA與EPA,根本不需額外花錢購買營養補充品。依含量排序,為秋刀魚、石斑魚、鮭魚、鰹魚、鮪魚、土托、肉鯽、白鯧魚、金線魚等深海魚類。

其他在台灣可易獲取的烏魚、黑鮪魚及人工養殖的鰻魚,也都是魚油的最佳來源。至於其它動物性食物或牛奶中的DHA則很微量。動物腦部的DHA含量較多,但膽固醇含量多,對血管的傷害也較大。

素食者可改用亞麻仁油

若要吃市售的魚油補充品,黃士懿建議,一天服用2克即可,但須注意各品牌的比例不同,過多或過少都會改變生理情況。研究顯示,精神分裂症患者可以吃到10克,但併用其他藥物,如服用抗血栓藥物的病人、進行心臟手術,或有血友病、胃潰瘍、車禍外傷的患者,都不宜使用,以免發生凝血不足,而有生命危險。

在安全考量下,侯孟伶建議,常吃綜合維他命的人,必須看清楚魚油的劑量,以免吃進過多維生素E,增加肝臟的代謝負擔。

一般而言,懷孕的婦女可多攝取上述富含DHA與EPA的魚類;年紀大的人,一天建議攝取至少2~3兩魚肉與黃豆製品,作為蛋白質來源,並搭配3~4碟青菜,米飯可採五穀米或燕麥等食材為佳。

至於素食者無法吃深海魚油,可以植物性的亞麻仁油取代,在健康食品或生機飲食店皆可購得,不過,此類油不可高溫油炸,宜涼拌烹煮。

她也提醒,魚油應儘量從食物中攝取,但如果吃太多,可能會因吸收過多油脂,增進腸胃蠕動,導致腹瀉或脂肪肝等情形,且魚油僅可以降低血脂肪中的三酸甘油脂,無法降低膽固醇,應適量攝取。

真假魚油停看聽

補充營養品是現代人養身的新趨勢,然而,市面上的魚油產品這麼多,怎麼分辨魚油的真假?黃士懿說,最簡單的檢驗作法是剪開膠囊,聞聞有沒有魚腥味,坊間有不少魚油膠囊是保麗龍味,可依此辨別。

侯孟伶也提出選購魚油時應注意的事項,供民眾參考:
1.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建議,每人每天可攝取DHA加上EPA,約650毫克的Omega-3量。
2. 慎選魚油的廠牌。須注意包裝是否完整標示成分,有些不肖廠商可能亂寫或假造成分,建議選擇商譽良好的廠商,品質較有保障。
3. 學會看清楚標示。掌握濃度和劑量,才能知道自己一天要吃幾顆魚油。
4. 衡量經濟能力的條件,不是貴就好,有無功效較重要。
5. 市售的深海魚油產品與一般的魚肝油不同,前者補充Omega-3脂肪酸,後者則是針對眼睛疾病,補充維生素A與D。選購時要認明,不當的補充反而會增加負擔。
6. 保健食品的功能並非治療,預防才是最主要的目的。如要達到治療疾病的效果,實驗證明需相當高的劑量,而多數實驗仍在動物階段,最好還是徵求專業營養師或醫生的意見。
侯孟伶強調,最健康的食物就在身邊,服用任何營養補充品之前,若無法徹底改善不當的飲食生活習性,缺乏均衡飲食及良好的運動習慣,不只是浪費金錢,也同時增加身體負擔,最後只是徒勞無功。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