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李昱 重度憂鬱症會痊癒嗎?

重度憂鬱症會痊癒嗎?

出處/ 2005年7月號/第229期 
撰文/
瀏覽數 : 22236
收藏 瀏覽數 : 22236
重度憂鬱症會痊癒嗎?
憂鬱症可分為5類,分別是「身體疾病導致的憂鬱症」、「藥物導致的憂鬱症」、「重度憂鬱症」、「輕鬱症」及「不典型憂鬱症」。除了身體疾病與藥物導致的憂鬱症,應根據病因對症下藥,最需接受治療且最易造成自殺的是「重度憂鬱症」,將不易痊癒且有慢性化的可能。
 
匈牙利布達佩斯的國家精神神經研究中心,最近發表重度憂鬱症患者2年追蹤研究的預測指標,共完成117位個案,其中83位症狀緩解,34位未能緩解。
 
分析社會人口變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婚姻狀況)、臨床變項(發病年齡、發病次數、是否曾經自殺、憂鬱嚴重度等)、心理社會變項(如人格特質、社會支持、壓力事件等)、與生物學變項(甲狀腺促進素、dexamethasone suppression test),結果顯示症狀未能緩解的憂鬱症患者,有較低的教育程度、較嚴重的憂鬱與焦慮程度、較強的焦慮人格特質、較低的社會支持。
 
經過多變項分析後,治療6星期後的憂鬱程度是最重要的預後指標,換句話說,病患是否呈現慢性化,與是否能快速順利穩定症狀息息相關。
 
介紹這篇研究,絕非讓民眾擔心憂鬱症不會痊癒,而是讓大家先分辨憂鬱症的種類,瞭解重度憂鬱症是最需注意與接受治療的一類疾病,此病的確可能復發,
且近三成有慢性化的趨勢,與慢性化最相關的因素不外乎人格特質與壓力事件,人格方面以容易煩惱、完美主義的個性最多,壓力則以工作、經濟問題、人際關係、家庭問題最常見。
 
此篇報告部分支持了臨床觀察,也提醒早期療效的重要,若憂鬱症病友能做好壓力調適,沉重負荷也有機會化解。奉勸憂鬱的朋友將原本個性加以調整,例如要求完美的人,凡事只要達到70分就應滿足;容易煩惱的人練習放鬆與放下,且有好的宗教信仰帶領人生方向,若能改變個性與人生觀,配合藥物治療,憂鬱症必能早日康復。(參考文獻/Szàdóczky E, Rózsa S, Zámbori J, Füredi J. Predictors for 2-year outcome of major depressive episode. J Affect Disord 2004;83:49-57.)
 
 
憂鬱症5大類型
 
1. 身體疾病導致的憂鬱症:如腦中風、巴金森症、甲狀腺低下症、全身紅斑性狼瘡、尿毒症、惡性腫瘤、心肌梗塞等。
 
2. 藥物導致的憂鬱症:如鴉片類藥物、類固醇製劑、β阻斷劑、酒精、精神安定劑、某些胃藥(如cimetidine)、抗癌藥物(如 bleomycin)等。
 
3. 重度憂鬱症: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DSM-IV)的診斷準則,重度憂鬱症必須持續2星期符合以下9項症狀中的5項,且前2項至少有1項:(1)憂鬱(2)興趣索然(3)體重明顯減輕或增加(4)失眠或嗜睡(5)精神活動遲滯或激動(6)無精打采(7)無用感或罪惡感(8)注意力減退(9)有自殺意念,同時個人功能(工作能力、社交能力、自我照顧能力)明顯減退。
 
4. 輕鬱症:根據 DSM-IV 的診斷標準,患者除了具持續性的憂鬱情緒,還須具備以下6項症狀中的2項:(1)食慾增加或減少(2)失眠或嗜睡(3)無精打采(4)自尊心下降(5)注意力減退(6)無望感,同時病程必須在2年以上,且在同一病程中不得超過2個月的緩解期。
 
5. 不典型憂鬱症:如果嚴重度與重鬱症相當,但不到2星期就痊癒,或是不及2年、程度較輕的憂鬱病症,可類歸於不典型憂鬱症,如產後憂鬱症、經前症候群、復發性短暫憂鬱症。
關鍵字: 憂鬱人生身體疾病藥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