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兩性關係 婚姻經營 幸福魅力從何來?

幸福魅力從何來?

出處/ 2003年1月號/第20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39
收藏 瀏覽數 : 2139
幸福魅力從何來?

幸福,就像肥皂泡泡,一吹,就從你手中溜走,抓也抓不到、握也握不住?如果有人要販賣幸福魅力的配方,你要買嗎?過去,心理學家大都關心負面情緒的研究。1990年代中期,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研究,大約每100篇關於悲傷、沮喪、生氣、焦慮等研究中,才有一篇是關於幸福、快樂、滿意的正面情緒研究。近來,「正面心理學」的運動急速成長。美國賓州大學心理學家馬汀·史利葛門出版了《真正的幸福》一書,研究為什麼有些人幸福,有些人卻不幸福?幸福的魅力究竟從哪裡來?科學家、心理學家正努力尋找幸福魅力的神祕源頭。


腦決定你的幸福

一個人是否幸福,跟大腦內的快樂中樞有關。科學家研究發現大腦內有種「快樂的荷爾蒙」稱為腦內啡,位於大腦內的快樂中樞區,有助於對抗疼痛與情緒困擾,一旦缺乏這種荷爾蒙或分泌不均衡,就會變得沮喪。

這種荷爾蒙還會影響性慾、情緒、感覺,並維持心理平衡,研究指出,充足的性荷爾蒙能使女性對自己的容貌有信心,有助於維繫婚姻和情緒穩定。荷爾蒙小到用顯微鏡也看不見,卻可以決定你會快樂還是憂鬱,也關係到你是否有幸福的魅力。

完滿婚姻 家人圍繞

到底誰擁有幸福魅力的密碼?除了大腦會主宰一個人是否幸福美好外,最近,心理學家真的發現了人們幸福的密碼。史利葛門說,最幸福的人,身邊總是圍繞著家人、好友,而且他們不與別人比較,最重要的是,他們追求自我成長、親密感,並容易原諒別人。

婚姻可以促進幸福。美國芝加哥大學社會學家琳達·韋特指出,在大型調查中,已婚者中有40%的人說他們「非常幸福」,從未結過婚者有22%認為自己幸福。另一項長期研究也顯示,在數千位結婚超過5年的夫妻中,有高達90%的人說他們結婚後「非常幸福」,而且對婚姻很滿意。婚姻生活難免有很多瑣碎的問題,受訪者表示,要幸福,前提是夫妻倆要共同解決這些問題。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婚姻可以讓人更幸福,關係親密的家庭就好像「打預防針」,可以幫助小孩子對抗沮喪、失望。出生於1920年代的美國人,即使經歷過經濟大蕭條,但他們仍是所有世代的美國人中最感到幸福的,「因為他們的父母親有很緊密的婚姻關係與深厚的情感」,北卡羅來納大學社會學家葛藍·艾勒德表示,他們不只小時候覺得自己幸福,成年後亦是。


明日工作室創辦人溫世仁則舉了一個溫暖的故事:一對貧窮的夫妻,在他們結婚紀念日的晚上,丈夫當了心愛的金錶,為妻子美麗的長髮買了一個髮夾。回家後,才發現妻子剪去美麗的長髮將它變賣,換回一個好的錶帶,來配丈夫心愛的金錶。在錯愕與感動中,他們相擁依偎在幸福的夜晚。幸福不一定來自豐衣足食、功成名就,而是來自心中的一點愛與關懷。那就是幸福密碼!


愛是幸福的原動力

婚姻是提供幸福的最直接場域,前提就是愛。法國作家雨果曾說:「人生最大封面故事的幸福,就是相信自己被愛,甚至是無條件地被愛。」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結婚後,張淑芬在《真心》這本書中形容:「自此,我踏入另一座心靈花園。」因為她始終認為,走進婚姻,就是一種生命的深造。

張淑芬相信,愛情可以非常浪漫多彩,婚姻卻需要費心經營。一旦組成一個家庭,即使現實再粗糙,對彼此的珍惜也要像把珍珠放在絲絨上。兩人就是彼此的珍珠,愛如絲絨,襯墊在每天的生活裡。

心靈富足 懂得感激

幸福魅力是主觀的感受,牽涉到一個人的生命價值觀。因此,真正的幸福魅力跟你的性情、個性有關,無關乎外在環境。
但什麼樣個性與特質的人,最有幸福魅力?

出版《追求幸福:誰才是幸福的人?》的心理學家大衛·邁爾斯說,擁有尊重自己、樂觀、外向、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等4項特質的人,最具幸福魅力。個性影響深遠。曾有一項長達10年的調查發現,擁有正面特質的人,無論婚姻、工作、居住地點是否改變, 1 0 年前覺得幸福的人,10年後依舊認為自己非常幸福。
具有幸福魅力的人,傾向於看到事情的光明面,總是自信十足、樂觀、充滿希望,而且外向、懂得與人相處,也懂得享樂,「這種人一走進充滿陌生人的房間內,卻能很快地與大家打成一片,讓人感覺到溫暖,」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機構研究員保羅·寇司塔說。從1980年代開始,心理學家開始研究自我(t h e s e l f),結果發現,對自己愈滿意、愈喜歡自己並懂得知足的人,愈能得到持久的幸福。


婚姻美滿,家庭和樂,藝人崔麗心的幸運讓人欣羨。然而,她的幸福並非與生俱來,是知足和良善的本質成就了這樣的順遂。密西根大學心理學家克里斯多夫·彼得森說,最新的研究顯示,常感恩和原諒,與幸福魅力也有很大的關係,特別是能增強成年人的幸福感,「原諒是所有美德中的皇后,不過也是最難做到的。」


追隨真自我內外合一

不過,並非所有婚姻都美滿順遂,婚姻為什麼會出問題?人本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認為,多數婚姻出問題的根源在於「婚姻中,人失去了真自我!」在諮商治療很多夫妻後,羅傑斯發現有一個共同點:「夫妻雙方的相處過程中,忘記了,或失卻了,
或掩蓋了他(她)的真自我、本性。但自我是沒有辦法放棄的。」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發行人王力行形容張淑芬:「我發現她的魅力不只來自美麗的外表,更來自她真誠、大愛和開朗的心。」儘管張淑芬已近60歲,但在張忠謀眼中,她仍是位美麗的姑娘。張忠謀形容:「在我這個作丈夫的看來,芬的最大特色是她的『真』。在這個充斥了虛偽和謊言的社會裡,我從未見到芬在任何人際關係上,有任何『不真』的地方。」


早在2 0 歲時, 張淑芬就曾發願,在往後的一生中,什麼都可以沒有,但是絕對不能讓自己的純真流失掉,不要在任何環境下,失落了心靈的純真。的確,真正的幸福魅力是無法模擬的,因為幸福必須真正是自己想要且適合自己,一點也不能勉強。首先要真誠面對自我,認清自己的性格與志趣後,回到自我,做一個真實的人,不跟別人做無謂的競爭和比較,因為沒有人能在失落自我的迷惘中找到幸福。


俄亥俄州立大學心理學系、精神醫學系教授史帝夫·萊斯曾和他的學生,做過6000人以上的調查,企圖找出幸福的秘密。「有幸福魅力的人,一定都是先釐清他自己的生命價值觀,然後外在的生活跟內心的價值觀是一致的,」萊斯後來發現。在一篇〈幸福的根源〉短文中亦有類似的闡述。

「我們從鹿的身上採集麝香,但鹿卻經常在尋找香味的來源,因為牠始終不知道這種香味原來是出自自己身上。金錢、地位,不管它是什麼,只要是來自外界而帶來幸福的任何東西,有一天都會消逝。幸福是一種感覺,是一個人盡其所能,在為其所當為的努力過程中,所獲得的一種喜悅和滿足感。正如同那隻鹿一樣,我們到處尋覓早就存在於我們自身當中的幸福。」

對於幸福魅力,每個人有不同的答案,有不一樣的憧憬。它像是傳說中的桃花源,在千里尋覓之後,赫然發現它深藏在自己的內心深處。
 

創造幸福魅力存摺的訣竅

曾獲得法國ELLE女性讀者大獎的馮絲瓦茲·樂菲芙,在夫離子散、走投無路時,陸續完成了《初識幸福滋味》、《幸福存摺》兩本書。詩人安德烈·阿爾德雷曾對她說:「妳是幸福時光的販賣者!」

到底在樂菲芙眼中,幸福是什麼?

樂菲芙認為,幸福稍縱即逝,「我必須趁著幸福時光滑失之前,趕緊儲存下來。因為幸福的芬芳,有時如一陣撲鼻的鈴蘭花香向我襲來,我害怕無法及時抓住它。」樂菲芙筆下的幸福,乍看之下好像很瑣碎,「把剛熨平的床單湊在臉上.,從奶瓶倒些牛奶在手背上,試試溫度.」但這些都是幸福之源。

樂菲芙年輕時為了生存打拚,未能儲存幸福時光,「那時的我,在人生戶頭上所儲存的也只是悲苦多於幸福,」從未失望的她詠嘆,「請勿迷失在憂愁裡.記得你所擁有的幸福,總有一天,你會曉得如何儲存幸福時光!」
1. 愛。
2. 重視親密關係, 包括婚姻、友誼。
3. 親吻。
4. 擁抱、愛撫。
5. 知道有人愛你。
6. 向別人示愛。
7. 跟心愛的人在一起。
8. 晚上在孩子床邊,唸故事書給孩子聽。
9. 夜深人靜,蜷縮坐臥在床上看本好書。
10. 坦白直率的聊天。
11. 讚揚或稱讚某人。
12. 看看老朋友。
13. 認識新朋友。
14. 與快樂的人在一起。
15. 和朋友吃頓午餐。
16. 對別人微笑。
17. 擁有寧靜與安詳。
18. 回憶最近的愉悅事情。
19. 培養正向的情緒。
20. 個性樂觀,凡事朝光明面看。
21. 看到家人或朋友身上發生一些好事。
22. 能支配自己的生活。
23. 發揮自己的長處、優點。
24. 熱情投入自己的興趣和嗜好。
25. 對未來有期待和實際的目標。
26. 活在現在,不要老是希冀未來的幸福。

關鍵字: 幸福魅力腦內啡荷爾蒙婚姻家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