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小孩偏食,父母怎麼教?

小孩偏食,父母怎麼教?

出處/ 2013年3月號/第31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25
收藏 瀏覽數 : 2725
小孩偏食,父母怎麼教?

調查發現,有五成父母會把垃圾食物當「自己的正餐」,二成三會把不健康食物當「孩子的正餐」。偏食瘦小的孩子,體力、注意力較差,就診次數也較多,愛吃重油、重鹹食物的孩子,成年後罹癌風險則較高。4歲以前是建立飲食習慣的黃金期,父母別再忽視孩子的偏食!


研究資料顯示,全球有四到六成父母認為,自己孩子有偏、挑食或餵食困難問題;林口長庚醫院小兒腸胃肝膽科醫師趙舜卿在2006年針對600位,孩子年齡在1~10歲的臺灣媽媽做出調查,有高達六成的媽媽,認為孩子有這類問題,比例相當高。

這裡所謂的「偏、挑食、餵食困難」,包括孩子主觀上對食物的不喜歡或畏懼,或因取得不易所以偏、挑食,甚至可能是疾病或心理問題所致,眾多因素都可能導致偏、挑食,最後造成孩子身心發展遲滯。但你可知道,小孩偏食與否,家長應負最大責任?

 

挑食可以彌補,偏食影響較鉅

在了解問題之前,先介紹偏、挑食的定義,趙舜卿醫師分析,挑食通常指的是選擇性「挑出」某些不愛吃的食物,例如:不吃胡蘿蔔、不吃魚;而偏食是某一類食物都不吃,或只吃某類食物,例如: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奶蛋魚肉豆)都不吃,或只肯吃白飯配肉鬆等。通常偏食的負面影響大於挑食,但挑食如果很嚴重,也可能造成嚴重的營養不足。

趙舜卿醫師指出,挑食是難免的,別說小孩,大人也常挑食、不愛吃某些食物,但只要能用同類食物替代,不必太過擔心,像是:不吃魚可吃肉,不愛吃蔬菜就多吃水果,所以挑食是可以彌補的,而偏食的影響較鉅。

 

避免孩童偏食,家長是關鍵!

根據臺灣癌症基金會2009年公布的「兩代飲食習慣與認知調查報告」,發現有五成父母會把垃圾食物當成「自己的正餐」;二成三會把不健康食物當成「孩子的正餐」;另外,在趙舜卿的觀察中,就診的偏、挑食孩童病患中,有兩成以上是起因於「家長飲食觀念不正確」。因為決定正餐的都是父母,所以父母的認知與習慣,對孩子的健康有決定性的影響。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林鈺珊指出,門診中最常見的是大人限制孩子的飲食種類,例如:爺爺認為魚很營養,每次都鼓勵5歲的孫子吃魚,久而久之,小孩特別愛吃魚,問他要吃什麼,一定回答吃「魚」,結果形成偏食,追根究柢,是大人無意中灌輸了對魚偏食的觀念。

 

家長應掌握餐桌主導權

餐桌上父母應「有主導權」決定飲食內容,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黃柏嘉表示,宜秉持著營養均衡的原則來準備食物,而不是完全照孩子的意願準備。不宜過度獎賞或逼迫孩子進食,以免讓孩子對食物形成既定印象;或者,讓孩子認為可以把「吃」當作控制父母的工具,譬如要求父母:「我喝完這杯牛奶,媽媽就買糖果給我」,或者當父母不順著自己的意,就不吃、挑剔食物、作客時讓父母丟臉等,這些情況就不只是「因為飢餓而吃飯」這麼單純的問題了。

黃柏嘉建議,父母應跟孩子約定好吃飯的規則,吃飯時要在餐桌前面坐好,不要一邊看電視、一邊玩一邊吃。孩子有權自己決定吃多少,但只要離開餐桌,就代表一餐結束了,如果到下一餐(或點心)之前,孩子反悔想吃東西,父母必須堅持約定不妥協,這樣才能透過最基本的飢餓感來引發食慾,雖然前幾次堅持可能會餓到孩子,但幾次後就能改掉不專心吃飯、用偏食來控制父母等問題。

此外,父母也不該用玩具、電視、故事書來轉移孩子注意力,趁機把食物塞進孩子嘴裡,對原則的堅持是必要的,讓進食回歸到與飢餓程度相關,並拿回餐桌上的主導權。


10個父母常犯的飲食錯誤,無意中養成孩子偏食習慣

1.孩子想吃什麼,我就只買、煮什麼。

2.讓孩子不吃的食物從此消失在餐桌上。

3.自己外食、偏食、食物常重複。

4.在孩子面前批評食物難吃,讓孩子有先入為主的成見。

5.逼孩子吃不喜歡的食物,父母在餐桌上和孩子對立。

6.把「營養價值高的食物」放得高高的,不讓孩子拿到。

7.提供不可口食物,斤斤計較卡路里。

8.做負面示範:常提瘦身,但又狂歡飲食。

9.孩子不吃、父母感到挫折就放棄(正確作法:至少該嘗試15次)。

10.不要孩子進廚房。

 

3分鐘,測測寶寶偏食嗎?

此表適用年齡:2~3歲

題目

答案

分數

1.寶寶目前每天平均攝取的奶量?

600c.c

0

介於400600c.c

0

400c.c

0

2.寶寶每餐的食量是否相同?

大部分相同

1

會有大小餐的情形

3

一餐多一餐少的情形很嚴重

5

3.寶寶餐與餐進食的間隔時間長短?

大部分一樣

1

間隔時間不一定

3

間隔時間愈來愈長

5

4.寶寶每次喝牛奶或用餐的時間長短?

20分鐘內用餐完畢

1

需要2040分鐘用餐完畢

3

用餐時間40分鐘以上

5

5.寶寶喝牛奶或用餐時,會不會邊吃邊玩或邊吃邊看電視?

不會

1

偶爾會如此

3

經常如此

5

6.當大人用餐時,寶寶是否對食物很有興趣?

表現出很想吃的樣子

1

偶爾會想吃的樣子

3

一點興趣也沒有

5

7.寶寶對零食或餅乾的興趣勝於正餐或牛奶?

很少吃零食

1

偶爾吃零食

3

經常吃零食,不吃正餐或牛奶

5

8.寶寶是否主食、肉魚豆蛋、蔬菜、水果、牛奶等五類食物都吃?

幾乎每一類都吃

1

不愛吃其中的一類

3

有兩類以上不愛吃

5

9.寶寶每次攝取副食品的實際量?

3/4瓷碗的量

0

1/2瓷碗的量

0

1/21/3瓷碗的量

0

10.寶寶每天攝取稀飯等固體食物的副食品次數?
(一次以
1/2瓷碗的量為標準)

3

0

介於23

0

1

0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小兒腸胃肝膽科醫師趙舜卿

分數解析:7~12分正常,13~20輕微偏食,21~35分嚴重偏食。


我家小孩挑食嗎?

不確定自己的小孩是偏食,還是挑食嗎?家長不妨先上網搜尋「IMFeD評估」,加入會員即可取得評估表,作過簡單評估後,可帶著國際通用的IMFeD評估表到小兒科求診。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腸胃肝膽科醫師趙舜卿分析,偏、挑食的心理、生理因素大約各占一半,偏、挑食只是一種外在表徵,若能先找出原因,對症治療更容易解決。有時不是家長疏於準備或孩子任性使然,而是其他生理、心理因素所造成,像是:自閉症、亞斯伯格症、體內器官病變、對食物過敏或以往有不愉快進食經驗等,通常小兒科醫師會先診斷是否為生理疾病,排除器質性因素後,再轉介給其他小兒次專科醫師、營養師或心理師進行治療。

感謝林口長庚醫院趙舜卿醫師、林鈺珊營養師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