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點餐聰明選,健康不煩惱

點餐聰明選,健康不煩惱

出處/ 2000年12月號/第17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73
收藏 瀏覽數 : 2173
點餐聰明選,健康不煩惱

一般上班族一天約需1700卡的熱量就已足夠,精緻豐盛的大餐,熱量難免超出。好在,現在的耶誕餐多半有2~3道主菜可供選擇,想要放心的吃,不妨點餐前先了解菜色的成分、熱量,才能從琳瑯滿目的菜單中挑選最適合的主菜。挑選主菜時,一是注意做法(碳烤和焗烤一字之差,熱量差之千里),除了認識各種基本的烹調法,最好的一招就是「問」。

當然有時也會碰到一問三不知的服務生,這時只好選擇安全保險的菜色,才不致上菜時抱怨。第二是注意份量。同樣是牛排,有6盎司到10盎司的,如果是海陸雙拼,牛排份量當然應該減少,但這也不是常規,說不定耶誕大餐正是給您來點特別的驚喜─超值的大塊肉,結果肉沒縮水那您可要肥了自己。如果發現所有菜色都是大份量,看看能不能4個人叫3份。若是不好意思,一定要1人1份,也不要勉強吃到盤底朝天,乾脆一開始就厚臉皮抱定打包的心態,吃到盡興、不過量就好,其餘統統留下。

當然一套耶誕大餐不可能只有一道主菜,西餐在主菜之前有湯、麵包、前菜,而後還有點心、水果和飲料。一道道加起來,一個中等身材的人一餐下來可能就超過了一天所需的總熱量,油、蛋白質更可能高達好幾天所需。尤其是酥皮濃湯,熱量是純濃湯的3倍,酥皮全吃下去,一天的油脂與熱量就下肚了。有些餐廳改自助式供應沙拉、水果、飲料及麵包,對想撈本者是一大福音,對於自制力不甚強者,則是一項挑戰,最實際的方法就是狠下心只吃一口,淺嘗即可。

享受美食是從入口到喉嚨間幾秒鐘的快感,隨之而來的卻是身體長期的健康負擔,如何選得聰明、吃得愉快,就得考驗你的智慧了。

關鍵字: 熱量菜色美食耶誕大餐主菜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