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三歲前奠定基礎,讓孩子踏出學習第一步

三歲前奠定基礎,讓孩子踏出學習第一步

出處/ 2000年12月號/第17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20
收藏 瀏覽數 : 2620
三歲前奠定基礎,讓孩子踏出學習第一步

三歲前是奠定學習基礎最重要的階段,從懷孕前情緒的穩定到出生後環境的營造,父母都是孩子人格的塑造者,多觀察孩子的喜惡,才能引導孩子快樂地學習。

漢聲電台「愛家總動員」

播出時間:89年12月11日AM10︰00~11︰00

受訪者:蘇愛秋(40年幼教經驗的資深幼教專家)

常聽人說「三歲定終身」,資深幼教專家蘇愛秋女士則認為「基礎教育得從懷孕前開始,初期的三年,孩子必須被愛得夠、玩得夠、笑得夠,才能擁有開心、樂觀、充滿自信、面向陽光的性格,穩穩地踏出學習的一大步」。

溫馨互動是最佳的環境

懷孕絕對是夫妻兩人共同的事,在決定懷孕前就要做好準備,以便提供寶寶健康溫暖的安全環境,這包括孕前健康檢查、身體調養,等到身、心都準備好了再計畫懷寶寶。當醫師宣佈太太懷孕了,先生的首要任務便是——讓太太開心,保持愉快的心情,是非常重要的,當然安全、健康的飲食與運動也不可少。蘇老師的女婿,從胎兒兩個月大開始便每天與胎兒對話20分鐘、播放巴哈及莫札特的音樂,讓全家一同陶醉在音樂中。蘇老師並建議孕婦放輕鬆,唸唸散文、讀讀詩、看看畫展及藝術表演,不但陶冶心情也使胎兒情緒穩定。以自己的女兒為例,懷孕時常坐在搖椅上不停地搖動,就是在為胎兒準備一個規律穩定的晃動環境,讓胎兒在羊水中游泳,如此能提供胎兒足夠的運動機會,內耳前庭會發育得更好,將來出生後較穩定、專注、有耐力。

萬般準備下寶寶出生了,因為小腦袋會一點一滴的吸收與學習,所以最佳的成長環境是——溫馨、和樂、沒有暴力、沒有負面情緒的互動模式。大約4個月大以後主要照顧者(最好是父母)要常常唸書給孩子聽、畫圖給孩子看,讓孩子用手翻繪本,建立與外界成人互動的感覺。此時你會發現孩子眼睛發亮,這些作為都會在他的腦中、心中發酵。親身實驗的成果展現在蘇老師的孫子身上,從出生到10個月大,不曾哭鬧或發脾氣,對於一切都充滿了盎然的學習興致。

孩子的成長有賴父母帶動

幼稚園裡很多孩子會說:「我不會畫畫」、「我不要唱歌」、「我討厭跳舞」、「我不喜歡玩遊戲」,很多的「不不不」阻礙了孩子學習的機會,為什麼呢?因為這些孩子在生命的初期未被播種,失去了增強腦波的機會,同時也削弱了學習的動力。

也有很多幼教老師反映幼稚園的孩子不懂得尊重別人,動不動就吵架、打架,這都是初生三年造就的,因為孩子活生生地看到大人情緒性的爭執,甚至親身體會挨打的經驗;如果能利用三歲前孩子「擬人化」的特質,與孩子角色扮演,給孩子正面人際互動的示範與練習,便會在孩子的生命中埋下正向的為人處事基礎。

孩子的成長與學習需要多看、多接觸、多動手做,才能將經驗消化後內化為自己的心得,有效地轉換到其他的學習上。舉例來說,孩子開始吃副食品時,即為其準備一個餐椅,固定每次坐在相同的位置吃東西,而不是吃一口跑出去玩一玩,協助孩子建立吃完飯才能離開餐椅的好習慣,之後可以轉換到小學做完功課才離開位置。

觀察才能了解孩子

從小的家庭教育是接續未來成長學習的重要基石,了解孩子的興趣是引導孩子學習的金鑰匙。可是一般的父母常很困惑、不知道孩子的興趣在那裡,或是忽視孩子的感覺,一味地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孩子身上。蘇老師鄭重地呼籲父母「閱讀孩子的表情,更精緻地、責無旁貸地去細細觀察孩子玩玩具的表情。」在孩子遊戲的過程中仔細地分析孩子的情緒,是無奈的玩、開心的玩、隨隨便便玩或專心認真的玩,每天花10分鐘到20分鐘的時間觀察孩子是必要的。同時遊戲結束後,孩子若能自動地把玩具收到固定的位置,父母一定要擁抱他們,稱讚地說:「謝謝你,因為你會收拾玩具,我們家才這麼清爽舒適」,如果孩子玩完後隨處一擺,父母也不要責罵孩子,而是要抱緊他們,關心地問:「怎麼啦?是不是在生氣?還是希望媽媽陪你玩呢?」如果孩子心中只注入責備、埋怨、批評、處罰、打手心、打屁股,則長大後便帶著這樣的陰影,滋長出不受歡迎的人際互動。

初生到三歲這最初的三年是孩子奠定學習基礎最重要的階段,父母一定要讓孩子感受到真正的愛,當有挫折的時候,父母在身邊陪伴;當痛苦傷心的時候,父母在身邊傾聽;當快樂的時候,父母在身旁分享。兒童的快樂與開心是一輩子享用不盡的財富,它能培養孩子充足的自信,樂觀地面對問題,建構與人和樂相處的能力,使孩子踏出穩健學習的第一步。

關鍵字: 懷孕前幼稚園學習溫馨互動孩子教育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