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照顧家人 申請「喘息服務」這樣做,別讓自己累垮了

申請「喘息服務」這樣做,別讓自己累垮了

出處/ 2018年11月號/第37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898
收藏 瀏覽數 : 7898
申請「喘息服務」這樣做,別讓自己累垮了
根據國內統計,照顧者平均照顧失能、失智家人的時間約9.9年,每天平均照顧13.6小時,扣除用餐、睡眠時間,幾乎沒有放鬆的時間。好在已有不少私人和公家單位提供「喘息服務」,可以讓照顧者暫時抽離照護工作,究竟喘息服務可提供哪些協助?又該如何申請、向誰申請呢?
 

再忙,也要留時間給自己,開業診所精神科醫師郭彥麟常與照顧者分享,長照就像長泳,必須懂得換氣、喘息,才能繼續前進,如果可以,每天至少給自己半小時以上的獨處時間,離開被照顧者,喘口氣,甚至尋找資源、與其他人輪替,放個短假,暫時從照護工作抽身,才有時間回頭照顧好自己。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表示,如何抽身是照顧者必須學會的照顧技巧。臺灣照顧者常有一個照顧迷思,「我會盡力承擔」,結果二十四小時都與被照顧者綁在一起。最好的作法是定期召開家庭成員會議,大家坐下來分享照顧經驗與工作經費分配,彼此攜手合作,同心協力照顧,照顧者才有機會喘息。張筱嬋以自身為例,為了照顧弟弟,姐妹四人不定期開會討論照顧職責及時間,若遇臨時有事的情況,也會相互支援。 
 

照顧者「喘息服務」
可提供哪些協助?

另外,也要善用各項民間及政府提供的喘息服務。國外研究顯示,喘息服務不是單純為了維持照顧者的角色,而是促進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生活品質。照顧者可打電話或親自至居住縣市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長照管理中心會指派照顧管理專員前往家中評估申請資格。申請通過後,即可協助安排各項喘息服務。有了居家服務員接手照顧後,短暫空出來的時間,照顧者就可以做自已想要做的活動及休息。

照顧者可依據失能程度、個人需求,混合搭配使用機構及居家喘息服務項目,政府一年補助最多21天的喘息服務。目前政府提供、有輔助的照顧服務,有「維持受照顧者身體衛生及舒適為主」的護理服務、「入浴、如廁、餵食、行動、服藥管理及更衣等」的個人照顧、「防止受照顧者因獨處而發生意外或危險」的陪伴服務、「定點式且時間較長,需備有環境安全、設備適當的場所」的住宿服務,這些服務都有專人照顧生病的家人,對照顧者來說,只要有人接手照顧,就可以讓自己獲得喘息的時間。

有了喘息時間,該如何利用?郭彥麟醫師建議時間利用有優先順序,通常好好睡個覺,中斷長期的睡眠剝奪是優先選項;其次是利用時間處理自己的身心健康需求,照護者的健康與被照護者同等重要;最後若還有喘息時間,也鼓勵適度運動,最好的運動是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騎腳踏車及游泳等,另外腹式呼吸、瑜伽、冥想等靜態運動或放鬆技巧都有助壓力釋放。若喘息時間充裕,可以到照顧咖啡館喝杯免費咖啡,蒐集照顧者相關資訊,或欣賞電視劇或看場電影,才不會硬撐累垮。

3成家庭照顧者
飲食不正常、營養攝取不足

家總曾針對「家庭照顧者飲食狀況」進行調查,結果發現,3成照顧者三餐時間不定時,常常三餐併兩餐、兩餐併一餐;近8成照顧者希望長照體系提供「送餐服務」,減輕負擔;55%的受訪者則表示,「自家烹煮」平均得花費1小時,讓照顧者感到困擾。

亞東醫院營養師吳宛真建議照顧者,越忙碌越要在意飲食品質,可以吃得簡單,但不能吃得隨便,尤其是照顧者常有焦慮、緊張情緒,更要注意營養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都要攝取,不能偏吃某一類食物。她曾到有營養諮詢需求的長照個案家中探視,發現有些家庭以蔬食飲食為主,很少吃到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長期營養不良,呼籲照顧者要重視營養,不可忽略均衡攝取原則。

三餐之中,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類、蔬菜類、水果類都要足量攝取,可以補充到完整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C、膳食纖維、足量礦物質(鈣、鎂、鐵等)、豐富的植化素(花青素、β-胡蘿蔔素等),除了可以補充身體每日所需的營養素,同時有舒緩緊張、焦慮等情緒的作用,還能提高免疫力,降低感冒發生率。

吳宛真營養師建議忙碌的照顧者,每天需更換食用各種魚肉類食物,也要多吃紅、橙、藍、紫、綠、黃色等彩虹蔬果,如果是到自助餐,不妨挑選混搭的菜餚,像番茄炒蛋、青椒炒牛肉絲,可同時吃到多種食物的營養。當然使用電鍋、果汁機做料理,也是不錯的選擇,省時、省力,又可以調理出好吃、補元氣的料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