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樂齡生活 參與更多社交活動,能提高老人心理功能

參與更多社交活動,能提高老人心理功能

出處/ 2019年1、2月號/第37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243
收藏 瀏覽數 : 8243
參與更多社交活動,能提高老人心理功能

根據一項發表於線上《身心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老年人對壓力源的反應會影響其大腦健康。除了學習因應壓力的技巧,參與更多的社交和專業活動,也能提高心理功能。

該研究由奧瑞岡州立大學進行,研究者針對111名年齡介於65~95歲的成人進行了一項為期兩年半的追蹤。每六個月,參與者會在兩週的時間內接受一系列為期六天的認知評估。在評估期間,研究者讓參與者觀看一系列兩串數字後,在不須依照順序的情況下說出這兩串數字中是否出現相同的數字。每位參與者在2年半的時間內完成30次的數字測試。

參與者還被問及當天所經歷到來自自己、家人或親近朋友的壓力源,並從一系列正向和負向情緒,以及一個強度範圍來評量自己當下的感受。此外,也填寫了一份身體症狀清單。在整體比較中,那些在面對壓力事件時有更多負面情緒反應以及整體情緒較差者,在測試表現差距上出現較大的波動,這說明了負向反應較強烈的人,其精神集中力和認知健康都較差。

透過持續追蹤每位參與者,研究者還發現,年齡最大的參與者中(75~95歲),對壓力源的反應超出常態者,其認知能力也較差。相較之下,年齡介於65~75歲之間的參與者,回報愈多的壓力源,反而在該測試中表現得更好。

研究者認為,65~75歲之間的參與者可能有著更活躍的生活方式、參與更多的社交和專業活動,因此提高了他們的心理功能。建議老年人,應該意識到他們對壓力事件的情緒反應,學習降低壓力的策略,以保護大腦健康和認知功能。

本文摘譯自《每日科學網站 (ScienceDaily)》,19 November 2018,Response to daily stressors could affect brain health in older adults.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