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藻褐素」對毛小孩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幫助嗎?

「藻褐素」對毛小孩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幫助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936
收藏 瀏覽數 : 5936
「藻褐素」對毛小孩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幫助嗎?

托嬰中心虐嬰事件頻傳,加上薪資凍漲,愈來愈多夫妻選擇當頂客族,寧願養毛小孩也不生孩子。根據農委會調查,2017年全台毛小孩數量共251萬隻,專家預測,最快到2020年下半年,全台毛小孩數量有機會超過15歲以下孩童數量。由於在都市區生活,居住空間有限,許多民眾都會以飼養貓咪或小型犬作為優先考量,但獸醫師提醒,小型犬像是貴賓、瑪爾濟斯、吉娃娃、約克夏等犬種,到了老年,罹患心臟疾病的發生率高達七成!寵物不會說話,只能靠飼主提高警覺,究竟當毛小孩不幸罹患心臟病,會有哪些症狀呢?吃「藻褐素」可以預防嗎?
 

毛小孩退化性心臟病不可逆!
哪些品種的貓狗容易有心臟病?

根據統計,每十隻犬貓就有一隻患有心臟疾病。祐康獸醫院蔡志鴻院長表示,寵物就跟人類一樣,隨著年紀增長,體內自由基會逐漸累積、增加,導致在老化的過程中,容易伴隨心臟功能退化與肌肉流失,導致毛小孩活力變差,甚至影響日常生活飲食和行動力。

以狗而言,最常見的後天性心臟病以慢性瓣膜疾病為主,約占75~80%,其中又以馬爾濟斯、吉娃娃、約克夏等小型犬較常見;而貓則以肥厚性心肌病為大宗,好發品種包括布偶貓、美國短毛貓、英國短毛貓及摺耳貓等。若心臟血液無法穩定輸送,很容易造成心律不整,嚴重的話可能引起心衰竭,導致毛小孩死亡。蔡志鴻院長指出,在過去,老化犬的退化性瓣膜疾病是不可逆且無法被根治,只能延緩病程惡化速度。

不過,最新國際期刊研究證實,寵物若患有心臟疾病,除了正規處方治療外,若再搭配高穩定藻褐素合併小分子褐藻醣膠,可改善老化犬隻的心臟功能。透過每三個月Tei指數綜合評估研究,12隻患有退化性瓣膜疾病的老化犬隻,在食用高穩定藻褐素後,原先因退化而增厚的瓣膜慢慢恢復變薄,使得瓣膜關閉越來越完整,減少血液逆流量,證實可改善心肌收縮效能與心臟整體功能。
 

「藻褐素」可延緩寵物老化
改善退化的心臟功能?

蔡志鴻院長說明,這些犬隻的瓣膜疾病都是屬於退化性,由於肥厚、增生變形,導致瓣膜不平整,因此在牠們的心臟處方藥物裡多添加一顆營養劑,主要是希望能活化瓣膜上的細胞,讓瓣膜再恢復正常形狀,而以目前持續追踨的病例來看,確實發現牠們的恢復力越來越好,其中患心臟病已久的犬隻,復原速度雖然較慢,但至少不會只能延遲惡化而已。

藻褐素可改善肥胖動物發炎、心血管功能障礙、過氧化物生成,文化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林彥昌副教授補充,高穩定藻褐素合併褐藻醣膠,可增強心肌收縮力度,幫助心血管循環,除了可作為心臟疾病輔助治療外,另可改善老年貓狗的骨骼退化、肌肉拉力、食慾不佳等問題,有效改善老化症狀,使得心臟機能趨近於年輕對照組的狀態。期待未來能透過更長時間以及更多老化犬隻參與追蹤治療,進一步分享更具規模的研究結果。

此外,褐藻醣膠在糖尿病、皮膚傷口癒合不良等方面也有輔助改善的效果,由於褐藻醣膠主要萃取自藻類、昆布的多醣體,屬天然成分,相關的國際研究論文已高達2,000篇以上,飼主可安心讓毛小孩食用,不用擔心會對身體帶來負擔。
 

如何早期發現
寵物的心血管疾病

貓狗隨著年齡增長,除了運動耐力會變差,心臟功能也會步入老化階段,部分更是會出現心血管疾病,但初期症狀不明顯,需要飼主細心觀察才能發現牠們出現了什麼異狀。蔡志鴻院長強調,特別是貓科動物會比犬隻更容易隱藏身體上的疾病,直到心臟疾病惡化後才顯現。

提醒飼主,當狗持續出現咳嗽、氣喘、運動耐力下降,只要跑一下就會喘很久,拒絕進行激烈運動等症狀;或是貓咪變得不想動、胃口差、躲起來時,都可能已是心臟病的徵兆。最常見的辨別方法是,從外觀會看到牠們喘氣急促,即使沒做任何運動也會喘,若發現家中寵物有這些現象,飼主就要留意。

造成寵物心臟疾病的原因有很多,蔡志鴻院長指出,除了先天性的異常之外,其他像是感染、內分泌、中毒、代謝性疾病以及老年退化,都會造成寵物心臟功能缺損。其中,又以老年退化造成的心臟疾病在臨床上最為常見。
 

六歲以上貓咪、七歲以上犬隻
建議每年定期健康檢查

臨床上,小型犬常因心臟瓣膜疾病,引發瓣膜閉鎖不全或二尖瓣增厚、脫水;大型犬則容易因擴大性心肌病,出現心肌變薄或產生纖維化等問題;貓咪則是肥厚性心臟病居多,心肌容易肥厚或是纖維化、壞死。建議飼主,若發現家中寵物有上述症狀出現,一定要經由準確診斷,才能給予適合的藥物。

以蔡志鴻院長的臨床經驗,每十隻犬貓就有一隻患有心臟相關疾病,而特別受台灣人歡迎的小型犬,如馬爾濟斯,發病率更高達七成!蔡志鴻院長強調,患有心臟疾病的犬貓,除了吃藥定期回診外,可搭配保健食品保養心臟機能,使之逐漸回復健康狀態,才能維持過往活力。

同時也建議六歲以上的貓與七歲以上的犬隻飼主,應每年透過定期健康檢查,包含基本聽診、血壓及心率量測,追蹤家中犬貓的健康狀況,提早預防、早期治療相關心臟疾病,延續毛小孩陪伴主人的有限時間。

►延伸閱讀
寵物離開,如何收拾悲傷?
養狗前必懂的注意事項!我適合養哪種狗?​
國內爆今年首例狂犬病!家有寵物該如何自保?

關鍵字: 貓狗寵物毛小孩心臟病藻褐素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