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印度神皂、泰國手工皂、美琪藥皂、去角質沐浴乳,真能有效去痘?

印度神皂、泰國手工皂、美琪藥皂、去角質沐浴乳,真能有效去痘?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328
收藏 瀏覽數 : 20328
印度神皂、泰國手工皂、美琪藥皂、去角質沐浴乳,真能有效去痘?

衣服穿搭要揚長避短,而有些人不穿露背裝,可能是因為背部長了好多痘痘,覺得很醜不敢露給別人看!這些痘痘甚至還會長在前胸和手臂,不好意思去看皮膚科,又不知道怎麼辦的人會上網爬文,看網友們分享的各種方法,但是這些方法真的有效嗎?
 

用肥皂取代沐浴乳
身體比較不容易長痘痘?

皮膚科醫師張瑋庭說,一般大眾很容易誤以為肥皂成分就比較單純,其實目前市面上的肥皂很多仍有添加香料跟增稠劑或是抗菌劑。以肥皂作為主要的清潔產品,如果是傳統皂化方式製成的肥皂,清潔力的確比較好,但要注意的是,肥皂的pH值在9~10之間,而正常皮膚pH值是5.5,加上肥皂的去脂力也強,當皮膚上的皮脂被洗去後,就容易造成皮膚乾癢,所以,肥皂建議在皮膚健康的狀況下使用,已經出現問題的皮膚或是敏感性肌膚則會建議用其他溫和一些的清潔產品。
 

杜拜帆船飯店指定使用款!
印度草本藥皂Medimix好用嗎?

在台灣一天銷量5千顆以上,標榜不含傷害膚質的化學成分,且任何年齡、膚質都可以拿來從頭洗到腳,一般肌膚及敏感性肌膚皆可使用,尤其適合給長粉刺、痘痘肌的油性肌膚使用的「印度草本藥皂Medimix」,就連杜拜帆船飯店都指定使用,究竟是否真的那麼神奇?

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副教授吳姵萱說,肥皂的去脂力比一般沐浴乳強,肥皂的做法是植物油加強鹼,而印度草本藥皂的成分中有椰子油、棕櫚油(植物油)和氫氧化鈉(強鹼)。許多人認為這款肥皂去油力強,可能是因為含有高嶺土和膨潤土,這兩種成分的功能是吸油,許多男士洗面乳都會添加,因為男性雄性賀爾蒙分泌較多,更容易出油,所以這款肥皂適合男性或是油性肌膚的人使用,若是乾性和敏感性肌膚使用,皮膚上的皮脂膜被洗掉,反而容易發生皮膚乾癢或非常緊繃的狀態。
 

去泰國必買手工皂MADAME HENG
拿來洗頭,換季沒有頭皮屑?

許多網友推薦,去泰國玩必買手工皂MADAME HENG,說無暇美背就靠它,不僅能去痘,拿來洗頭,換季就不怕有頭皮屑!對此,吳姵萱說,這款肥皂的主成分是皂基(強鹼,抑制油脂分泌)、生薑和薄荷腦;生薑精油還算可以去頭皮屑,薄荷腦使用後雖會有涼感,但基本上只有降溫的功能,而且並沒有標明成分濃度,因此是否有效並不清楚。

正常皮膚每天都會由底層的基底細胞不斷地進行細胞分裂,然後老舊的表皮細胞被推擠到皮膚表面形成角質細胞,最後自然剝落。正常的角質代謝流程約28天,然而,如果皮膚受到種種原因,導致發炎、感染,本來應該正常單獨脫屑的表皮細胞就會混合著油脂、組織液並且聚集成較大的細胞團塊加速脫落,也就是所謂的「頭皮屑」。

假如不幸感染細菌或黴菌、罹患脂漏性皮膚炎或乾癬、或是使用不適當的外用產品,產生接觸性皮膚炎,就有可能引起頭皮屑。吳姵萱副教授補充,常見引起頭皮屑的黴菌是皮屑芽孢菌,若要有效去屑,必須使用含有ZP(一種含鋅的鹽類),在台灣,依照衛福部規定,一般保養品ZP只能含有1%。
 

美琪藥皂去痘效果佳
而且100%安全不刺激肌膚?

除了國外的肥皂,也有很多網友推薦國貨美琪藥皂,說去痘效果佳,商家網頁也標榜著「內含Triclocarban含藥化粧品配方、溫和、好沖洗,100%安全不刺激肌膚、甘油保濕成分添加,洗後清爽不緊繃不刺激皮膚」等功效。

美琪藥皂的成分含有棕櫚酸鈉、硬酯酸鈉、月桂酸鈉等皂基,吳姵萱副教授解釋,這些配方只是用了皂基和三氯卡班,而三氯卡班(Triclocarban)是抗菌劑,確實能夠改善痘痘的問題。

當毛囊及皮脂腺阻塞,進而產生發炎反應,一旦滋生痤瘡桿菌,就會變成「膿皰型青春痘」。由於痤瘡桿菌是一種黴菌,因此,吳姵萱副教授認為,肥皂雖然去脂力強,但只適合因為身體較油,皮脂容易囤積在毛囊,進而長痘痘的油性肌膚;而且只有夏天適合用肥皂洗澡,不建議敏感性和乾性肌膚使用肥皂洗澡。因為肥皂去脂力太強,若這兩種膚質的人使用,可能會造成皮膚乾癢,但使用肥皂對於去痘終究沒有太大功效,除非有加入抗菌或酸等成分。
 

去角質沐浴乳洗澡
有助去除背部痘痘?

有網友認為,只要定期幫背部去角質,對去除背痘很有幫助,所以找了添加海鹽或胡桃殼粉末、奇異果籽、米糠顆粒的去角質沐浴乳使用。張瑋庭醫師認為,添加海鹽、胡桃殼、奇異果籽這些成分,主要都是用物理性去角質的方式,這種去角質的方式不適合太常使用,因為使用的力道、頻率都會影響到皮膚的健康狀態。

基本上,物理性的去角質對於痘痘粉刺的幫助很有限,頂多只是把角質層磨薄之後,皮膚暫時性的看起來比較白,但是後續物理性去角質的動作,會影響到皮膚的保濕功能,張瑋庭醫師提醒,假如去得太過頭,可能會有像是曬完太陽後會出現的色素沈澱等問題。
 

WHITE CONC美白身體沐浴露
果酸換膚去痘,讓皮膚更光滑細緻?

日本WHITE CONC美白身體沐浴露也是網友很推薦的去痘沐浴乳,拿過日本@cosme年度大賞第一名、樂天沐浴乳類別第一名,號稱既能美白又能溫和去角質,網站介紹這款沐浴乳加了檸檬酸,能溫和有效的去角質,建議兩天使用一次,能讓肌膚的老廢角質加速代謝,避免肌膚長痘痘。

吳姵萱副教授指出,果酸確實可以去除老廢角質和治療粉刺,而檸檬酸是種溫和的果酸,但是使用頻率還是要看個人皮膚耐受度和檸檬酸濃度,尤其乾性、敏感性肌膚更要注意,雖然檸檬酸很溫和,但畢竟還是酸類,過度使用會破壞角質層的脂質結構,除了會乾癢和保水度降低外,皮膚也少了一層保護。

此外,網路流傳,擦含水陽酸、乳酸、甘醇酸(果酸)或杜鵑花酸等去角質成分的乳液,可緩解皮膚的痘痘,但張瑋庭醫師提醒,雖然水楊酸、果酸、杜鵑花酸等成分在治療痘痘上有很不錯的療效,可以達到清除毛孔阻塞和抗菌的效果,甚至可以加快後續痘疤淡化的速度,但建議使用前,要先諮詢皮膚科醫師再使用。尤其皮膚有傷口或是急性感染,甚至敏感性肌膚的人,在使用上都要格外注意。
 

留意生活習慣、控制洗澡水溫
有助降低油脂分泌、預防青春痘?

有人說,流汗後立刻換件乾淨的衣服,能預防身體長痘痘;假如無法更換,用乾布擦乾汗水,比用濕布擦拭身體,還能避免身體長痘痘!對此,張瑋庭醫師表示,如果是容易身體長痘痘的人,平常最好穿著寬鬆的衣物,避免摩擦和悶熱,流汗後,也要趕快用毛巾擦乾,若汗濕的衣服長時間貼在皮膚上,容易滋生細菌造成皮膚感染,此外,身體上的痘痘如果沒有好好處理,色素沈澱會持續很久,甚至有些患者會有蟹足腫疤痕出現。

延伸閱讀
酵素潔顏粉清潔力好?一次搞懂5大洗臉產品
流汗體味重,止汗噴霧有用嗎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