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吃生日蛋糕險致命!如何預防嬰幼兒發生過敏性休克?

吃生日蛋糕險致命!如何預防嬰幼兒發生過敏性休克?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483
收藏 瀏覽數 : 3483
吃生日蛋糕險致命!如何預防嬰幼兒發生過敏性休克?
小孩周歲,大人常會精心準備生日蛋糕慶生,不過要提醒您,雞蛋、牛奶和小麥都是造成嬰幼兒過敏性休克常見的食物,尤其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幼兒更是高危險群!彰化一名五個月大的男嬰日前在媽媽餵食了「九層塔炒蛋」30分鐘後,逐漸出現皮疹與全身無力、意識不清等症狀,經醫療團隊急救及觀察治療後,確診是誤食致敏食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

收治該病例的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醫師表示,這名男嬰自三個月大起,皮膚經常出現濕疹症狀,曾被醫師診斷疑似「異位性皮膚炎」,但當時家屬不以為意。

事發當時,情況相當緊急,母親心急如焚,抱著嬰兒親自駕車,並請求轄區員警叫救護車送醫。男嬰送到急診室時,已出現呼吸困難與發紺等休克現象,醫療團隊以緊急「腎上腺素」與相關藥物急救,並轉診兒童加護中心觀察治療後,才終於讓該名男童恢復健康,並順利出院。

男嬰母親表示,當天孩子約吃了2~3口姐姐的蛋,剛開始沒什麼症狀,大約過半小時後,才開始因為癢而有點吵鬧,但當時以為是肚子餓,就有泡奶給孩子喝。沒想到喝完約40分鐘後,男嬰突然從臉紅到腳,不僅全身紅腫,還一直哭鬧,當時發覺男嬰的哭鬧狀況不太對勁,加上嘴巴當時已呈紫色,才趕緊掛急診。

 
茶碗蒸、布丁、提拉米蘇
都可能是導致過敏性休克的食物

蔡易晉在為該名男嬰急救時,檢測血液過敏休克指標──「類胰蛋白酶(Tryptase)」,發現當時濃度為18.9μg/L(正常測不到),治療後24小時再次檢測,類胰蛋白酶濃度已下降至1.7μg/L,代表嬰兒可能是食物造成嚴重「過敏性休克」。

住院期間並以精準度較高的「分子過敏原檢驗」──「卵類黏蛋白」(ovomucoid)與「蛋黃」特異性IgE檢驗,結果呈現陽性,確診「蛋」是引發男嬰過敏性休克的關鍵原因。

蔡易晉進一步解釋,一般臨床檢驗「雞蛋蛋白」過敏原特異性IgE準確度較不足,因為雞蛋的蛋白質對酸、對熱都比較不穩定,可能在烹調加熱或經過消化道時,結構被破壞,而降低雞蛋蛋白質引發人體過敏的嚴重程度。而「卵類黏蛋白」屬於蛋中的耐熱蛋白質,即使煮熟也無法將過敏原破壞。

所以,如果對「卵類黏蛋白」過敏休克,要嚴格避免食用所有蛋白形式的食品,包括生蛋、茶碗蒸、布丁、提拉米蘇和熟蛋等,甚至是其他有添加蛋的加工品,都可能在食用後引發嚴重過敏反應。
 

當嬰幼兒出現這些症狀
應注意可能是過敏性休克

臨床「過敏性休克」表徵,常以接觸過敏原後出現以下狀況來表現: 快速(幾秒至幾小時內)出現血壓下降或全身器官失能(如:暈倒、昏厥、大小便失禁),且合併出現以下病徵,就應考慮可能是過敏性休克:

1. 過敏皮膚疹、黏膜組織水腫症狀:像是全身性蕁麻疹、發癢或潮紅、嘴唇舌頭懸雍垂水腫。
2. 呼吸窘迫症狀:喘、哮鳴、支氣管攣縮、喘鳴、尖峰流速下降、低血氧。
3. 持續腸胃道症狀:腹部絞痛、嘔吐。

蔡易晉提醒,為了避免再次誤食「蛋製品」引發過敏性休克,造成憾事(例如:開開心心的慶祝滿周歲生日,吃『生日蛋糕』最後卻變成悲傷的忌日)。有過敏性休克病史的病患與家屬,必須學習了解過敏性休克的臨床表徵與緊急處理的方式,隨身攜帶並自我學習使用過敏休克急救藥物── 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EpiPen autoinjector),使用方式為直接注射於嬰幼兒大腿外側。

幾乎全世界所有的過敏科醫師都覺得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價格昂貴、效期短暫,而且現在全民健保也不給付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這些過敏性休克病史病人只能自費購買,確實對弱勢家庭造成很大經濟負擔,  呼籲衛生主管機關,能正視嬰幼兒過敏性休克的嚴重性,在特定的狀態下給予適度的健保給付,讓每個過敏兒都能在家長的悉心呵護下茁壯,成為台灣下一代的主人翁。

 
如何判斷孩子
對哪些食物過敏呢?

根據統計,約5~7%的嬰幼兒會出現食物過敏,少數約0.5%可能造成更嚴重的過敏性休克。由於嬰兒不會說話,因此,過敏體質的嬰幼兒是食物過敏的高危險群,有報告指出,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幼兒發生食物過敏的機率高達40%。該如何知道孩子是否對食物過敏呢?

一般過敏症狀主要表現在皮膚、腸胃和呼吸道,有時甚至會發生全身性的過敏反應。多數反應只是持續幾分鐘或幾個小時,少數可能持續幾天,症狀因人而異。臨床上,造成嬰兒過敏,常見的食物包括雞蛋、牛奶與小麥等。

診斷食物過敏的標準測試是「口服食物激發試驗」,也就是嬰兒在醫生的指導與住院觀察下,口服微量過敏食物,並逐步提高過敏食物的服用量,觀察身體過敏反應。

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剛添加副食品的時候,注意要一樣一樣食物慢慢添加,並觀察2~3天,如果沒有不良反應再繼續添加,一旦出現過敏反應,家長就要提高警覺,並至兒童過敏專科就診,尋找食物過敏的來源。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