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想無毒一身輕,要懂的「腸」識

想無毒一身輕,要懂的「腸」識

出處/ 2013年7月號/第31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44
收藏 瀏覽數 : 3144
想無毒一身輕,要懂的「腸」識

「清腸排毒」是熱門的健康議題,腸子好,能讓你從裡美到外,皮膚Q彈精神好!你有好好呵護你的腸道健康嗎?

 

俗諺「腸道顧得好,百病不來找」,人每天吃進的食物,靠腸胃替我們消化並吸收營養,因此,一般人對腸道的認識,多半停留在消化功能方面,事實上,研究發現,腸道還具有訓練免疫細胞,甚至是表達情緒的功能。而腸道健康,不僅身體免疫力好、身心愉悅,膚質更富彈性與光澤!   

 

腸道功能1
消化吸收

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李宗熙表示,腸道是消化道系統,主要負責消化、吸收、分泌、運動功能。身體需要的營養在這裡消化、吸收,並進入血液之中,消化後的殘渣、廢物會透過大腸推進功能,從肛門排泄出去。

 

腸道分為小腸及大腸,食物從口腔、食道進入身體後,會先經由胃的磨碎及胃液初步消化,接著就進入小腸部位,再由空腸、迴腸所分泌的蛋白質、澱粉、脂肪酵素,加上胰液及膽汁協助,進行完全消化,最後透過小腸壁吸收所有消化後的營養成分。

 

在消化過程中,可將碳水化合物轉變為單醣,蛋白質轉變為氨基酸,脂肪轉變為脂肪酸和甘油,最後會再經由小腸絨毛將養分全部吸收,並透過血液輸送到全身各個器官。
小腸所吸收的養分是身體所需,不被吸收的食物殘渣,會經由小腸進入大腸,大腸有盲腸、結腸、直腸及肛門四個部分,大腸黏膜會吸收殘渣水分,經蠕動往前推送,最後形成糞便由肛門排出。

 

腸道功能2
培養免疫部隊殲滅壞菌

人體70%的免疫細胞常駐腸道系統,任務就是殲滅病毒、細菌,不讓它們越雷池一步,以維護人體健康。

 

小腸是免疫細胞的大本營,裡面有不少淋巴結,是訓練免疫細胞的基地。臺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國泰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張涵郁分析,當小腸吸收養分時,會一併將好菌、壞菌吸收進入體內,所以要透過前哨戰的免疫部隊攔截及殲滅壞菌,避免腸道感染。    

 

相對地,腸道的指揮系統出現紊亂時,很容易產生過敏現象,最常發生在遇事緊張、壓力大的人身上。由於免疫指揮系統出錯,造成免疫細胞不斷攻擊正常細胞,像潰瘍性大腸炎、腸躁症、克隆氏腸炎,皆屬腸道免疫系統疾病。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