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沒天天排便,宿便造成肝臟負擔?

沒天天排便,宿便造成肝臟負擔?

出處/ 2013年7月號/第31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697
收藏 瀏覽數 : 4697
沒天天排便,宿便造成肝臟負擔?

3天沒排便,我便祕了嗎?這樣是否會累積過多宿便,讓腸道充滿毒素?常拉肚子的人,比較能排除壞菌嗎……就讓肝膽胃腸科醫師,帶你搞懂這些「腸」見問題!


有人好幾天才排便一次,擔心便祕讓腸道累積毒素,羨慕每天都能排便排毒的人;有人一緊張就跑廁所拉肚子,卻一點也不慶幸,覺得苦不堪言,到底怎樣的排便頻率最健康?


Q1沒有每天排便
   腸道年齡一定很老?

正解》嚴格標準來看,如果沒有每天排便,腸道年齡會比每天排便者老。

 

從西醫角度,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李宗熙表示,在「1天排便3次到3天排便1次」的頻率間,只要沒有排便困難、腹痛、腹瀉,都屬正常。然而,站在自然醫學立場,糞便是人體不要的廢棄物,因而主張盡快代謝,認為每天排便3次才算正常,1天排便1次已算便祕,若以此嚴謹標準來看,沒有每天排便,腸道累積過多廢棄物,腸道年齡自然易比每天排便者老。    

 

Q2便祕
   讓腸道充滿毒素?

正解》便祕讓腸道累積毒素,自然較不健康。

 

健康的腸道是指吸收能力好的腸道,每天規律排便,不累積毒素,自然有助提升腸道吸收力。臺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國泰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張涵郁表示,超過1天不排便,腸道毒素跟著飆高,充滿毒素的腸道怎麼可能健康?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