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職場關係 主管難搞、同事機車?專家傳授化險為夷應對術

主管難搞、同事機車?專家傳授化險為夷應對術

出處/ 2012年10月號/第30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196
收藏 瀏覽數 : 6196
主管難搞、同事機車?專家傳授化險為夷應對術

「他是不是在整我啊?」總覺得主管在找你麻煩嗎?「為什麼是我揹黑鍋!」小人中傷讓你被主管罵到臭頭?無奈無力又憤怒,其實只要換個角度想,這些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在職場擁有良好人際關係很重要,遇上愛找麻煩的機車主管、派系鬥爭要你選邊站,怎麼圓融化解,讓主管與同事都肯定?以下5個常見人際考題,看看專家怎麼轉向正面看待,聰明解。

機車主管EQ差
吹毛求疵、找麻煩

你是真的遇到機車主管嗎?還是碰到磨練你成長的明師?

換個角度想》真觀顧問公司組織行為顧問邱永林認為,這類主管較缺乏安全感,擔心員工未能善盡工作職掌,所以員工行事時要掌握「即時回報」及「請教確保不能出錯的關鍵因素」等安全要領,不要變成主管的壓力源,而是成為主管的救火隊,以降低他們的不安全感。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建議,不妨將這類主管的挑剔視為人生成長的補品,因為主管是站在高處看事情,看到的不是點,而是面,要學習他們應對事情的觀點及說話的藝術,作為未來向高處攀登的養分。 

被辦公室小人中傷
影響人際關係

在辦公室遭小人暗算,心情很嘔,怎麼會這樣?

換個角度想》邱永林表示,遭到小人中傷,不妨自我解嘲,「原來自己的能力被看到了,所以樹大招風遭人妒」,但同時代表「做人不夠周延惹人厭」,要開始學習如何做人。能力不錯的人,不只是把事情做完,還要把事情做好,懂得照顧好「人」的心情,才能做好事情。

此外,有時不見得是被他人中傷,而是以往的負面經驗,使自己對某句話特別敏感,以為遭到小人暗算,張旭嵐建議要站在中立角度研判,不要過度解讀,困在情緒中自找麻煩。

公司派系內鬥
主管要你選邊站

派系內鬥是組織的常態行為,但我不想選邊站,怎麼辦?

換個角度想》公司派系是常態,張旭嵐指出,員工對於選邊站的姿態要放低,畢竟你不是權利競爭的核心,就算面對不同國的人馬,一定要釋出善意,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沒有對立的意圖,不會侵占他們的權益,而且不要碎嘴、挑撥離間。
    

邱永林建議遇到選邊站問題時,首先要做好「我至少還是一個咖」的心理建設,接著要以「法、理、情」順序,檢視選邊倫理有沒有違法?合不合理?最後才是情感,絕不能以「情、理、法」順序做考量,很容易損傷專業形象及生涯發展。即使是一張白紙的職場新人,上班的第一天,就要培養觀察公司派系的敏感度。

主管錯誤決策導致損失
卻要屬下背黑鍋

主管決策錯誤,自己不承認,反而要屬下承擔,怎麼會這樣?

換個角度想》張旭嵐表示這是錯誤示範,一定會被淘汰,而且可作為員工日後晉升為主管的借鏡,但她也擔心有時是員工私下對主管好惡的揣測或論斷,建議不要太武斷,要理性觀察後再下決定。 

邱永林認為這個主管顯然沒有擔當,建議不要沉默以對,或接受利益交換,要做好保權工作,舉凡便條紙、mail、文書往返及人證,都要保留存檔,捍衛自己的前途。

老闆命令難違,部屬卻不相挺
中階主管兩面不是人

這是中階主管最常遇到的頭痛狀況,既要討好老闆,又要顧到部屬心情。

換個角度想》中階主管畢竟不是老闆,可嘗試不同方法,與部屬溝通同心達到目標。張旭嵐提醒,不是每個人都有領導統御能力,身為主管也要進修、強化溝通領導能力。

美國最長壽的電視節目主持人賴瑞金認為,成功沒有捷徑,但失敗有捷徑,「討好所有的人注定失敗」。邱永林解釋,中階主管不可能討好所有的人,心中一定要有定見,不能猶豫不決,才不會變成兩面人。若是站在部屬這邊,就要一路挺到底,不能改變,若是站在老闆這方,就要嚴格監督部屬,不能鬆散。同時要變成老闆及部屬之間的橋樑,讓行事順暢,但不能成為閘門,形成兩邊不討好,讓壓力倍增。

感謝真觀顧問公司組織行為顧問邱永林、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審稿

關鍵字: 主管同事應對背黑鍋公司內鬥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