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中暑",共有22筆資料

天氣熱沒食慾,開胃偏方有用嗎?

夏天多吃口感偏苦的苦瓜、芥菜、蓮子心、芥藍,可清熱消暑?多吃鴨肉、番茄湯、生薑、紫蘇或冰酒釀,有助散熱降火?中暑時補充維生素E,可緩解症狀?本文帶您檢視六大網路常見的清熱開胃偏方,看看中醫師和營養師怎麼說!
2020-07-09

青草茶、苦茶、西瓜汁、愛玉冰、綠豆湯、冬瓜茶、酸梅湯……11種退火飲品,喝對了嗎?

炎炎夏日,頭昏身軟、沒有胃口,有些人會趕緊喝杯冰涼的24味涼茶或青草茶消暑氣。但有些人喝完沒多久,就開始肚子疼,到底古早味的清熱消暑茶飲,怎麼喝才對?
2020-06-24

中暑、熱衰竭有何不同?這兩種人小心熱中風

全球氣候變遷,夏天一年比一年熱,7月12日氣象局發布雙北、台東、台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8縣市高溫特報,午後高溫可達37度,花蓮縱谷中午則可達38度。炎炎夏日,如何預防熱傷害?又該怎麼避免溫度過高而猝死?
2020-06-19

防中暑及熱傷害,嬰幼兒、老人、慢性病患者這些事千萬別做!

基隆一名83歲的老翁,疑似在清理排水不良的溝渠箱涵時,因天氣太熱,導致中暑或熱衰竭不治,被發現時已暴斃多時。全球暖化,不只台灣有過熱猝死的案例,每年歐洲熱浪來襲,也經常會聽到關於熱傷害的新聞,但到底什麼是「熱傷害」?天氣愈來愈熱,民眾應具備對抗高溫的能力,建議養成多喝水、控制三高的習慣,遠離暑氣威脅。
2019-07-16

刮痧,怎麼刮出健康?

很多人喜歡刮痧去暑,隨身攜帶刮痧棒,走到哪刮到哪, 不過,這個看似簡單的古老醫術,其實包羅人體經絡知識, 想自行刮痧,得先瞭解正確的方式與禁忌, 才能刮走病魔、刮出健康! 火紅的太陽常讓人熱得受不了,出現頭昏、上吐下瀉、全身無力的情況,這時,老一輩的人總會拿出一根瓷湯匙,要你轉過身去,在你的頸背部刮啊刮的。漸漸地,皮膚上出現紅紅的血絲瘀青,過不久,中暑的情況慢慢舒緩。這就是老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刮痧。
2018-05-02

暈車、耳鳴不困擾,簡單搞定旅程中的突發狀況

旅遊最怕一上路,身體就開始不舒服,不想讓暈車暈船、耳鳴、經濟艙症候群、時差、吃壞肚子、中暑等6大不速之客,壞了遊興,你需要更專業的建議。
2017-10-06

避免熱中暑,夜跑什麼時間點最恰當?想要夜跑,晚餐幾點吃最好?

氣溫持續飆高,光是8月上旬,台北就有連續8天高溫飆破37度,已經創下120年設站以來高溫天數紀錄,氣象專家預估,未來恐怕還會再更熱。面對如此炎熱的天氣,不少有慢跑習慣的民眾也不得不調整作息,改成晚上夜跑,避免在大太陽下運動引起中暑。但也有人擔心,晚上不是應該要讓免疫系統休息嗎?到底什麼時間跑步比較好呢?
2017-08-15

刮痧可以緩解中暑嗎?出痧愈多代表愈有效?

炎炎夏日,氣溫屢創新高,8月7日大台北地區更創下38.5度高溫,創下今夏最高溫。在大太陽和冷氣房中來回走動,溫差大,難免都有中暑的情況發生,此時,不少民眾都會選擇利用中醫療法中的刮痧來幫助自己緩解不適感。只要隨手拿起一枚銅板、一根木梳、甚至一支湯匙,從頸部開始,順著背部往下刮,沒多久皮膚就會出現一點一點點片狀的瘀斑,頭昏、頭痛、胸悶等症狀馬上消失不見。但中醫師提醒,刮痧時力道很重要,如果刮得太用力,容易造成皮膚發炎感染,且每次刮痧最好間隔一個禮拜。
2017-08-08

夏天吃什麼,胃口大開?

夏天暑氣上升,悶熱高溫不僅讓人心情煩躁,連食慾也跟著委靡不振……究竟有哪些食物適合夏天吃,讓炎炎夏日也開胃!亞亞的媽媽每到夏天就很傷腦筋,因正值發育期的亞亞非常怕熱,只要天氣一熱,胃口就變差,媽媽說:「有時候亞亞為了消暑,吃一大碗刨冰,就吃不下飯!」誇張的是,她吃冰不吃飯,還跟媽媽說:「這樣很好啊!不吃飯,就不會變胖!」讓媽媽好氣又好笑。
2017-06-11

喝冰水解中暑?熱氣難消!

今年一入夏,嘉義就有3位農民,連續3天相繼被熱死,法醫發現都是「中暑」所引起,令人納悶的是,當事人都沒有警覺,假如中暑的是你,你能在第一時間察覺嗎?你的急救方式,又是對的嗎?40歲出頭的修達向醫師敘述:「最近很奇怪,感覺全身無力、頭痛、想吐,沒什麼胃口,且身體熱熱的,好像發燒,但吃了2個禮拜的感冒成藥,也沒有改善。」醫師直言:「這不是感冒啦!」他這才發現,這段時間根本就吃錯藥。
2017-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