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尼古丁",共有63筆資料

夜市違法販售電子煙,怎麼避免孩子受引誘?

美國又發生17歲青少年Austin Adams聽信菸商誤導引誘,企圖使用電子煙戒除傳統紙菸,沒想到電子煙突然在他口中爆炸,導致其下額及牙齒被炸、面部嚴重創傷的緊急送醫救治事件。根據統計,美國2015~2017年這兩年間,光是通報電子煙爆炸的傷害或死亡事件就至少2035件。臺灣校園一考完試,家長們就檢舉台中的逢甲夜市短短100公尺距離內接連5、6個攤販違法販售與推銷教導使用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面對新興菸品公然違法販售以及因此造成的氾濫使用,家長們質疑:「政府跑去放暑假了嗎?」
2019-06-24

勤運動與避免吸菸,可預防失智症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首份預防失智症的衛教指南,防範認知能力下降應勤運動、避免吸菸,保持健康飲食、避免酗酒,其中治療高血壓、高膽固醇與糖尿病,也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世衛組織指出,失智症影響全球約5千萬人,每年新增近1千萬個病例,在2050年之前,數字將增加兩倍!
2019-06-24

菸商對政府施壓, 拒菸聯盟籲勿開放新興菸品

當各國傾全力對抗時,菸商在2011年介入推出電子煙,2015年再力推加熱式菸品,2017年更一出手就是10億美元,成立「無菸世界基金會」,矯情地向吸菸者建議「最好戒菸,但如果戒不掉菸,就需要改變」。此等掩耳盜鈴的行徑,正是菸商百年來的一貫伎倆,造成想戒菸的吸菸者「不戒改抽」、青少年追求時尚、趣味與嘗鮮、不吸菸者更覺得無害不排斥,掀起從未有的「集體性癮害」新浪潮。
2019-06-24

菸品傷身也傷害環境,愛地球最好方式是不吸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8年「菸草及其對環境的影響概述報告」顯示,從開發土地、砍伐樹林、種植菸草、施肥除蟲、烘製菸草、加工成各種菸品、海陸空運輸、吸食後產生各種菸害、丟棄菸蒂造成汙染、清潔菸味及菸蒂所耗費的水電……整個菸品的生產到使用過程,對環境造成非常沉重的負擔。
2019-03-27

電子煙爆炸竟奪人命!

美國德州一名24歲型男布朗,在自己車內使用剛買到的電子煙時,突然發生爆炸,布朗臉部被炸傷,同時一塊炸裂的電子煙機身碎片直接射進他的頸部、切斷主動脈,布朗掙扎地爬出車外求助,由善心路人將他送往醫院急救,但兩天後仍宣告不治,醫學檢驗死因是「電子煙造成的穿透性創傷」。
2019-03-05

拒菸超人前進校園,全國班級PO創意照展現拒菸決心

跨國菸草公司為了開拓市場,2011年起投入生產「電子煙」,2015年起更陸續推出「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新興菸品結合科技、電子商務,對青少年產生強烈吸引力,藉由網路急速傳播,已在全球氾濫。為此,衛福部、教育部及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出「拒菸超人」活動,同時發起「拒菸超人在我班」PO班級創意照活動,號召全班一起擺pose、拍下專屬於班級的表態拒菸照。2018年12月20日前將拒菸合照上傳臉書「拒菸超人」,就有機會爭取郵局禮券貳千元獎學金,有15個班級名額。
2018-12-01

不讓下一代成為新癮害世代,菸害防制修法全面啟動!

過去多年政府無心修法,讓臺灣菸害防制早陷入「不進已退」的困境,直到2016年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及國健署王英偉署長雙雙上任後,確切體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修法是維護下一代健康、對人民健康負責並與國際公衛接軌的前瞻作為,才全面啟動菸害防制修法。
2018-11-13

追憶集社會公益於一身的時代巨人

「只見公益,不見孫越」,這八個字是1989年孫叔叔宣布離開演藝圈時的重大宣示,將近30年過去了,他積極從事菸害宣導、捐血救人、推廣反毒、聯合勸募、臨終關懷、探訪受刑人……,獻身於各項愛心公益活動,如同是社會公益的化身。雖然他在5月初病逝返回天家,與好友陶大偉一起唱「嘠嘠鳴啦啦」了,但他那低沈厚實的嗓音,伴隨開朗的笑聲,將永遠留在每個人心底深處。
2018-06-01

維他命棒、還有散發淡香的水煙或電子煙,可以成為戒菸替代品嗎?

你知道嗎?世界第一的殺手,不是核彈,也不是恐怖分子,而是每年奪走700萬條人命的「菸」。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就有九個與菸有關。在禁菸浪潮下,不少廠商都趁機開發新興菸品,其中又以標榜富含維他命的「維他命棒」、抽起來會散發淡淡香氣的水煙和電子煙,最受年輕人歡迎。有人說水煙和電子煙不是菸,維他命棒也不是菸,甚至還能成為菸的替代品,真的是這樣嗎?
2017-08-15

到水菸餐廳用餐觸法嗎?水菸算不算菸?

水菸餐廳就其性質而言,與一般餐廳無異,提供水菸僅是吸引顧客上門的一種手段,當水菸餐廳主要商品還是餐點服務時,到水菸餐廳用餐可得小心,別不知不覺誤觸了菸害防制法。阿皮趁著假日與男朋友小魯一同出遊,回程時在小魯選的餐廳共進晚餐。點餐完正情話綿綿時,服務生送上一副水菸管。阿皮:「這是幹嘛?」小魯:「這是水菸啊,這家可是水菸餐廳,現在正流行呢!」阿皮:「流行?你不知道我最討厭抽菸的人嗎!」阿皮說完轉身就走,留下一臉錯愕的小魯。「我做錯什麼了嗎?只是水菸而已,又沒有菸臭味。」小魯百思不得其解。
2017-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