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健康迷思 你的香水是毒藥?2大方法,高明使用香水

你的香水是毒藥?2大方法,高明使用香水

出處/ 2006年11月號/第24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831
收藏 瀏覽數 : 6831
你的香水是毒藥?2大方法,高明使用香水

如果錦衣華服是讓女人增艷的絢麗外衣,香水就是女人增添魅力的透明魔法,但在2006年世足開打之際,金童貝克漢代言的香水卻被踢爆影響男性生殖能力,適當使用香水,能讓男人為之傾倒、女人為之著迷,若使用不當,卻也可能變成最親密的毒藥!

寵愛自己,來點香氛可以愉悅心情,也可表現個人品味。香水是許多人的「第二層肌膚」,怎麼使用最能散發個人魅力,是戀香者玩味的重點,也是入門者最在意的細節;美國便有一項研究顯示,男性認為,身上飄著柚子香水味的女性,比實際年齡年輕6歲;這調查結果恐怕讓柚子味香水大缺貨!

用對香水固然可增加個人魅力,但是,你知道成分不佳或使用不當的話,香水也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2006年6月,正當全球矚目的世足賽熱鬧開打之際,包含足球金童貝克漢代言的「直覺」香水在內等12種國際知名品牌,卻被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踢爆含有危險成分,不僅危害健康,甚至影響男性生殖能力。

 

香味持久 毒更深

早期人們使用香水,純粹為了掩飾體味或滿足個人的香味欲求,成分其實是香料或精油與有機溶劑混合而成,因溶解度不同,揮發出來的香味也不同。

不過,現在香水添加了一種讓香味持久的磷苯二甲酸酯(DEHP)成分,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動物實驗顯示,磷苯二甲酸酯會讓雄性出現女性化傾向,精子活動力變低,甚至死亡。

專家推估,這種成分可能含有女性荷爾蒙,是殺死精子的主要原因;哈佛大學也有同樣的報導,這個破壞男性精子的殺手,目前已被歐盟建議禁用。在台灣,磷苯二甲酸酯雖被環保局列管,卻沒有禁用。

2005年9月,美國環境職業醫學研究所一項針對環境健康觀察的檢測報告也指出,孕婦使用過量香水,會使尿液中的磷苯二甲酸酯升高,導致男嬰陰莖變小或出現隱睪症。

 

四成民眾血液含毒

香水裡添加的磷苯二甲酸酯成分,也普遍應用在玩具、食品包裝材料、清潔劑、潤滑油、醫用血袋和膠管、乙烯地板和壁紙,及個人護理用品上,如指甲油、頭髮噴霧劑、香皂、洗髮精等數百種產品,也可能從污染河川地的食物而來。

林杰樑指出,國人每天從食物、空氣等來源吸收到的磷苯二甲酸酯達20微克;清華大學在2005年公布的一份報告甚至提到,高達40%的台灣民眾,血液中含有磷苯二甲酸酯,比例之高令人咋舌!

 

合法成分也有問題?

磷苯二甲酸酯固然是危險成分,嚴重會致人於死,但即便是合法成分也會造成傷害。中華醫事學院化妝品應用管理系講師呂明鳳提醒,香水成分對人體有利有弊,像酒精和檸檬等成分在陽光照射下,可能分解有害物質,讓敏感的皮膚灼痛、長疹子、發炎,她建議,香水盡量不要用在陽光照射得到的身體部位。

此外,香水的化學成分也會經由血液產生作用,當香味從口、鼻、皮膚吸收進入人體,通過血液達到身體各部位後,體質敏感的人容易頭痛、打噴嚏、流眼淚、頭暈、胸悶,尤其是兒童會有過動等症狀;「添加檀香味的沉香醇成分,還可能引起情緒低落、沮喪,甚至影響呼吸系統,危及生命!」

 

香水膠囊 小心禍從口入 

除了噴灑香水,使身體散發香氣外,日本人還開發出讓身體自然飄香的「香水膠囊」,已經從日本網站跨海來台販售一段時間,種類甚至達10多種,有不少台灣愛美女性還跨海「求香」。

一瓶要價2500元的香水膠囊,根據台灣網拍賣家指出,一貼上網就有人買,雖然有賣家強調產品從保加利亞進口,品質超純,吃的時候要咬破,讓精油在嘴裡慢慢化開更有效。但經台灣衛生單位檢驗後,卻顯示「很可能含有毒性」!

這類產品未經衛生署核准在台販售,有醫師指出,裡頭含有過量濃縮精油,會對肝臟、神經系統造成傷害,甚至使生殖器退化。呂明鳳也認為,想藉由服用香水膠囊,散發體香是「不實際的作法」,吃進嘴裡的東西還是審慎一點;林杰樑同樣不贊成口服香精,「若真要口服,須注意有無通過長期毒性檢測,檢測合格的產品才比較安全。」

 

2大方法 高明使用香水

呂明鳳提醒,「正確使用香水」才是重要關鍵,甚至能讓某些疾病好轉。「日本醫學界做過一項實驗證明,柑橘類水果香味比多數抗憂鬱藥物的作用明顯,可見香水對大腦也會有影響。」以下提供使用香水須注意的2大要點:

 

1.間接少量,同樣能享香氣

「使用香水以『間接少量』為原則,」呂明鳳表示,無論天然或合成香水都可能讓人體過敏,最重要的是如何使用它,「若要直接用在皮膚上,只需少量噴於手腕、背彎、頸項、耳後等部位即可;間接使用的話,可噴於檯燈、衣服、褲擺、裙擺內側等,同樣能享受香氣。」她也建議,多準備幾種香水交替使用才是比較安全的方式。

「若使用不當,就會像前陣子有人使用芳香劑後,產生蕁麻疹、皮膚炎等副作用;萬一有慢性肺病,特別是哮喘病人,影響更大。」她提及,單單美國就有高達75%(約900萬名病人)的哮喘病是香水誘發的,尤其是嬰幼兒;還有報導指出,在密閉空間長期使用來路不明的薰香劑,對大腦組織也有影響,可能造成記憶力衰退,可見香水與記憶力也有密切關係。

 

2.保存得當且注意換季,免變質

留意香水可能帶來的危險之餘,也要注意香水的保存期限,雖然香水大都添加防腐劑,但仍有使用期限,而防腐劑若合併含女性荷爾蒙的化妝品一起使用,有人懷疑和乳癌有關聯。新聞事件也曾報導,有人使用添加異丙醇的香水,因揮發性強、燃點低,不慎接觸火源便導致燒燙傷,甚至引起不少火災。

呂明鳳提醒,「香水需置放在陰暗涼爽處,不要讓太陽直接照射;另外,也要注意有效日期。」

 

自信舒壓一兼二顧

香水有「控制人體感覺」的效果,正確使用能使低落、自閉的心情愉悅起來,像已故英國王妃黛安娜常擦的香水,初聞是鮮花的氣味,漸漸變得極具個性,克服她原本害羞的性格,也增強自信與魅力;其次,心浮氣躁時聞到好味道,也是讓心情降溫、提振士氣的好方法。

此外,香水也能讓身心減壓,尤其是甜而不膩的淡香最能舒緩壓力。當火氣欲上心頭時,試試檸檬、馬鞭草、佛手柑、洋甘菊、薰衣草、玫瑰等味道可讓你透心涼;若煩躁不安,聞一聞有冷靜、緩和作用的薰衣草、乳香、快樂鼠尾草、葡萄柚、橙花等香氣,還可對抗憂鬱;再者,帶點甜味的香草、茉莉,則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

香水是人體第二層肌膚,可以像貼身內衣或化妝品一樣細膩、體貼,也能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它帶給人們的效果絕對是正面的,不過,呂明鳳也提醒,「正確的使用知識和態度最重要」,她建議,瞭解商品特性、遵守使用方法,在享受香水浪漫的同時,也記得保護自身安全。

 

香水、香精,怎麼分?

香水和香精的濃度和維持香氣的時間各有不同,一般來說,香水濃度是以香精含量作為標準,也就是100公克酒精中含有香料的公克數,而香水依照濃淡程度,可分香精、香水和古龍水3種類、5等級。

等級

法文

濃度(由高到低)

持續時間

香精

Parfum

15~25%

8~12小時

濃香水

Eau De Parfum

10~15%

6~8小時

香水

Eau De Toilette

5~10%

4~6小時

古龍水

Eau De Cologne

3~5%

1~2小時

淡香水

Eau Fraiche

1~3%

30分鐘。適用於刮鬍水、體香劑、芳香劑

 

天然精油比香水更安全?

想增添香氣,除了使用香水,有些人會用精油,然而,標榜從植物中萃取的精油比香水更天然、安全嗎?

香水是由香料、天然精油或非天然香精油,與有機溶劑所構成,中華醫事學院化妝品應用管理系講師呂明鳳解釋,相較於香水,天然植物精油(Essential Oil)多以「保健」作為訴求,是利用蒸餾或不同方式,從植物的根、莖、花、果、種子、樹脂等部位,萃取、提煉出來的天然有機物質,能溶於植物油、酒精中,作為調香和醫療用途。像目前風行的芳香療法,即是使用精油,透過按摩、沐浴、薰吸、茶飲等方式,強化人體天生的自衛功能,進而達到預防或治療疾病的目的。

不過,呂明鳳強調,「不管是單方或複方精油,都需經由專業人員指導,適性使用。」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也提醒,芳香療法在歐洲仍屬民俗療法,沒有經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證實有療效。「即便號稱天然的植物精油還是對人體有傷害,例如:誤食油加利精油,會讓人昏迷,尤其對小孩傷害更大。」

林杰樑表示,芳香療法可當作生活品味,但要小心「不要變成治療行為」,過往就有很多大量誤用造成傷害的案例。他建議,若需要治療,求助專業醫師才是根本之道。

關鍵字: 香水毒藥魅力成分香水膠囊紓壓香精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