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貝聿銘的桃花源:美秀美術館

貝聿銘的桃花源:美秀美術館

出處/ 2017年3月號/第357期 
撰文/
瀏覽數 : 8120
收藏 瀏覽數 : 8120
貝聿銘的桃花源:美秀美術館

位在日本滋賀縣甲賀市的美秀美術館(MIHO MUSEUM),是當代世界知名的建築設計師貝聿銘博士所設計的,一九九七年十一月開館,在當年被美國《時代周刊》選為全年十大建築……

 

貝聿銘博士所設計之巴黎羅浮宮美術館的玻璃金字塔、華盛頓國家美術館東館等,都是現代主義建築代表,而位在日本的美秀美術館(MIHO MUSEUM)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美術館是以「自然、建築物和美術品」、「傳統和現代」、「東洋和西洋」之融合為主題。建築面積80%以上埋在地底下,而建築物的外部是採用自然復原的方法。另外,屋頂是以幾何圖形編織而成,且玻璃屋頂延伸至石灰岩的壁面,讓明亮的陽光注入室內,柔和地包圍著每一位來訪的客人。

 

而他的設計理念是以陶淵明筆下之〈桃花源記〉中的漁夫發現仙境樂園桃源鄉的故事為主題。貝聿銘說,「日本的建築家在很久以前已經知道如何做出調合土地、建築物和景觀的感覺。當然,我不會直接抄襲他們。但是我很尊重日本人的心、文化及傳統。」

 

美秀美術館北館的展覽室,是圍繞著佐治石庭園建造而成。主要展示日本美術(如佛教美術、繪畫、書法、陶瓷器、漆工藝和茶道美術等),或者因季節性的轉變,而做為特別展覽會場。

 

南館的展覽室,有埃及、希臘、羅馬、中國、波斯、西亞、南亞及中亞古代絲綢之路的藝術品。

 

美術館的收藏品是從茶道用具開始,以日本美術為主,有佛教美術、陶瓷器、漆工藝等,進而收集世界的古代美術。結合東西文化藏品約有2,000多件,平時公開展出的除了常設展以外,還有季節性的特別展和從古代東方到日本的美術品約250~500件左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