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黑咖啡」減肥真有效?

「黑咖啡」減肥真有效?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1557
收藏 瀏覽數 : 11557
「黑咖啡」減肥真有效?
天氣一冷,不少人都會想要喝一杯熱呼呼的飲料,讓身體暖起來!但你喝進去的飲料真的能幫你抵擋寒意嗎?是否時常疑惑為什麼剛喝完熱飲卻依舊冷颼颼?常聽人說熱可可和熱奶茶熱量高的驚人,那喝無糖茶飲或黑咖啡是否就能避免身材走山?以下列舉冬天常見的錯誤迷思,請營養師為大家指點迷津!
 

妙齡OL日飲五杯熱咖啡
三個月體重暴增10公斤

如果你還以為冬天喝黑咖啡,能燃脂又暖身,可能要提高警覺了!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趙函穎營養師曾收治一名29歲的妙齡OL,因為本身就是怕冷體質,所以常常會藉由喝熱飲來溫暖身體。愛美擔心身材走樣的她,從不跟同事一起訂含糖飲料及下午茶甜點,覺得冷的時候就選擇喝熱的黑咖啡來取暖,她認為黑咖啡沒熱量應該不會發胖,所以有時開會一忙起來常過餐不食,就靠黑咖啡來止飢,最高紀錄一天就喝了5杯熱咖啡。

沒想到一個冬天下來,怕冷的體質卻越來越明顯,即便在室內,羽絨大衣及暖暖包都不敢離身,出去戶外還要加穿三件毛衣。甚至連睡眠品質都下降,時常感到疲勞,還會無時無刻覺得飢餓、想要大吃,結果三個月內,體重竟爆增10公斤,讓她非常困擾。

趙函穎解釋,這名OL跟許多愛美女性朋友一樣,為了想維持身形而使用極端方式控制飲食,養成虛弱怕冷又難瘦的體質,也因為營養觀念不佳造成兩大問題:

1. 醣類、蛋白質及脂肪三大營養素攝取不均衡,缺乏產熱能原料,影響人體「自暖」作用的運作。

2. 攝取大量咖啡因加速代謝,不僅讓夜間睡眠品質不佳,導致身體代謝失衡之外,還會讓饑餓感大增,容易因為太飢餓在下班放鬆後,有情緒型失控大吃的現象,導致體重直線上升難以控制。


 

迷思1. 高熱量的熱飲禦寒效果更好?
事實上》驚!喝一杯得連踩2小時飛輪

不少民眾冬天都會補充高糖、高熱量的熱飲,像是熱巧克力牛奶、熱奶茶等作為取暖首選,以為這樣禦寒效果又快又好。不過,其熱巧可力所含的可可鹼有放鬆食道括約肌的作用,喝多了反而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且腸胃功能不佳或感冒患者喝了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脹氣。最重要的是,還會導致肥胖,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雖然甜食會讓人心情愉悅,且其中的糖分可快速被代謝成為人體重要的熱量來源──葡萄糖,協助產熱效應運作。但在難以準確拿捏糖分攝取量的狀態下,明明攝取的能量已足夠產熱,卻沒節制地喝進更多額外的糖分跟油脂,一不小心就會讓體重直線上升。

以民眾最愛的全糖熱珍奶來說,一杯熱量將近650大卡,約等於吃進32顆方糖的糖分,喝一杯得連續踩2小時的飛輪才能消耗。如何避免喝進過多熱量?趙函穎建議,一杯飲料的熱量應控制在200大卡,才不會吃進過多熱量而讓身材走樣。

 
迷思2. 只喝無糖茶飲和黑咖啡,保暖又不怕胖!
事實上》恐加速代謝而吃進更多熱量

趙函穎營養師以自身門診經驗提醒,除了上述嗜喝甜飲的「螞蟻人」,門診還常見到許多「虛暖族」!他們的共同特徵是在意身材,不希望變胖,但卻同樣追求吃完後馬上感到溫暖。通常這群人會有意識的避免含糖飲料,改用黑咖啡、熱茶等低熱量飲品暖身。尤其過去又常見咖啡因減脂的坊間偏方,讓不少怕冷又愛美的女孩兒趨之若鶩。

但趙函穎營養師指出,雖然黑咖啡、熱茶等飲料所含的咖啡因會加速代謝,但因為飲品本身營養成分不足,無法提供產熱過程所需的能量。當人體加速消耗熱量時,血糖隨之降低,反而可能產生寒冷與飢餓感的反撲,導致想吃進更多高熱量食物。同時,過量的咖啡因攝取也會影響部分營養素吸收,如增加尿中鈣的排出及減少腸道對鈣的吸收,而身體缺鈣容易抽筋,長期也可能會有骨質疏鬆風險。

所以,為了健康,還是趕快戒除飲料吧!只要三餐正常,吃足夠量的澱粉(醣類)、優質蛋白質和脂肪,身體有足夠的能量運轉,自然就暖起來,不需要額外補充熱飲來暖身了!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